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训枪手少年: 最好的陪练是只狗 赚大钱给爸妈镶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8:04  沈阳晚报

  一个从未接受过系统培训、从未接触过正式比赛用球的农村孩子,却憧憬着前往阿森纳俱乐部踢球。故事听着或许有点荒唐,但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22岁男孩,用自己始终燃烧着的激情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感动着无数怀揣梦想的人。

  2011年底,在本报报道“营口农村少年周帅自荐阿森纳得到回复”一事之后,他的事迹迅速在网上曝光,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大家也纷纷在网上留下祝福和鼓励的话语。而周帅的足球梦想——去阿森纳酋长球场看球、与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也在这一刻迎来了崭新的机会。

  当记者问及“如果有朝一日成名、赚大钱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这个腼腆的农村孩子竟然说到:“给爸爸妈妈镶牙。”

  假如有朝一日成名赚大钱之后你最想做什么?

  名车?豪宅?明星生活?职业前景?

  绝对球痴  最好的陪练竟是自家养的狗

  周帅从小生长在一个普通的营口农村家庭。母亲曾是一位民办小学的教师,学校倒闭之后便料理自家的两亩玉米地,父亲在一家镁矿加工厂做看守员,一个月只有1500多元的收入。不过,周帅的父母并没有破坏他的踢球梦想。

  他们家安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小平房里,50平方米的屋子外是一座小庭院。离屋数丈,有成群挺拔的杨树环绕而生。这些年来,周帅最好的陪练就是墙壁、树林和自家养的狗。“杨树毕竟是死的,所以我经常和小狗一起玩,让它抢我的球。”邻居小杨与他从小一起长大,周帅一不小心把球踢到他们家,小杨都会乐呵呵的给他抛过去。在周妈妈眼里,孩子“只喜欢踢球”。她记得周帅至少已经踢烂了10个足球,每次都舍不得换,虽然这些皮球只有二三十元一个。

  初中毕业之后,周帅经常帮别人打临工,却从未放弃足球练习。没人指导,他就给自己制订训练计划。几乎每天,他都会围着家门口的公路长跑20公里,即使下雪天气也不例外。学生时代经常供孩子们踢球的蟠龙山球场,如今已经被驾校征用,周帅与伙伴们只能见缝插针的来这里玩耍,或者干脆在林间找一块空旷的平地踢球。

  六年前,周帅随朋友第一次来到城里的健身房,毕竟自己很难再光顾,于是他用心记住了许多健身要领,回家之后便制作了几个简单的健身器材。“以前我还用几块木板做过一个仰卧起坐器。”周帅笑着谈到自己的小发明。

  千里追梦 高昂的学费让他在足校门前止步

  周帅从四年级开始一直到初中毕业都是班长,初二那年还考过一次年级第一。尽管有过几天的高中生涯,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辍学。“我也不怎么遗憾,毕竟家庭经济压力大,勉强读下去考个一般大学也没太大用。”那年夏天,周帅做了一个惊人举动:带着一张地图、火车站票和200元钱只身来到了沈阳,寻找能够收容他踢球的地方。结果事与愿违,不是地址有误就是遭遇闭门羹。后来,周帅通过体育用品商店找到了一家足球学校,不过高昂的学费还是让他望而止步。不得已,周帅只得悻悻而归。

  2007年,风靡一时的“足球小子”选拔活动在全国铺开,通向欧洲足球的大门就在这里等待着无数少年。怀揣着新一轮梦想的周帅辞别父母,买了一张火车站票独自来到北京。抵达首都已是半夜,周帅便在公交亭等待天明,随后来到比赛地点农学院体育场,一段甜蜜而苦涩的回忆也由此开始。他在学校无意间认识了一位热心的大学生,后者知道情况之后热心邀请他去自己宿舍过夜。为了表示感激,周帅当晚便请他吃了一顿学校外的小摊点,不料回宿舍之后就开始闹肚子,折腾了一晚上没睡好觉。“我也负担不起更贵一点的消费,真的没想到会这么水土不服。”周帅感慨地说道。

  时间不等人。第二天上午,他勉强通过了颠球、射门等测试,但下午实在支撑不住了,用周帅自己的话来说“已经看不清皮球”。命运有时就爱捉弄人,他再一次失去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问心有愧 出名后的心情激动而莫名其妙

  其实,周帅心里一直埋藏着一层隐忧,那就是愧对父母。由于母亲年龄偏大,周帅经常帮她务农、锄草拔玉米这些活都是自己做,“别看我们这里污染严重、庄稼不怎么长,杂草倒是长得快。”周帅的父亲是家里的经济支柱,每天骑半小时自行车才能到达单位,父亲艰辛的工作环境让周帅十分心酸,“工厂里有害气体那么多,爸爸也不容易,而且一年四季除了过年之外,没几天休息时间。”

  所以,周帅也曾经想过放弃,正是因为家里人的支持让他感到内疚。“再这么踢下去,我也必须放弃足球、找份工作安定下来了。”对于媒体的曝光,他有着自己的顾虑。“其实我的心情激动而莫名其妙,没有想过自己会出名,也不想出名。”周帅忐忑的说,“不过我已经22岁,确实只能这样了。”

  周帅爱踢球早已不是秘密,在邻居吕叔叔眼里,周帅一直是正直而乐于助人的孩子,自己非常喜欢他,“经常看见他在院子外面踢球,有一次下雪天竟然穿一条短裤,我心想你不冷吗?”可是,关于周帅更深一层的足球梦尝试,吕叔叔和周围人都不甚了解。“我喜欢把自己的梦想藏在心里面,这不是炫耀也不是自卑。”周帅告诉记者,自己去沈阳和北京的事只有父母和几个好朋友知道。“真的不希望因为自己踢球而连累家庭,影响家里人的生活。”

  如果有朝一日成名、赚大钱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周帅时,这个腼腆的农村孩子犹豫了一会说道:“给爸爸妈妈镶牙。”

  祝周帅好远,有梦想的人永不孤单!

  本报特约记者 郭峪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阿森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