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曼退选后又被暂停职务 亚足联职务由张吉龙代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1: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见习记者 林炀

祸不单行,在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哈曼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不到24小时,国际足联官方又宣布暂停他和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尔纳的职务,同样接受调查的布拉特则被宣布清白,6月1日进行的主席大选也将照常进行,如无意外,布拉特将顺利连任。

5月25日,国际足联发起对哈曼和沃尔纳的反腐败调查,原因是两人被指控在5月10日的加勒比海足联会议上,向与会的30国代表行贿4万美元。哈曼随后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提起反诉讼,最终三人的调查听证会都在29日进行。

尽管关于哈曼和沃尔纳贿选的最终调查结果要到6月底左右才公布,但国际足联宣称为了方便对其下属官员进行调查,同时“避免对调查的干预”,必须对他们临时停职。

哈曼被停职后,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将暂时代管亚足联职务,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亚足联副主席萨克尔和多家外国媒体证实。

 哈曼PK布拉特

  第1回合

  3月18日,哈曼宣布竞选,成为布拉特谋求第四次连任道路上唯一的敌手。5月10日,英格兰2018年世申委主席特里斯曼在英国议会听证会上称至少有四名国际足联执委涉嫌向英格兰世申委索贿,同一个听证会上另一名议员指责非洲执委哈亚图和阿努马各收了卡塔尔150万美元。布拉特随后宣布调查世界杯贿选丑闻,众所周知,卡塔尔举办世界杯原本是哈曼与布拉特的利益交换。

  结果:英足总先选择退出国际足联主席大选,昨天国际足联又宣布,执委特谢拉和马库迪的腐败指控已经结束调查,两人都无罪。而有关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贿选丑闻,道德委员会表示此次调查没有涉及此事。显然,这一系列事件只是布拉特打出的一张牌而已。

第2回合

  5月25日,国际足联宣布对哈曼以及国际足联副主席沃尔纳进行反腐败调查,原因是两人涉嫌在5月10日和11日在加勒比海足联大会上向代表团提供金钱。同一天,哈曼对布拉特提起反诉讼,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根据相关规章宣布对布拉特启动反腐败调查程序,要求布拉特也参加29日的听证会。

  结果:哈曼被停职,布拉特无罪。

  ■揭秘

  布拉特如何做到权倾一时

自1998年出任国际足联主席以来,布拉特已经连任三次,其间他的对手包括约翰松、鲁菲南、哈亚图、郑梦准和哈曼,但始终没有一人能扳倒权倾一时的布拉特。布拉特和他们时敌时友的关系,也证明了在权力纷争中,没有绝对的敌人,也没有绝对的朋友,只有绝对的利益。

  布拉特VS阿维兰热

  关键词:提拔

  国际足联上一任主席阿维兰热在1998年退位后选择支持布拉特,换来的是后者长时间包庇阿维兰热的女婿、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2001年在国内四面楚歌的特谢拉曾被巴西参议院调查,向他伸出援手的则是布拉特,当时他为特谢拉提供了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职位,以躲避风头。不过英国记者詹宁斯曾著书《FOUL》,指出布拉特早在1996年就想颠覆阿维兰热。布拉特VS鲁菲南+哈亚图关键词:腐败

  国际足联市场合作伙伴瑞士ISL公司在2001年破产,让布拉特遭遇第一次严重信任危机。他的亲信、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的鲁菲南抛出了21页的“秘密材料”,披露了布拉特涉嫌腐败的黑幕。在2002年国际足联选举中,鲁菲南试图帮助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上位,但最后时刻他的盟友们选择了布拉特追加的补助和许诺给非洲的世界杯申办权。

  布拉特VS沃尔纳

  关键词:选票

  沃尔纳从1990年起担任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主席,在帮助布拉特确保该地区选票的同时,也获得倒卖世界杯球票、“近千万美元债务莫名其妙一笔勾销”(国际足联前秘书长鲁菲南语)等特权。但在这次选举中,沃尔纳突然倒向哈曼一边,随之而来的是他与哈曼给30个国家金钱一事遭到揭发,因此被停职。布拉特VS郑梦准关键词:夙敌

  郑梦准任职国际足联副主席期间,一直是布拉特的有力对抗者,此前曾公开支持哈曼当选主席,但在亚足联关于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竞选中,郑梦准不敌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从而失去国际足联执委的资格,这被外界视为布拉特清除异己的做法。

