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再把未来交给世界 留洋不差钱自费生出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4:21  南方都市报

  去年3月份,上任两个月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首次提出了“大规模留洋”计划,在他当时勾勒的蓝图中,中国将与世界足球强国的数十家知名俱乐部合作,每年外派100名青少年球员前去留学训练,一直持续5年。去年5月份,韦迪把这项计划纳入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并计划于11月在香河基地进行海选。

  但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巨大的鸿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考察、沟通以及对方案的不断调整之后,中国足协才终于将这项宏大的计划付诸实践。

  近期,“大规模留洋”计划将进行到最具实质性的一步:国外俱乐部的技术人员将来到中国,在部分城市进行球员选拔。如果后续工作一切顺利,今年9月份,46名中国青少年球员就将踏上前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征程,集中训练一段时间过后,他们将被分散到当地的各家俱乐部,随队参加训练与比赛。

  而后,前往德国、法国、葡萄牙、荷兰、匈牙利、阿根廷、巴西等地的球员也将陆续上路,一幅空前宏大的留洋地图渐次铺开。 专题采写 南都记者徐显强发自北京

  官方说法

  以西班牙为首,覆盖全球

  “从去年5月份留洋计划正式启动开始,我们和欧洲各国足协、俱乐部不断进行联系和沟通,目前已经与法国、西班牙、德国、荷兰、葡萄牙、匈牙利、阿根廷、巴西都达成了合作的意向。”中国足协青少年和社会发展部主任孙哲东说。

  西班牙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冠军得主,巴塞罗那俱乐部近几年在西甲与欧冠赛场取得的成功举世瞩目,伊比利亚半岛就成了中国青少年求学的重要目的地。本次的留洋计划中,西班牙项目启动最早,吸纳前去留学的球员数量也是最多(46人)。

  早在去年5月份,中国足协就开始与西班牙足协、加泰罗尼亚地区足协、巴塞罗那俱乐部商谈留洋事宜,当时担任巴萨俱乐部的领导层非常慷慨,很快就应允了这项计划。“中国足球少年全面进军拉玛西亚训练营!”成了当时中、西媒体的新闻大标题。那个训练基地先后造就了哈维、伊涅斯塔、梅西等足球巨星,中国足球少年的前景不禁让人心潮澎湃。

  但在7月份的主席选举中,拉波尔塔输给了罗塞尔,留学巴萨的计划就此搁浅。不过后来拉波尔塔再次与中国足协取得联系,他和在巴萨时的团队成立了一家公司,希望全面负责中国青少年留洋事宜。经过磋商后,双方最终达成共识:中国派出U 14和U 16两支队伍、每队23人前往西班牙,在加泰罗尼亚训练半年至一年时间之后,分散到各俱乐部学习,总时间为期3年。

  据了解,拉波尔塔的技术团队本计划在下周来华选拔球员,由于最近中国足协外事活动密集,韦迪等人将前往国际足联参与主席选举投票,海选时间将会往后推迟。而海选地点原定于北京、上海、深圳、沈阳、西安、成都6所城市,也将因此进行调整。

  “选拔由对方技术团队和中国赞助商负责,中国足协不会插手,他们觉得哪些队员合适就挑走。”孙哲东说。根据流程,先在部分城市进行海选,最后举行一次终选,大名单确定之后,被选中的球员再接受骨龄测试,46名合格者将前往西班牙。孙哲东表示:“时间非常紧,我们预计这批队员在9月份成行,因为他们要参加加泰罗尼亚的地区联赛,假如9月份去不成,下个赛季的联赛就会耽误了。”

  预计在三、四个月内成行的还有德国,据了解,今年4月份,中国足协已经与德甲的拜仁慕尼黑、勒沃库森、沙尔克04、法兰克福,以及邵佳一的前东家———目前身在德乙的科特布斯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双方合作后每个俱乐部将接收2至4名中国球员。这些小球员的年龄统一在14岁以下,与西班牙不同的是,他们将采用不同的选拔方式,德国教练和球探将在参加了今年3月份在广西的骨龄测试、此后又从参加了全国青少年联赛的1200名少年队员中选出20人带走。

