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进军奥运前景堪忧 足球形势严峻篮球底气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4:39  北京日报

  昨晚,亚冠小组赛第4轮,上海申花队主场2比3负于澳大利亚悉尼FC队,出线希望渺茫。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三大球项目借助东道主的便利,足球、篮球和排球的6支男、女运动队直接入围决赛阶段的比赛,一些项目取得了较好成绩,个别项目的成绩异常突出。足球项目,国奥男队虽未获得小组出线权,但收获了中国男足在奥运赛场上的第一个进球;女队在实力每况愈下的不利条件下,仍小组出线闯进8强。篮球方面,男队成功从“死亡之组”突围,跻身8强;女队更是连克西班牙、捷克和白俄罗斯等强手,昂首闯进4强。排球比赛中,女队在巅峰状态不再的情况下,仍收获一枚难能可贵的铜牌;男队则取得了并列第5这一奥运征战史上的最佳成绩。

  如今,面临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三大球已不能享受直接入围的“优惠政策”,要想进军奥运赛场,必须从预选赛一步一步打起。今年,足、篮、排球的奥运会预选赛将陆续打响。考虑到中国三大球项目国字号队伍的现状,以及竞争对手的实力,中国三大球想集体拿到奥运入场券并不容易,要取得比肩北京奥运会时的成绩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足球:形势极严峻

  6月19日、23日,中国国奥队将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2阶段比赛中,主、客场两次面对西亚神秘之师阿曼队,晋级有一定难度。首先,国奥对对手不甚了解,搜集“情报”的渠道较少。另外,国奥组建后的集训次数和时间很少,这也给备战带来一定的影响。

  只有闯过阿曼队这道关,国奥才能进入亚洲区12强赛。届时,12支队分成3个小组进行第3阶段比赛,时间从今年9月21日至明年3月14日,每小组的第一名直接晋级伦敦奥运会。每小组第2名将于明年3月25日至29日进行单循环比赛,胜者将与非洲区的一支球队争夺一张奥运入场券。根据实际情况,沙特、韩国、朝鲜、日本、伊朗、巴林和澳大利亚等队都有望进入12强,这些队都不是善茬儿。无论与谁同组,国奥以小组头名出线的难度都极大。

  同国奥一样,中国女足的出线形势也很严峻。9月,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将在济南拉开帷幕,中国将与朝鲜、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一支资格赛晋级队争夺两张奥运“门票”。资格赛晋级队将从越南、泰国、伊朗、约旦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中产生,越南队晋级的希望最大。

  除了资格赛晋级队的实力稍弱,朝、韩、日、澳的实力都比中国队高出一筹。去年5月的亚洲杯,中国队曾负于朝鲜和日本,逼平了韩国,小胜未派主力出阵的澳大利亚。日前在青岛进行的友谊赛,中国队再次负于朝鲜。因此,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分析预选赛形势时说,“争夺出线权将是一个很惨烈的过程。”

  李霄鹏上任以来,一直在考察队员,参加过集训的队员有四十多人,这从侧面反映出在一些位置上并无实力突出的可用之才。而且,目前队里年轻队员多,普遍缺乏国际大赛经验,关键时刻很难起到决定性作用。

  篮球:底气不太足

  明年奥运会男篮比赛共12队参加,除东道主和世锦赛冠军自动获得入围资格外,通过各大洲锦标赛的选拔,欧洲和美洲各有两个名额,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各一个名额。如果中国队于9月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上无法夺冠、最终获得亚军或季军的话,将参加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对手包括多支欧美强队。届时,十几支参加落选赛的球队争夺3个晋级名额,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亚洲篮球强国,亚锦赛夺冠对中国队而言似乎是十拿九稳的事。但综合分析中国队的内、外部环境,夺冠前景并不明朗。于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希望姚明伤愈后尽快回归,确保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去年广州亚运会,中国队虽然夺冠,但如没有东道主之利,如果不是老将王治郅多次在关键时刻发威,如果西亚球队派出全部主力参赛,中国队能否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今年亚锦赛,中国队将受到韩国、伊朗、约旦和卡塔尔等队的挑战。而且,届时朱芳雨、孙悦等队员正处于禁赛期,会缺席部分场次的比赛,这对中国队而言更是一大损失。

  同样,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女篮的情况也不乐观。8月下旬,球队将在主教练孙凤武的带领下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锦赛,冠军将直接晋级奥运会决赛圈。

  目前,大部分参加集训的队员没有参加世界和洲级大赛的经验。亚锦赛上,年轻队员表现如何,存在着很大变数。届时,中国队将受到韩国队及东道主日本队的强有力挑战。

  接下来,球队将赴美国拉练和比赛。苗立杰、陈楠和卞兰等有伤在身的老将正处于休整阶段,因此不会随队出征。教练希望她们尽快恢复、调整状态,在亚锦赛上能最后再帮球队一把。

  排球:出线很困难

  谈及冲击明年奥运会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承认很困难,“男排困难很大,女排今不如昔,也成问题。如果男、女排都缺席伦敦奥运会,对中国排球运动而言将是很沉重的打击。”

  女排自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从未失去参赛权,且每每都凭借出色的世界大赛成绩提前斩获奥运“门票”。如今,女排辉煌不再,已沦为“世界二流”。2009年亚锦赛负于泰国队,丢掉了“亚洲霸主”的称号;2010年世锦赛仅获第10,是36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去年亚运会虽在家门口夺冠,但赢得很揪心。

  作为中国三大球中惟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女排想进军伦敦其实并不容易。目前,摆在球队面前的第一道坎是9月的亚锦赛,根据国际排联的规则,中国队只有获得该赛事前3名,才能获得参加今年11月世界杯的资格,而获得世界杯前3名的队,才能直接进军奥运会。先不说世界杯前3,就是为了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对中国队来说,也需费一番力气。亚锦赛上,韩国、日本和泰国都是中国队的拦路虎。

  如果中国队打进世界杯,但最终未进入前3,将参加明年5月的奥运落选赛,届时一些大洲锦标赛的亚军或季军球队都会到场。根据规则,落选赛前3名和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搭上奥运“末班车”,中国队突围的难度依然不小。

  男排奥运资格的产生方法与女排相同。对中国男排而言,杀进世界杯前3名更不现实,落选赛将是惟一“抢票”的机会。

  去年几项重要比赛,中国队的成绩很不理想:亚洲杯失冠、世锦赛第19名、亚运会第5。之后,球队处于低谷之中。目前,球队正在宁波北仑封闭集训,主教练周建安召入了多名新人,希望这些“新鲜血液”能改变球队低迷的士气。谈到9月的亚锦赛,周建安称目标是争取打进决赛,以取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本报记者 高炜 王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三大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