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体院董众鸣教授:球员训练比赛中如何控制情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4:55  新浪体育
董众鸣教授董众鸣教授

  足球运动员应当了解学习一些有关情绪的基本知识

  目前,可以检索到的有关情绪的定义有20种以上。情绪是一个以心理学为基础,涉及生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综合性概念。

  心理学认为:情绪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的态度,是对客观事物和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通常表现为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行为在身体动作上表现的越强就说明其情绪越强。如:喜会是手舞足蹈、怒会是咬牙切齿、忧会是茶饭不思、悲会是痛心疾首等等,就是情绪在身体动作上的反应。

  完整的情绪体验过程包括:生理层面上的生理唤醒、认知层面上的主观体验、表达层面上的外部行为三个组成部分,只有三者同时活动,同时存在,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情绪体验过程。例如,当一个人佯装愤怒时,他只有愤怒的外在行为,却没有真正的内在主观体验和生理唤醒,因而也就称不上有真正的情绪过程。还有,那种能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对象,会引起肯定的情绪体验,如:满意、愉快、喜悦等;反之,那种妨碍与干扰需要得到满足的东西,就会引起否定的情绪体验,如:不满意、痛苦、忧愁、恐惧、愤怒等。因此,情绪必须是上述三方面同时存在,并且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一旦出现不对应,便无法确定真正的情绪是什么。这也正是情绪研究的复杂性,以及对情绪下定义的困难所在。

  情绪和情感都是人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体验。只是情绪是更倾向于个体基本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而情感则更是倾向于社会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因此,在行为过程中态度中的情感和情绪的区别就在于:情感是指对行为目标、目的的生理评价反应,而情绪则是指对行为过程的生理评价反应。

  人作为具有自然属性的动物,存在着情绪上的周期变化。人的情绪总是从兴奋到抑制,再从抑制到兴奋,循环往复。一个人的情绪不可能一直处于低潮,也不可能一直高涨。“生物三节律”告诉我们,体力节律为23天,智力节律为33天,情绪节律为28天。

  人从出生之日起,“生物三节律”自始至终没有丝毫变化,而且不受任何后天影响。三种节律都有自己的高潮期、低潮期和临界日。以情绪为例,在高潮期内,人的精力充沛、心情愉快,一切活动都被愉悦的心境所笼罩;在临界日内,自我感觉特别不好,健康水平下降,心情烦躁,容易莫名其妙地发火,在活动中容易发生事故;而在低潮期内,情绪低落,反应迟钝,一切活动都被一种抑郁的心境所笼罩。

  足球运动员在训练中的情绪体验

  在运动员长期、艰苦的训练过程中,训练阶段的不同,发展竞技能力要素的不同,年龄、性别、训练水平的不同,生理与心理状态(节律)不同等等,都会导致运动员在训练中情绪体验的不同。

  例如,在足球运动员竞技能力形成、发展、保持的不同阶段,体能训练的目标、手段选取、负荷安排不同,速度、灵敏、耐力、力量、柔韧等的侧重点也会不同。不管怎样,体能训练都需要克服自己身体能力的极限,不断打破身体结构的平衡,达到新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需要承受生理、心理二方面大负荷的刺激,情绪体验大都是负面的,需要很强的信心、意志支持,需要不断自我暗示和情感激励,才能达到的预想的效果。体能训练中的耐力素质的有氧耐力和无氧耐力训练,既要克服长时间持续运动的过程,也要克服呼吸艰难中快速运动的痛苦。速度素质和灵敏素质训练中,提高快速反应和动作完成的能力,既要准确又要快速,这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又要有神经和肌肉的自主放松或紧张的调控能力。力量训练既要克服自身身体重量,又要承受外部增加的负荷。

  足球运动员技能技巧的形成,也是一个不断重复、形成提高、巩固熟练的过程。既要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动作,又要能在不同条件下合理、有效的完成技术动作,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独具风格的技能技巧。在这一长期进程中,成功的情绪体验与失败的情绪体验相互交织,不断克服失败,克服急躁、厌烦等不良情绪,积极把握成功的情绪体验,不仅需要环境因素的支持,更主要的是能够依靠坚强的意志力,树立必胜的信心,及时进行自我情绪的调整。

  足球运动员战术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不断学习,逐步理解,模拟演练,实践运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竞技能力结构与水平,通过与同伴长期的协作与磨合,反复的磨练,努力使自己融入到团队战术体系中。由于战术能力的集体性特征,运动员个体的战术能力与表现,时刻处于与同伴、团队之间的比较、取舍、互补之中,导致情绪反应不仅根源于自己,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来源于同伴、教练的评价与认同,情绪反应原因与表现更加复杂。因此,战术训练中,运动员个体的行为必须考虑到同伴的情绪体验,必须服从团队意志力、凝聚力的形成。自我意识、自我控制、自我调整的要求更高。

  足球运动员在训练中如何学会控制情绪

  情绪就像人的影子一样,如影相随,人们时时刻刻都体验到它的存在,以及给我们心理和生理上带来的变化。训练中的情绪体验,也许是训练因素的原因,也许是日常学习和生活因素的原因,也许是自身主观的因素,也许是训练、社会环境因素的原因,更多的则是综合因素的原因。情绪的问题实际上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得多。

  足球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了解自己情绪变化的特点,学会自我情绪控制的方法,提高缓解、控制消极情绪,快速转化消极情趣为积极情绪的能力应该是足球训练过程中,特别是心理训练的重要内容。

  第一、通过训练笔记,有意识的记录、摸索、掌握自己“情绪节律”变化的特点,提前预测自己情绪的变化,在教练员指导下制订预防与调控预案,避免因为情绪的变化而影响训练。

  第二、通过心理学习与训练,总结、分析自己在训练中消极情绪通常产生的原因、一般行为体验表现、方式,缓解、转化的途径与方法。

  第三、积极与教练、同伴、家长、老师等进行交流沟通,听取他们对自己情绪波动原因的分析,以及预防、调控情绪波动的建议。

  第四、形成自己独特的调控情绪的方法。

  (1)经常与教练交流沟通,分析、总结、评价自己训练周期(大)目标与阶段(小)目标的达成情况。看到成绩,明确问题,认清目标,保持与巩固训练过程中乐观的、积极的、稳定的情绪体验。

  (2)加强文化与业务学习,认识、掌握情绪变化与调控的基本理论知识、原则与方法,努力提高自己预防、调控情绪波动的能力。

  (3)积极、主动变换自己的学习、社会、生活小环境,与教练、队友、家人等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避免将消极、不良情绪带进训练场。

  (4)以自己积极的情绪体验渲染训练环境,感染周围同伴;自觉、有意识的抵御训练环境变化或同伴情绪变化的干扰。

  (5) 情绪波动时,不要轻易做出任何非理性的决定或采取任何鲁莽的行动。

  (6)既不要压抑自己的消极情绪,也不要随意宣泄自己的消极情绪。可以通过转换注意力、换位思考、自我暗示等方式进行调节。

  (7)要学会接受训练与比赛中的挑战,敢于面对挫折,时时刻刻提示自己,训练与比赛中谁都会出现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作者:上海体院足球教研室主任 @董众鸣 教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