  在中国足协官员的计划之中,送往世界足球强国的留洋人数将达到100人以上,但除了西班牙与德国规模较大之外,其他国家都是零敲碎打。孙哲东透露,目前有意接收中国球员的还有法国的里昂、梅斯、勒芒以及阿根廷的三家俱乐部和荷兰、葡萄牙、巴西等国的球会。“里昂的青训系统非常好,他们答应每年接收两个小球员直接纳入到他们的梯队里面,条件是他们的教练来选人,球员的水平必须要具备相当水准。”孙哲东说。

  焦点1政策

  公关国际足联,政策壁垒消除

  将大批青少年运动员送往不同国家,难度可见一斑。首先要解决的是出国签证问题。“有的要去一年,有的要去三年,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未成年人,所以办理签证非常复杂。”孙哲东说,“各个国家的法律又不一样,我所知道的一个欧洲国家等签证就需要三个月。特别是德国和西班牙都是联邦制国家,各个地区的法律都不相同,所以我们只能一遍遍地跑大使馆,一遍遍地跑移民局。”

  其次是留洋政策上的壁垒。1993年健力宝队奔赴巴西可以顺利成行,但在2009年6月3日,国际足联通过了一项新的决议,17岁以下的球员不能以培训的名义到国外俱乐部踢球,最终导致当年派往阿贾克斯的4名球员没有去成。这项新政策也影响到了当今韦迪时代的留洋方案。“打联赛的手续没有完成,我们的队员就不能参加对方的青少年联赛,留洋学习就没有了价值。”孙哲东说。

  从南非世界杯时起,韦迪等足协官员开始对国际足联与相关部门进行全面公关。在今年3月,国际足联终于松口,允许中国青少年参加当地的正式联赛,留洋不再成为障碍。

  焦点2资金

  留洋不差钱,自费生将出现

  一名球员留洋一年,总共需要多少钱?考虑到欧洲经济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准,以及对方俱乐部的要价不一,中国足协粗略估算,预计每人的花费要达到2万至5万欧元。

  如此一来,100名球员加上随行的中方管理人员,一年的总花费至少要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假如留洋时间定为三年,这笔费用可谓庞大。如何解决经费来源,成了中国足协的一道难题。韦迪就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介入进来,共同完成这项大规模留洋计划。

  不过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经费难题目前已经得到初步解决,有四、五家“颇具实力的中国企业”愿意为此埋单,总赞助费可达到4000万元左右。至少在最近一年,留洋计划有了保障。

  去年12月,河北精英集团就曾赞助21名足球少年奔赴巴西留学,负责该项留学计划的前国家守门员教练徐弢表示,尽管目前中国足球陷入发展低谷,仍然会有企业愿意进行投资,“我们是喜欢足球才这样做,投资青少年的风险很多,如果考虑到未来的成绩和回报,就不会来做这个尝试了。”

  而除了企业的解囊,未来还将出现新的方式———自费留学,中国足协已经打开了政策之门。“假如球员水平一般,但他的家庭愿意自己出钱,这个不成问题,他可以参加选拔,只要获得国外俱乐部认可就行。”孙哲东说。

  焦点3归属权

  “谁出资谁受益”仍难贯彻

  商家的介入解决了留洋的经费,但与此同时,球员的归属权问题随之变得复杂。中国足协此番重启大规模留洋计划,而留洋结束后的归属权界定仍将成为一道难题。

  早在健力宝集体留洋时期,就曾出现过归属权的纷争,当年那支队伍回国后解散,作为其中较有灵气的队员,商毅一度因为归属权问题没有解决而迟迟打不上联赛。相同的问题,再次摆到了即将前往西班牙、德国等地留学球员的身上。中国足协定的准则是“谁出资谁受益”,但由于各支队伍都将化整为零,过去如健力宝直接冠名球队的模式难再重现,赞助商从何处获益成了一道难题。而在球员一方,虽然都为17岁以下年龄段运动员,但他们中有的是未成年人没有注册单位,有的则已经注册到各省市体育局,或者相关俱乐部、业余体校等,赞助商想要直接获得球员的归属权并不容易。

  对此,中国足协的态度是,在选拔结束后由出资方与球员注册单位进行协商,以免日后产生分歧。而作为出资方代表,徐弢则认为此事无法一次性解决,“队员在走之前我们跟注册单位有过一些交流,希望能在留洋结束后把球队都注册到我们的俱乐部,或者成立一个新的俱乐部,但到具体操作的过程中,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存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留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