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根足球的精彩不因平凡而打折 “咆哮体”写尽甘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13:59  宁波晚报

  昨天下午1点多,艳阳高照,有点夏天的味道了。兰魂夜球会的球员们早早来到了宁波大学的足球场上,开始热身。“今天是今年快乐杯足球赛第一场,这个比赛我们是常客了。”参加这个比赛的,有宁波各路民间高手,兰魂夜球会算不上“高排位种子”,但他们乐在其中。

  或许从专业角度看来,他们缺乏华丽的脚法,也没有精准的配合,甚至有时连运气都不眷顾他们,但他们有着对胜利的永远追求和对足球的多一点热爱,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通过足球快乐地聚在一起。

  没有中超、中甲,但宁波人的足球,因为有他们这样的草根而一直精彩。

  事业女人都要争取

  足球不能放弃

  每个周三的晚上,总有一群人会走进通途路小学的足球场里,换装、热身,然后在球场上痛快淋漓地挥洒着汗水,他们就是兰魂夜球会,一支草根中的草根球队,一群驰骋在甬城最基层的足球爱好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没有赞助商,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每周的训练比赛、队服装备都需要自掏腰包……

  一手把兰魂夜球会组织起来的“老落”(网名)看上去并不老,反倒颇有一番白面书生的风范。他的正式身份是一家外贸公司的技术人员,足球是他人生最大的兴趣爱好。2008年11月,“老落”在兰魂乐园的论坛里发了个名为《同志们,事业女人都要争取,足球不能放弃》的帖子,开始组织在晚上踢球。“最开始我是参加了兰魂球迷拉拉队,然后在拉拉队里认识了很多喜欢踢球的朋友。”“老落”是个热心肠,组织工作就落到他头上,来报名的人很多,有白领,有老师,还有做生意的。

  夜球会的成员大部分出生年龄段集中在1980年到1985年之间,大家都是结婚但还没孩子的,还有时间和精力到球场上折腾。因为白天都要忙着工作,周末也要陪家人,于是他们只能选择在晚上踢球,夜球会的名字也随之定了下来。

  “老落”从一开始就表示这个小组织完全是凭着大家的热情和兴趣,绝对不收取会员费之类的费用,租用场地和水费等都是大家一起平摊,并在论坛里公开财务,“我们没什么大牌,队员们可以说都是草根中的草根,都是凭着一股对足球的热情,两年多来,大家都很‘和谐’,也很认同这种体制。”

  “夜球会”这个词条

  被他们写进百度百科

  下午2点,兰魂夜球会在今年快乐杯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了,“老落”和其他7个队员脱掉外衣,露出一身自己设计的水蓝色球衣。

  “你知道吗?我们队可是2009年第一届快乐杯冠军。”“老落”对自己球队的这个成绩一直甚为得意,在百度百科中,他们还专门编辑了“夜球会”这个词条,然后郑重地把“2009年5月,夺得宁波市第二届快乐杯春季联赛冠军”写在了荣誉的第一行。

  “其实那次夺冠也是运气好,我们球队本来实力不强,后来没想到处处冷门,强队都意外落马,最后成就了我们。”对于一支刚刚组建才半年的队伍来说,能在众多宁波业余球队中脱颖而出,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过了4个月,他们又拿下了一个五人制足球赛的冠军,虽然以后的成绩并不突出,但这样两个冠军已经足够一直激励着他们。

  很多球队有一些踢得很好的“大牌”,但夜球会没有,他们只能坚持团队作战。对于一些经常“流窜”的足球雇佣军,夜球会是不会招收的,“我们一没钱去邀请,二也跟我们成立这个球队的初衷不符合。”如今,一些业余球队通过资金和人员的投入,实力已经远远强于夜球会这样的草根球队,“老落”和队员们比以前输得更多了,别说冠军,甚至前三名都是一种奢望了,但他们说,冠军一直在他们心中,能上场踢球的每个人其实都是冠军。

  一曲自创的“咆哮体”

  写尽他们的甘苦

  快乐杯的第一场小组赛,夜球会最终还是输了,0:2的比分,让他们没了脾气,技不如人也没办法,但队员们还是挺开心的,“接下去还有4场呢,回去再好好练练。”虽然昨天才星期六,但队员们已经在合计下周三晚上踢球的事情了,而对于“老落”来说,他又要开始一个个落实来踢球的人员。“现在组织这个球队其他困难不大,主要还是人员召集的问题很难保证。”

  夜球会的队员“紫枫”前几天特意给“老落”创作了一首“组织夜球的人你伤不起啊!!!!”的咆哮体诗歌,看上去很是让人忍俊不禁。

  “除了睡觉的时候脑袋里都想着夜球啊!!!!!!

  没事儿就想想周三会有几人来啊!!!!!

  ……

  还得忙着发短信问你来不来啊!!!!!!!!

  完了还要上新浪微博发通知啊!!!!

  半天儿没人理你就心里发虚不知道大伙儿都来不来啊!!!!!

  偶尔一次没组织好就有被社会遗弃的感觉啊!!!!!!!!!

  发完一条通知就眼巴巴等着别人有没有回复啊!!!!!!

  没人搭理马上就泛起淡淡的忧伤啊!!!!

  ……

  每次组织成功就特激动啊!!!!!

  就算场上被踢成纳尼一样皮开肉绽也大呼过瘾啊!!!!!!!!!!!!

  还对踢自己的人笑眯眯啊!!

  说下周三继续来踢啊!!!!!!!!

  尼玛啊!!!

  上班做销售也没这么贱啊!!!!!!!!!

  ……

  偶尔组织一次比赛特辛苦啊!!!!

  经费不够还要自己倒贴啊!!!!!!!!

  先要确认出征名额会不会得罪人啊!!!!有木有!!!!!!!

  名额有限实在是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有木有!!!!!!!!!

  恨不得一队分成两队参赛但苦于经费有限啊!!!有木有!!!!!!

  ……”

  “老落”说这首咆哮体虽然有点夸张,但也确实写出了自己在组织人员时的心情,“平常大家都要工作,难得能有这么个机会踢球,但单位家里有事情也真没办法”,而且很多时候事先都通知到了,队员们也说会来,但放鸽子也不是偶然的事,等到场边只有稀稀落落五六个人,“踢球的心情都没了”。

  事情是多的,人是难组织的,但“老落”和这群喜欢足球的人从没有放弃过。一个球迷自发组织的球队能存活一年以上就已经算是比较成功的了,夜球会已经有两年多的历史了,他们也决心更长限度地持续下去。

  记者 朱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