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足俱乐部资方宣布放弃成年队 做长线投资全运队

  4月2日,地产大亨许家印砸出5000万元,在广州举办了中国足球史上最豪华的中超开幕式,搅得中国足坛风生水起。中超的恒大、中甲的大连阿尔滨(2011年该俱乐部准备投入7000万元)等俱乐部的疯狂投入,让人感觉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似乎步入了又一个黄金发展期。

  由于中国足协允许各地的全运队加入乙级联赛,5月正式开始的2011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也必将迎来“大场面”:据记者了解,参加2011年乙级联赛的球队数量将从去年的10支猛增至近40支,投入也将从此前的百万左右,上升到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届时,四川将有两支球队报名参加乙级联赛,一支是去年刘斌率领的那支“川足”,另一支则是孙博伟执教的四川全运队。不过,两支球队的投资方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四川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方美联蜀昨日正式宣布放弃此前参加乙级联赛的成年队,准备以每年投入150万—200万元的方式与四川省足协合建四川全运队,2013年完成全运会比赛任务后,再以这支球队为基础重新组队正式参加联赛。

  投资方放弃

  刘斌毛家湾另立山头

  2010赛季乙级联赛,川足无缘决赛阶段,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俱乐部没有召集队员,球队处于“放羊”状态,直到主教练刘斌带着一拨球员到毛家湾“另立山头”,球队才有了一点开始备战联赛的意思。

  不过,刘斌在毛家湾的举动,和四川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方没有任何关系。由于“球队水平一般,联赛成绩不佳”,去年联赛结束后,投资方就已经有了放弃这支球队的念头。同时被“放弃”的还有他们在运动技术学院省足协楼下的一层办公室——近日记者曾到省足协楼下,原来还有数名工作人员的一楼俱乐部办公室已人去楼空,记者在一楼走了一圈,没有一间办公室的大门开着。在大楼的进门处,记者注意到水泥柱上赫然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运动技术学院退役运动员安置办公室”。在上省足协办公室的楼梯口旁的川足全家福巨幅照片上,很多球员或被人挖了眼,或被掏了鼻子,惨不忍睹。“你们彻底放弃了在运动技术学院内的办公室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俱乐部相关人士,该人士说:“没有,我们只是少租了几间办公室。现在办公室的人因为其他事没在那里了而已。”

  相比于四川足球俱乐部办公室空无一人的尴尬,在毛家湾“另立山头”的刘斌那边则显得有些热闹:虽然去年征战乙级联赛的球员走了不少,但从北京、天津等地前来试训的球员不少,到现在球队总共有40多人,显得很热闹。同时,通过积极运作,西安某房地产商的公子准备投资这支球队。据记者了解,这个来自西安的28岁年轻人姓程,在西安和朋友搞了一个足球学校,在此之前已经给球队提供了一个多月的费用……至于他本人,刘斌透露,“过几天就来了。”

  携手省足协

  美联蜀赞助全运队

  虽然四川足球俱乐部和刘斌手下球员的合同去年就到期了,球员都属于自由人,但由于不清楚俱乐部是否还要搞这支球队,所以在毛家湾随刘斌训练的那支球队还显得不那么“公开”。

  美联蜀究竟还搞不搞以前那支川足?昨天记者拨通了投资方美联蜀公司总经理黄勇智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由于球队水平一般,加上参加联赛的意义不大,所以我们已经放弃了以前那支球队。”黄勇智的这番话,也是四川足球俱乐部高层管理者第一次正式公开表示放弃这支球队。

  放弃了成年队,俱乐部又将何去何从呢?是彻底告别足球,还是另有所图?黄勇智说:“我们准备每年注资150万—200万元赞助四川省全运队。”实际上,四川足球俱乐部早在春节前就开始了这项计划,黄勇智说:“这其实就是一种半赞助的形式,我们出钱,球队的一切管理、比赛工作都由省足协来完成。我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从梯队做起,逐步培养四川的本地球员。这支球队肯定会参加今年的乙级联赛,这也是我们赞助这支球队的前提。争取在3年的时间里,到2013年全运会男足比赛结束后,逐步完成对球队的改造。那个时候我们再接手,以这支球队的人员为框架搭建一支新的球队,重新开始征战职业联赛。至于这3年时间他们征战乙级联赛,我们不会提任何目标,就当是为培养球员进行锻炼。”黄勇智透露,现在该计划正在落实中,他们已和四川省足协达成了初步共识,预计清明假期结束后双方就会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随后,记者就此向四川省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求证,也得到了比较明确的答复,只是该人士表示,在合同还未签订前,仍可能存在变数。

  众多地方全运队的加入,加上中国足协以往制定的乙级联赛参赛球队报名参赛球员标准并未变,仍旧是每支队最多只能有5名25岁以上的“超龄球员”,因此,2011年乙级联赛将变成全运会的练兵场。

  新闻延伸

  四川全运队将成正牌川足

  刘斌率领的球队已不属于四川足球俱乐部的队伍了,名字待定,但肯定不能叫四川队,而应该叫四川××队,因为美联蜀抢先注册了这个队名,如果俱乐部和省足协签订合同的话,那么孙博伟率领的全运队才应该叫四川队。

  孙博伟率领的这支球队,60%以上的球员是四川本地球员。虽然球员不是全国同年龄段里最好的,但在孙博伟注重整体配合思路的调教下,这支球队却是全国同年龄段战术打法最先进的。今年2月在广西梧州集训时,这支球队也一度成为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学习的典范,队中有多名球员入选国青队。孙博伟表示:“球队的食住都是体育局出钱。”据了解,这支球队的队员此前基本没有收入,直到今年学院才给他们一个月发几百元的训练津贴。

  记者述评

  先全运会后联赛,有益的探索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投资中国足球面临高投入、低回报的尴尬,正因如此,在追求联赛成绩之余,很多俱乐部根本无力、甚至也无心专注梯队建设。在这个问题上,中超俱乐部问题还不算严重,中甲俱乐部则相对突出,至于乙级球队,则是相当严重。青少年梯队建设不系统甚至缺失,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系统、均衡地发展。如何在不加大负担的同时解决好这一困扰投资人很久的问题?有人提出了诸如发展校园足球、体育局培养后出售给俱乐部等办法。这些办法看起来很美好,但要想实现却缺乏现实的着力点。比如,体育局出售球员给俱乐部的话,身价该怎么算?地方队输出的球员是否符合俱乐部的要求?这些问题解决不好,这些所谓的办法就很难解决不少俱乐部梯队建设不系统的问题。

  四川足球俱乐部想联手省足协共建全运队的计划出台后,似乎给解决这一问题找到了突破口。如果目前的全运会足球赛制不变的话,一支全运队将存在4年(甲组)或8年(乙组)。参加全运会的使命完成后,这批球员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下家的话,就将面临歇业或被安置的尴尬。于是,出资共建全运队,完成全运会比赛后,参与共建的俱乐部再以此为班底组队参加联赛,成为一条现在看上去还算不错的路。这样做,一方面解决了球队备战全运会财力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能解决球队后备人才的问题,如果还能带动本地足球发展的话,那这一做法就称得上两全其美了。

  当然,这只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至于能否转化成为一种成功的模式,还有待实践检验。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四川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