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头俱乐部面临解散 铁路队辉煌历史不再续写(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08:40  天津网-每日新报
火车头俱乐部火车头俱乐部

  如果不经历突然的峰回路转,那么曾在中国足坛人才辈出、书写过一段中国版“阿贾克斯传奇”的火车头足球俱乐部,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不复存在。最近两天,足球圈里一些消息灵通人士陆续获知这一消息后,都纷纷表达惋惜之意,并希望事情还能有挽回的余地。 

  火车头队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50年成立的“铁路队”,1952年火车头体协成立后,这支球队以“火车头队”的名义参赛。1963年至1977年,球队一度被取消,1978年重新组队,从一支旨在丰富铁路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野球”队,到逐渐引进从天津队退役的老队员1989年升入中甲,再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先于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一步宣布俱乐部职业化,进而1997年降级后原队转让给深圳平安,俱乐部掉转方向专攻青少年培养人才辈出……几十年来先火车头队、后火车头俱乐部,在中国足坛“火车头”的名头响亮,而“天津火车头”与铁道部下属“中国火车头”两队几度分分合合演绎出许多故事佳话,更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得完、讲得清。 

  虽然火车头队在中国足坛被公认是历史最久的球队,火车头俱乐部也被公认曾是走在职业化改革最前沿的俱乐部,但是他们蜚声足坛,凭借的还是过人的青训质量。以天津火车头和中国火车头两支青年队为班底,第一批被火车头青训体系推向市场的是1977至1980年龄段的李玮锋、李毅、杨光、鲍文杰、赵斌、郭昊等人,接下来是1981至1984年龄段的曲波、杨君、白毅,1985至1988年龄段的杨程、关震、苑维玮、张鹭、万程,还有1989至1990年龄段的王刚、马磊磊、吕伟、冯仁亮、宋博轩、王冠伊……火车头俱乐部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高成品率”,曾令无数同行羡慕和匪夷所思,王军、慕军、苏伟、王林等一批年轻的火车头教练,也成为足球圈里美誉度极高的青训妙手,先后被中国足协征调,充实进各级国字号青年队教练组。但是说来伤感,历史的积淀抵不过现实的变迁,从目前的情况看,说不定哪一天“火车头”的辉煌就要画上句号不再续写了。 

  其实火车头俱乐部走到今天这一步早有苗头。2009赛季“出借”湖北雅琪、2010赛季勉强维持着打完了乙级联赛预赛阶段,决赛阶段第一轮便告淘汰,然后把一线队解散,全部队员除了少数找到“生路”仍在吃足球这碗饭之外,其他不少人已经进入社会重新谋生,做着与足球毫不搭界的事情。曾几何时,火车头俱乐部早已不是过去门庭若市、引得国内怀揣足球梦的少年们纷至沓来的“火车头”了。目前俱乐部只剩下一支1993、1994年龄段的队伍,这支队伍与上海申花俱乐部有合作培养协议,基本被申花视为是“外挂”的预备队,未来申花有对这支球队队员的优先选择权。原本火车头俱乐部一直承诺队里的孩子们要参加今年的乙级联赛,可是前些天俱乐部变卦了,仍在训练的孩子们随即慌了神不知该怎么办,有个别孩子已经心急火燎地找家长帮他们联系出路,害怕由于俱乐部的变故,葬送了自己的足球之路。 

  曾经,提到火车头队的状况时,不止一位教练和队员说过“早就不像过的了”,而关于未来,他们说“看不到未来”,时至今日,当初悲观的前瞻说不定真要兑现了。昨天上午联系到一位火车头俱乐部的教练,谈及俱乐部叵测的前途他也充满着无奈:“假如火车头俱乐部以后不存在了,‘火车头’的辉煌历史就这么在中国足坛消失了,我想很多足球人都会觉得特别可惜,因为以后任凭怎么后悔、想做什么弥补,真的都回不到从前了。其实搞足球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判断,中国足球已经熬过了最难熬的时期,目前有了回暖的迹象,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也许好多人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找机会再大干一场,顶着一块金字招牌的火车头俱乐部,真不该把那么好的积淀和资源都放弃不要。”7年前就退休在家的火车头俱乐部前总经理席绍忠说,他从1978年火车头重新组队起,就一直为球队工作直至退休,听说火车头俱乐部可能无以为继的消息,内心百感交集是肯定的,且不提火车头俱乐部自身的进退选择,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最需要做好“基础建设”,向来擅长这种基础工作的火车头俱乐部不复存在,对中国足球必然也是个损失。

  新报记者  顾颖 摄影 新报记者 秦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