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上位国人兴奋 哈曼是否倒台一个月后见分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2:35  北国网-半岛晨报

  意外收获!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亚足联官网发布执委会公告,宣布由张吉龙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在哈曼停职期间,亚足联的事务就将由张吉龙全权负责。这也是历史上,中国人在亚足联取得的最高职务!不过,担负起责任,并不意味着必须要给,或一定能给中国足球带来利益。中国足球的发展,还得靠自己。

  哈曼倒台,维拉潘兴奋

  国际足联宣布暂停哈曼职务后,人们马上就意识到,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有望临时挂帅,主政亚足联。不过,在事情没有最后明确之前,张吉龙表现得特别低调。他甚至告诉采访他的记者,哈曼是亚足联大会选举出来的主席,国际足联没有权力停止哈曼在亚足联的活动。但只过了一夜,事情就彻底明朗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亚足联执委会发布公告,张吉龙正式出任执行主席。对于这一结果,早有心理准备的张吉龙也并不感到意外。不过他表示,按照亚足联章程,下一步还要召开执委会,对这个决定进行确认,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同时,也要把最终形成的决议上报给国际足联。

  张吉龙在刻意保持平静,倒是维拉潘,早已兴奋起来。哈曼被国际足联宣布停职后不久,他就告诉法新社记者,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则,张吉龙将自动成为执行主席,履行亚足联主席能够履行的一切职权,而且,哈曼本人没有任何权利反对此项任命。维拉潘曾在亚足联担任了30年秘书长,对章程的了解和掌握极具权威,他之所以抢着表态,是因为终于看到了哈曼倒台。当初,正是哈曼迫使他退休的。“这对于亚洲足球来说是最好的事了。”

  张吉龙上位,国人兴奋

  比维拉潘更兴奋的,当然是中国足球圈。自从10年前张吉龙神奇一抽,将中国队送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后,中国足球便一路走低,丑闻不断。过去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们都没能进入十强赛。在亚足联,中国足协也逐渐丧失了话语权,他们所掌握的,都只是那些无关紧要的岗位。所以,当张吉龙历史性地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后,中国足协、媒体和球迷都表现出了莫名的兴奋,很多人甚至乐观地认为,中国足球从此不用担心被人算计了。

  真是这样吗?按照国际足联的说法,针对哈曼的调查,会在6月末给出一个结论,这意味着,对哈曼的停职处罚虽然没有说明期限,但一个月应该是个节点。如果哈曼被认定贿选罪名成立,他将就此被踢出足坛,直到亚足联召开大会进行选举之前,张吉龙将一直扮演亚足联一号角色。一旦哈曼洗脱罪名,张吉龙还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与原来没有什么两样。当然,从目前情况看,哈曼恐难翻身,但亚足联内部各种势力错综复杂,张吉龙以此种方式上位,影响力也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吉龙表示,亚足联的整个环境需要整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需要抹掉,工作中不足的地方也要改进和加强。如果他能逐步做到这些,在亚足联层面上,才算真正有了中国势力。

  高级记者隋海涛

  张吉龙晋升之路

  1952年2月生

  山东烟台人,1975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1969年

  参加工作在山东烟台航运公司,同年参军在济南军区通讯团。

  1972年

  转业到国家体委并被选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习。

  1975年8月

  毕业后回到国家体委国际司从事外事工作。

  1976年初

  随中国体育教练援外组在尼日利亚三年。

  1978年底

  回国后即负责足球外事工作,曾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

  2008年8月

  张吉龙获得国际足联颁发的“国际足联荣誉奖”,成为首位获得国际足联最高荣誉的中国籍官员。

  2009年1月

  张吉龙调往对外交流中心任主任一职。

  2009年7月3日

  张吉龙接替魏纪中,担任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晋升亚奥理事会执委。同时,张吉龙在亚足联任亚足联财务和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亚洲足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

  2011年5月31日

  任亚洲足球联合会执行主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