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云飞启蒙教练:他从小直率仗义 必须得有人镇得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09:33  天津网-每日新报
刘云飞和昔日队友于根伟、张效瑞(由右至左)刘云飞和昔日队友于根伟、张效瑞(由右至左)

  中国有句民谚,“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也许现在很多人都会拿这句话来回应刘云飞的种种乖张行为。不过仔细探究起来,这句话用于云飞身上似乎并不合适,尽管从小他并不是顺从听话的“乖乖仔”,但也绝不是什么离经叛道的“问题少年”。事实上,那个时候不少人都夸他大胆、心细、有男子汉气概,将来一定会大有出息。

  刘云飞小学毕业于本市河西区一所足球传统名校,至今学校荣誉柜里陈列的各种荣誉中,还有刘云飞与昔日队友捧回的冠军奖杯。据刘云飞的启蒙教练王朝建介绍,小时候的云飞很有人缘,不光球踢得棒,而且直率、仗义,很有点小男子汉的气概,因此学校的同学和老师都很喜欢他,“举个例子,在班级做扫除等活动中,刘云飞总是先叫女生都回家,然后他自己一个人就把教室打扫干净。”

  当然,在足球方面,王教练也从来没有为他着过急。那时刘云飞在队中比其他孩子都大,而且他又聪明稳重,因此大家都比较听他的话,虽然还说不上是领袖气质,但似乎他天生就不甘做凡人。那时校队外出打比赛,如果输了球,刘云飞就像着了魔一样地疯狂加练,直到精疲力竭为止。为此教练好几次劝过他,但他从来不听,从小便透着一股不服输的拧劲儿。

  小学毕业后,刘云飞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河东区一所区重点中学录取,不过在同学们的眼中,他却是一个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神秘人物,因为除了随校队一同练球,谁也不知道他整天去了哪儿。

  据刘云飞的一位同学介绍,那个时候云飞基本不在班里待着,除了考试和练球,根本找不到他的影子,而且考试的时候,他从来都是写完名字就交卷走人,有一次老师也忍不住叫他多等一会儿,但他抛下一句,“我还得练球!”说罢转身就跑出了教室。

  由于是体育特招生,学校对像刘云飞这样重点培养的“特殊学生”,并没有学习成绩上的要求,而且那个时候云飞在学校从来不打架、不闹事,在校外也没有出现任何负面新闻,因此学校方面对他的印象很不错,除了不爱学习,他在练球时比谁都投入、刻苦,而且为学校争得了不少荣誉,很多人认为刘云飞将来一定会大有出息。

  人们对云飞的预言果然成了真,初中毕业后没多久,云飞便入选了天津万科队,从此便走上了辉煌的职业球员之路。不过,人们对云飞的预言也仅仅猜对了一半,随后在他身上发生的种种光怪陆离的奇闻轶事,也不得不让人心生惋惜:从小没有好好接受文化课教育,自制自控能力不强。

  值得一提的是,中学时期的刘云飞,便已经展现出一些不恪守陈规、叛逆执拗、爱出风头的性格。一次校内足球比赛,由于觉得自己班队实力较弱,云飞执意放弃守门员“本行”,坚持要打中场核心。比赛进行中,对方一记长传,杀得兴起的云飞一个跳跃,将球稳稳摘到手中,搞得场外同学一脸错愕。虽然裁判当即鸣哨,并给他出示一张黄牌,但出了风头的云飞却哈哈大笑,似乎很是享受这种全场焦点的感觉。看到此时此景,当时学校一位老师说,“天生就是运动员的好苗子,但必须得有人镇得住他……”新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云飞 天津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