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特阴招搞垮哈曼 五年后“禅让”盟友普拉蒂尼

  哈曼宣布退出,布拉特连任FIFA主席几成定局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6月1日,国际足联(FIFA)将在苏黎世总部召开第61届代表大会,竞选新一任主席——在现任主席布拉特和亚足联主席哈曼两人之间展开。围绕此次选战,国际足联爆发了严重内讧,两人也先后接受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调查。正当外界普遍预测该次大选可能延期时,哈曼突然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通过亚足联媒体部正式宣布退出竞选。这意味着,布拉特极有机会在零对手的情况下获得连任。

  宣 战

  哈布从来都不是盟友

  布拉特在去年的南非世界杯后即公开宣布将参选国际足联主席,谋求第4次连任。盟友众多的布拉特自认不会有太多挑战者,最可能的竞争力量来自亚洲,哈曼和郑梦准都有此意愿。

  卡塔尔去年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被外界认为是哈曼和布拉特的一次利益交换。布拉特希望通过此举来换取哈曼不参选主席,并以此做掉郑梦准。事实上,今年1月份的亚足联大会上,约旦人侯赛因击败郑梦准当选新的国际足联副主席,就被舆论解读为哈曼兑现与布拉特之间政治诺言的第一步。

  但事实上,哈曼早就觊觎国际足联主席一位,他和布拉特之间根本不是盟友。亚足联大会上郑梦准的落选是布拉特亲自策划的好戏,哈曼反而是支持郑梦准的。因此,郑梦准在落选后公开表示,支持哈曼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

  备 战

  哈曼有实力威胁对手

  2月份,哈曼正式宣布参选,挑战布拉特,并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展开了实质性的赴各洲拉票工作。

  按照FIFA章程规定,选举主席时要经过所有208个会员协会的集体投票,谁能在首轮投票赢得2/3以上选票,或在第2轮赢得1/2以上选票就将获胜。208个足协的选票分布为:非洲53票、欧洲53票、亚洲46票、中北美35票、大洋洲11票、南美10票。两人的形势一度非常接近,至5月中旬,哈曼拥有的潜在票数越来越逼近布拉特。上周据哈曼阵营的人士分析,布拉特获得欧洲、大洋洲和南美的绝对支持,以及部分非洲和亚洲成员的支持,哈曼则获得了大部分亚洲、非洲以及中北美的支持。根据这个格局,布拉特难保在第1轮中就获2/3的选票。如选举被迫进入第2轮,采取简单的多数获胜原则,选举的偶然性就会无限放大。

  正是基于如此严峻的选战形势,布拉特阵营被逼使出“釜底抽薪”的计策,指控哈曼和其密友杰克·沃纳用金钱贿选。

  对 战

  釜底抽薪对反咬一口

  根据FIFA美国执委布拉泽提交的报告,5月10日和11日哈曼逗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沃纳的安排下,哈曼会见了多名该地区的足协主席,并且直接向每人支付了4万美元现金贿选。5月25日FIFA宣布,道德委员会以行贿罪名对哈曼、沃纳和另外两名委员进行调查,4人必须出席5月29日召开的听证会。

  作为国际足联资深执委的沃纳,表面上一直支持布拉特,不过此人是FIFA的重要掮客,最近几年多次遭遇腐败指控。这次布拉特为了竞选成功,不惜牺牲多年的“马仔”沃纳垫背,被认为是一步险棋。

  哈曼当即否认贿选,强调只是支付了官员与会的交通费、食宿费和会务费,并称布拉特事先知情。哈曼还反咬一口称,如果说这是贿选,那么布拉特知情不报不制止,就是纵容贿选、涉嫌渎职。

  基于哈曼的反控,布拉特也成为被调查的对象,将与哈曼一起出席听证会。至此,人们普遍预测选举将被取消或延期。

  退 战

  卧底获证据哈曼低头

  但就在5月29日的听证会即将到来之际,哈曼却令人意外地发表声明,宣布退出竞选。他在声明中表示:“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让我非常受伤和失望,FIFA的声誉在竞选过程中受到损害,这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不允许因为两个人的竞争,就让FIFA这个我所深爱的名字被拖入泥潭。基于这个原因,我宣布退出国际足联主席选举。”

  哈曼还强调:“我的退出和道德委员会的调查没有任何关系”。但消息人士透露,哈曼之所以退出,正是因为调查而直接导致的。原来,在哈曼接触的中北美地区足协要员中,早就安排了布拉特的线人,线人将与哈曼的谈话全部秘密摄像,这成为哈曼最不利的证据。布拉特在私下已经和哈曼摊牌,哈曼如果不退出,就将面临身败名裂的可能。另外布拉特也暗示过哈曼,如果他退出,那么卡塔尔的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将不会发生变化,否则一切难料,因为他还掌握了哈曼在竞争世界杯举办权期间的很多行贿证据。

  正是因为处于如此生死关头,哈曼思量再三之后,最终只能被逼选择让步。

  哈曼退选之后,布拉特如果仍被认定违规,那么将面临停职并失去主席候选人资格的后果。但这种可能性目前看来非常小,6月1日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与会的208个会员协会的代表极可能将鼓掌通过布拉特连任。至于5年之后的继任者,布拉特最有可能“禅让”给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哈曼挑战布拉特专题 

更多关于 布拉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