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黑风暴刮向黑哨生物链顶端 足协高官案情公布在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4:15  新闻晚报
张建强(左)已经招了,是时候轮到他身边的南勇了张建强(左)已经招了,是时候轮到他身边的南勇了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沉寂已久的足坛假赌黑案本周曝光触目惊心内幕。从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的口中,我们得知裁判与足协领导勾结,哪支球队降级,哪支球队夺冠,全是足协领导说了算,他们才是假赌黑“生物链”的源头。

  从整个扫赌案件进展来看,从俱乐部官员、球员、教练,到陆俊、周伟新、黄俊杰等裁判的涉案情节被逐一披露,目前唯一没有公布案情的只剩下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这一级别的官员。下一步,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的焦点很有可能将转移到这些高官身上。

  南勇开会允许黑哨

  通过央视的曝光,我们得知,哪场比赛派什么人去执法都是足协领导说了算,然后他们会把这样的信息出卖,进而再利用自己的人脉从中捞钱。

  比如,在2003年的上海德比大战中,张建强与陆俊分别获益35万,李冬生让黄俊杰执法广州对阵青岛的比赛,并且点名青岛方面的谁是南勇的什么人,谁又是杨一民的同学。

  据黄俊杰自己透露,有些比赛派什么裁判去就知道结果怎么样了,因为裁判员知道领导和哪家俱乐部关系密切,他们也知道哪个裁判和哪家俱乐部关系好。 2007年,南勇在给裁判开会的时候就明目张胆地表示,“裁判员坚决不能赌球,但是不反对裁判和一些俱乐部关系密切。”

  由此看来,中国足协领导掌握着中超、中甲等球队的夺冠和保级命运。

  指派官哨万无一失

  在整个足协领导层都贪污受贿腐败的情况下,裁判吹官哨成为了必然。

  黄俊杰就是著名的官哨之一。在披露案情时,黄俊杰主动承认, “很多时候足协的领导特定让我执法某场比赛,经常会让我应接不暇。”

  比如, 2007年,黄俊杰正在阿联酋迪拜执法U-21的比赛,足协裁委会给他打电话,让他赶回来,执法长春亚泰的一场比赛。 “我当时赶不回来,但是领导说,无论如何也要赶回来……”

  事后,据记者了解,黄俊杰果然在2007年11月4日执法了一场长春亚泰,结果当时志在夺冠的长春亚泰客场2: 3输给了急需保级的河南建业。这场比赛也就此牵出了足协高官杨一民。

  据很多圈内人分析,杨一民曾与河南建业关系甚好,而2007年,河南建业正处于保级关键时刻,让黄俊杰吹罚本场比赛,或许正是杨一民的意思。此外,在杨一民被捕之后,就曾传出河南建业与其关系甚密的传闻,其中还包括2009年河南上演黑马奇迹因赛程有利,这些都被认为是和杨一民有关。

  轮到公布高官案情

  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黑哨”详细向我们解读了如何吹”官哨”的案情之后,扫赌打黑风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截止到目前,一切矛头都指向了前足协高层领导,而从公安部审理扫赌打黑案件的整个过程来看,俱乐部官员、教练、球员、和裁判的涉案细节已经先后被披露,唯独没有公开案情的只剩下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这一级别的官员。下一步,中国足坛扫赌打黑风暴的焦点很有可能将转移到这些高官身上。

  从2009年10月到现在,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越演越烈。 2009年初,公安部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的通缉令,部署辽宁省公安机关调查时任辽宁广原队负责人王鑫在新加坡联赛非法操纵足球比赛案。同年4月王鑫被抓,除交代了新加坡的赌球情节,还供述了国内足坛赌球情况,扫赌扫黑风暴就此展开。

  8月25日,公安部成立反赌专案组,专门负责足坛扫赌案件。 11月,足协负责商务工作的范广鸣被警方,首位足协时任官员出事。 2010年1月,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健强被专案组带走调查, 3月1日经检察机关批准依法逮捕。不久后陆俊、黄俊杰被警方带走,前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和前裁委会主任李冬生也遭到协查并被刑事拘留。

  由于涉案人员较多,情况比较复杂,辽宁省多个司法系统人员都曾进入专案组工作,最终历时一年多,基本上将所有涉案人员的情况调查清楚。有消息称,在这两年间的时间里,专案组人员的办案花费达到了2000万之多。

  几天前,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施则华透露,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等人的案件即将进入公诉阶段……这意味着距离这些大鱼浮出水面的日子不远了,有消息称,南勇、杨一民等人很有可能将在铁岭受审,而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等人将在丹东接受审判。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黑哨 扫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