布拉特VS哈曼

关键词:背叛

哈曼原本是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内部最好的“朋友”,但在2009年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哈曼以两票险胜巴林人萨尔曼,保住了国际足联执委席位后,卡塔尔人与布拉特的关系出现了裂痕,据悉,哈曼在那次选举之后表示自己被最好的朋友背叛了。外界普遍认为,哈曼口中的“犹大”就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动态

  戏还没完

  新快报讯 昨晚,国际足联执委召开执委会会议,期间猛料频传。

沃尔纳透露布拉特也搞贿赂

  已经被宣布停职的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主席沃尔纳昨天透露了自称可能引发海啸的内幕,他宣称在5月10日组织加勒比海地区足联大会之前,5月3日布拉特已经承诺给出100万美元作为“礼物”,还因此惹怒了普拉蒂尼。沃尔纳还表示自己在这个位置(国际足联执委)上干了29年了,现在还没到自己说更多的时候。

  亚足联代表可能集体退场

  英国《卫报》透露,普拉蒂尼暗示在6月1日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亚足联可能复制1999年争取世界杯名额时集体退场的做法。不过布拉特表示:“我曾经见识过这种场面,当时会议没受影响,继续进行。这次我相信他们会一直呆在那里。”

  卡塔尔被暗示买到世界杯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暗示卡特尔是通过金钱买到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他是在指责哈曼此次贿选时透露出这一信息的,当时瓦尔克的原话是:“他以为他可以买通国际足联,像他们买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那样!(hethought he can buy FIFA asthey (Qatar)bought the WC)”

当BBC记者将原话转告哈曼时,哈曼回复称:“如果我为卡塔尔花钱了,你得问问那13个投票支持卡塔尔的人。”随后记者追问瓦尔克的指控是否真实时,哈曼反问:“你觉得呢?”

  ■事件回顾

英国媒体29日揭秘,5月10日下午,云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的加勒比海足联30个国家代表,每人都被邀请到会议室领取“礼物”——内有100张一百美元为一叠、总共四叠现金的信封。有五国代表当场拒绝领取,随后向中北美足联秘书长布莱泽汇报,后者又上报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

  哈曼则坚称,这笔钱只是用来弥补与会代表的交通、住宿和会议运营费用的损失。

■记者观察

  丑闻源于制度漏洞

■林炀

1997年,阿维兰热曾发出通牒,称如果巴西政府和议会一定要以惩治腐败的名义追究巴西足协的罪责,国际足联将开除巴西的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巴西队将因此无缘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这就是国际足联权力的缩影,你甚至可以把它称为“超国家权力组织”。

  这个超级机构已经多次因为不透明操作和不断的腐败传闻为外界质疑,英国记者詹宁斯就曾著书《Foul》,揭露大量国际足联内部丑闻,但既找不到实际证据,也没有明确的法律能对这个非盈利组织进行有效监控。

  最近哈曼与布拉特互爆丑闻,但有权力调查他们的是国际足联内部机构——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因此当出现布拉特清白、哈曼停职的结果时,大家都不会吃惊,这场对抗从起点就已经不公平了。

  只要布拉特在任,任何来自外界的腐败指控都无法形成杀伤力,因为这个国际组织事实上只有内部监控机制,除非布拉特不在任了——就像萨马兰奇下台后,继任者才能清算盐湖城申奥丑闻并实现内部监督机制的升级。

  英足总虽然宣布退出投票,但布拉特对英媒的爆料如获至宝,公开宣布要彻查卡塔尔涉嫌贿赂一事,甚至放言不排除撤销卡塔尔主办权。布拉特此举用意路人皆知,其唯一目的就是要打击与之争夺主席之位的哈曼。

  ——摘自《挑战布拉特,哈曼只剩吆喝》《新快报》/5月25日/刘勇

志在连任主席的布拉特尽管日前得到欧足联整体支持的承诺,但难掩国际足联近年因受贿、操纵亚足联选举等丑闻的信任黑洞。布拉特高调地宣布“全球打假”实乃一箭双雕,既为扭转现时国际足联负面形象而努力,也为自己在即将举行的主席竞选中争取更多的支持。

——摘自《FIFA扫黑,布拉特一箭双雕》《新快报》/5月11日/刘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