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张吉龙代掌亚足联形势 No.1更多只是象征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5:38  现代快报

  张吉龙按照亚足联规程,成为亚足联代理主席,在国内引发舆论热议,甚至足球圈为这位“史上第一位亚足联中国主席”而奔走相告欢欣雀跃,憧憬张吉龙可能为中国足球“外交局面”所能带来的巨大提升。但事实上,一切“没那么简单”。

  张吉龙任职一个月?

  可能性:25%

  按照亚足联规程,在主席因故不能继续履行职务期间,将由第一副主席代理职务。也正因为如此,张吉龙已经被确定成为亚足联的代理主席,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亚足联荣登“头把交椅”,尽管只是个“代理”。

  不过国际足联也有言在先,哈曼目前只是在接受调查,一切并未盖棺定论。在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后,如果哈曼可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或者“丑闻”的性质并没有之前媒体所报道的那么严重(在权力斗争的大局下,最容易找到的就是一个所谓的“合理解释”),哈曼还将重新回到亚足联任职。

  哈曼再执掌亚足联?

  可能性:25%

  贿选丑闻,看上去将哈曼击倒了,但别低估了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权力斗争的游戏规则与数不清道不明的黑幕。按照相关规程,即便哈曼被国际足联终止了工作,甚至最后被国际足联裁决不得参与与足球相关工作,但哈曼的亚足联主席是由亚足联执委会选举出来的,国际足联并没有权力剥夺他“亚足联主席”之位。除非亚足联执委会召开特别大会,以投票形式罢免哈曼,才能把这位卡塔尔巨人真正赶下亚足联的权力巅峰。

  龙哥代理到2015年?

  可能性:40%

  一旦哈曼离开亚足联,按照亚足联规程,张吉龙将代理亚足联主席一职到2015年,也就是哈曼原本应该履行的任期。不过这也只是理论上——如果亚足联最终决定罢免哈曼,亚足联执委会也同样有权力召开特别大会,将新主席的选举时间提前。当然,此前还没有这样的先例。

  别急着兴奋。即便龙哥在“代理主席”之位上待到2015年,这位No.1也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意义”。熟悉亚足联内部操作事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亚足联的种种规则都比较完善,内部的架构也已经形成多年,作为一位“代理主席”,张吉龙不可能在任职的3年多时间里改变太大,更毋论彻底改变。同时,任何一位亚足联主席(包括哈曼),首先代表亚足联的利益,其次才在“情感允许的范畴”内,多少照顾本国利益。甚至在很多时候,主席先生也要屈服于内部关系的平衡、财政状况,未必能真正意义上照顾到自己的“祖国”。

  代理主席终被扶正?

  可能性:10%

  理论上,如果张吉龙“代理”到2015年新一届主席选举,至少在年龄上,63岁的张吉龙完全有继续参选且被扶正的可能。不过,或许是中国媒体对张吉龙在外交工作中的长袖善舞,以及“良好的国际形象”渲染太多,反而忽略了张吉龙在亚足联内部其实并不具有太多的话语权。

  一位知情人士坦率地表示,假如张吉龙参加下一任亚足联主席选举,其成功可能也不大,毕竟中国足球长期在亚洲的地位实在不高,而且也不像日本、西亚等地区的国家,可以成为亚足联的“钱袋子”。至于张吉龙的“第一副主席”之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所有副主席中年资较深,在亚足联工作时间较长的原因。

  更重要的原因是,张吉龙目前的工作重心也不在亚足联,加上他脱离中国足协多年,足球事务已经不是他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在这样的状况下,张吉龙在亚洲足球圈内的人脉关系和影响力还能有多少,可想而知。

  所以,不管是一个月、三年多,还是理论上的“扶正”,张吉龙或许更多只是一个象征意义。

  特约记者 刘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