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周刊加油中国系列报道:包头草根联赛风雨无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22:54  足球周刊
热情的草根联赛热情的草根联赛
球场激烈拼抢球场激烈拼抢

  包头

  草原钢城包头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建国后随包钢的投产逐渐发展起来,足球方面同其经济地位一样属于全国三线城市。上世纪50年代伴随包钢、一机、二机等首批国家重点项目建成,大量的东北、华东工人来到包头,东北汉子的足球魂和蒙族小伙能征善战的特点相融合,让包头成为草原上的足球之城。

  包头是一座工业城市,勤恳朴实的工人性格赋予了包头足球很强的生命力。足球是上世纪大企业职工在工作之余最热衷的运动项目,因此足球在包头群众基础很深,其中包头体校、包钢体校为包头市输送了大量的足球人才。1996年以这些球员为班底成立了包钢带钢队,他们代表包头参加了全国足球乙级联赛。每到比赛日,当时的主场可容纳3万人的包头市人民体育场都座无虚席,市民的足球热情空前高涨。因条件所限,包钢带钢队始终没能踢到更高级别的联赛,光阴荏苒,包钢曾经的手下败将长春亚泰如今已加冕中超冠军,而包钢带钢却在1999年就已退出了职业联赛。曾经市体、包钢、铁骑、侨业、包铁等足校林立,现今全市只有包钢一中、包四中、一机一中、包钢五中四个高中校队。失去职业联赛的土壤,缺乏与外界的交流,片面追求市场化导致足球运动的萎缩,不少经过专业系统训练的运动员都很快远离球场,包头的足球发展距离发达地区渐行渐远,更多的足球元素从职业赛场转向草根阶层。

  但草根的生命力往往是最旺盛的,包头的业余联赛十几年来一直未曾间断,每年举办一系列足球比赛,包括市足球锦标赛、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禧瑞都贺岁杯等赛事。从年初至年末,各支球队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一到两场正式比赛可以参加,使球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由于地理区域的原因,包头在冬季比较寒冷,但每年举行的贺岁杯参赛队也都热情高涨,队员们经常顶着寒风,霜雪无阻来参赛;在春季有时沙尘肆虐,踢完球后队员满脸泥浆却还坐在一起探讨战术,这一切更激励着这块土地上草根足球的参与者们奋发向上。

  近年来在包头足球圈,南郊联社逐渐脱颖而出,因球队深厚的历史底蕴吸引了众多业余高手,成绩优异队伍稳定;正圆俱乐部团结东河区的优秀运动员,比赛时经常调遣呼和浩特市名将,战绩稳步提升;包钢西创队员以包钢集团职工为主体,在原带钢队队长张计林的带领下图谋大计;飞翔俱乐部的主席康瑞兵是个建筑商,他把商战的成功经验运用在了足球场上,广纳贤才厉兵秣马;超越俱乐部是老牌业余球队,活动费用以AA制为主,主教练白振宇是业余联盟领袖,虽球队成绩一般但因稳定与平等也吸引了大批爱好者。包头足球虽然没有一流的球队,却拥有一流的球迷,闻名全国的球迷团体“内蒙痴狂球迷协会”在国内足球圈也有较高美誉度,其中“球迷磊子”更是多次被央视等媒体报道。包头的三人制足球赛也独步全国足坛,市足协把三人制足球赛的规则和标志等注册了专利保护,每年的广场三人制比赛观众都是人山人海。

  为了将业余足球的成果推广出去,为了增加与全国球队的交流联谊,包头也曾努力与中国足协的丙级联赛接轨,在2008年也成为了丙级联赛分赛区之一。但全国赛承办城市只接待8个球队,即使找到中国足协也不能解决报名名额问题,连续两年都不能参赛使包头再次远离全国性赛事。直到加油中国冠军联赛进入,在包头市众多业余足球爱好者的支持下,2010年包头赛区正式加入加油中国冠军联赛,给了一个展示包头足球更大的舞台。虽然加油中国赛事通过网络推广的模式当时在包头还显得不太现实,但为了拥有更大的平台,各参赛队积极转变管理思路,至今包头区域在加油中国社区网站注册球队已达50多支。这个转变表达出草根球队的诉求,不求参加职业比赛,只求参加正规比赛;不为竞技水平高低,只为参与快乐足球。2010CCL包头赛区共有12支队伍参赛,南郊联社足球俱乐部代表包头参加了在大连举行的北区决赛,最终在与北京、大连、沈阳、吉林、满洲里等队伍的角逐中获得了第三名。

  随着全国足球市场的回暖,更多的包头市商家也踊跃参与到足球比赛中,2011年南郊联社冠名赞助的加油中国冠军联赛包头赛区日前隆重开幕,参赛队伍也达到20支。足球嘉年华单项活动吸引了众多足球高手参与,体彩竞彩又为比赛提供全程竞彩奖励。包头市体育局局长邵文祥任赛区组委会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施李明专程赶来为比赛揭幕开球,草根足球率先在包头实现了最有组织性的业余赛事。

  今年的比赛,传统强队刻苦训练精心备战,各大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踊跃组队参加乙组比赛,城市各媒体记者成立鹿城联盟队参战,足球在包头掀起了又一轮高潮。相信通过不断的交流和学习,不久的将来内蒙足球也将和新疆足球一样,早日涌现出自己的买提江、巴力。草原上的草根赛事正吐绿发芽,助力内蒙足球早日腾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加油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