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良行:确保我的队员都上大学 场上少抱怨穷苦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2:03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王东生

  昨天上午10点半,上海女足总教练马良行和上海女足主教练孙雯率领三名球员代表浦玮、高燕和孙凌一起做客本报,并受到东体传媒董事长贾亦凡、东体传媒总经理兼本报总编杜旻等人的热情接待。

  在2011年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开幕的前一天做客本报,上海女足的到访也显得格外有意义——身为主抓女足的上海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这位前中国女足名帅的思路并不局限在足球场上,在本报的小型会客厅内,马良行开门见山地说出了他心中的愿望:“《东方体育日报》一直都是上海球迷最喜欢的报纸,上海女足长久以来也一直是一支受上海球迷热捧的队伍,我希望双方能有更多的合作,共创共赢的局面。”

  主教练孙雯则代表球队欢迎本报采访上海女足,虽然这位前世界足球小姐并不擅长高调,但在被问及第一次带队征战联赛的目标时,孙雯这次没选择低调:“当然是朝冠军的方向努力!全力以赴!”

  和孙雯一样,浦玮也是作为“铿锵玫瑰”中的一员,此次重回母队除了热爱足球运动,更多的还是肩负传承的重任。“不管什么位置,只要是球队需要,我都会恪尽职守、努力将我对足球的理解展现在足球场上,我也希望自己的回归能给队里起到一种积极的推动作用。”高燕和孙凌也都是入选过国家队的球队中坚,在展望未来六天内三场联赛时,都表示“力争三连胜”。

  马良行:确保女足队员上大学!

  一身深色休闲装,一双黑皮鞋,一只黑皮包——性格教练马良行一落座就打开了话匣子:“要确保女足队员有机会跨进大学校门读书,否则离开足球,要想在社会上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就困难了。”

  上海女足的姑娘们有大学读吗?马良行给出了肯定的回复:“当然,我们专业队的女足队员都是同济大学的学生。当然进了同济大学之后,她们还是要按照大学里的要求,修满学分才可以顺利毕业。”

  对于外界一些一提到女足就想到“穷、苦、累”的现象,马良行给予了抨击:“事实上,我们上海女足推行的是娱乐足球、健康足球。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对球队提出了赛风赛纪的要求,绝对不允许辱骂裁判和打架、斗殴的恶劣事件发生,要多讲奉献精神、拼搏精神;要少说穷、苦、累的抱怨。”

  在马良行看来,上海女足的优势还是有很多的——“踢球踢进专业队之后,除了可以读大学之外,体育系统肯定会想方设法解决退役之后的工作岗位问题;外地球员如果能踢进上海女足,她的户口就能在上海落户;现在我正在和上海大学商议,把那些进不了专业队的女足队员,可以送到上海大学接受大学教育,就好比只要有足球特长的女孩子,就可以获得高考加分进入上海大学。要是确保踢球的女孩子都可以进大学读书的话,那在上海投身足球运动的女生肯定会越来越多。”

  孙雯—管理靠大家 读书要鼓励

  一副玫瑰色太阳镜,一身牛仔装,一双中帮女皮鞋——低调内敛的孙雯在行使主教练职责时,会是一副怎么样的情形呢?

  “球队是一个整体,什么事情还是得靠大家一起努力才行。都是成年人,又都是女生,特别爱面子,如果有什么事情需要批评或者提醒的话,我都是点一点,点到为止就好了。”在面对视自己为偶像的许多球员时,孙雯在管理上会不会心软到“狠不起来”?

  马良行提议可以在队里设一个建议箱,一经采纳给予建议者奖励。孙雯表示赞同:“无论球队的管理,还是训练场、比赛场上,每名队员都可以给出自己的建议,集思广益,事半功倍。”

  对于马良行要让女足队员进大学读书的议题,孙雯特别赞同。“当年我读书的时候踢球,开始还不错,比赛都是安排在假期里,可到后来,集训多了比赛也多了,课堂里的东西就落了下来,再进课堂,就听不懂了,然后就索性不听了……不能因为踢球就不读书!”

  孙雯平时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十多年前,球员孙雯就写过一篇《我要读书》投稿到《新民晚报》。后经过刊登,影响广泛。退役之后,有的名人去大学读书,只是做做样子,混张文凭,而孙雯则是脚踏实地,在复旦大学,她一科、一科地学,再一门、一门地考,最终用了五年的时间修完本科课程。

  孙雯透露说上海女足的姑娘们下了训练场后,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有的喜欢打架子鼓,有的喜欢弹吉他,有的搞团购网站……而且都喜欢上微博、写微博。我也会鼓励她们有空多读读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马良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