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案裁判:贪婪毁了自己 龚建平的教训敌不过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2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原中国足球裁判员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及足协官员张健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事实。三名裁判及张健强先后承认在三场比赛涉嫌操纵比赛,涉及的场次为,2004赛季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的比赛,2009赛季广州医药与青岛中能的比赛,以及2003赛季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三名昔日的著名裁判和足协官员, 视频-黑哨周伟新详解收贿内幕:被停哨仍拿20万 媒体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在面对镜头的时候除了忏悔,还用自己的教训揭露中国足球目前制度上的弊端。

  曾经因吹罚黑哨导致国安罢赛的周伟新,在那场比赛之后被中国足协内部禁赛八场,年纪轻轻的他也因此在之后渐渐淡出了裁判圈。谈到走到这一步,周伟新也非常悔恨。“后悔,怎么能不后悔呢?吹了这场比赛之后,我的裁判之路也就算是毁了。我希望新的裁判们,千万别走我的路。”

  另一位著名裁判黄俊杰则更是痛苦流涕。黄俊杰对球迷和父母连称对不起,但却用几乎控诉的方式揭露了中国足协中的腐败官员。黄俊杰控诉到:“我这个体重,我这个身材,我能到今年坚持这么多,我付出了多少?但是谁让我伸手了呢?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我对得起他们!(痛哭)”

  三名裁判中,陆俊名气最大,资格最老。回顾裁判生涯,陆俊坦言龚建平案曾经给自己巨大触动,但自己还是抵御不住金钱的诱惑。

  龚建平曾经是陆俊的好朋友。最终这名很有前途的裁判却因黑哨案被判10年,最终患病在保外就医中去世。2003年1月29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因白血病在北京304医院去世。

  尽管节目中陆俊神情镇定,但是谈到自己的受贿行为,陆俊也表示,龚建平的事曾给他很大触动。但是自己还是没能抵御住诱惑。陆俊称:“(龚建平的事)对我触动很大,其实我在心里一直告诫自己,但是就是不能把握住,这就是贪婪吧。最终我还是抵御不住金钱的诱惑。”

  陆俊曾经是中国裁判界的专家,许多裁判都是他的门生,亚足联也非常认可这位裁判的执法水平。但水平高并没能让他洁身自好,回顾自己的裁判之路,陆俊也感到非常惭愧。“我还有资格对喜欢我的人说什么呢?我想他们现在肯定很失望。如今事情发生了,我也做过这些事……。他们当初毕竟喜爱过我,我只能对他们说一声,抱歉,对不起。”

  作为中国足协的官员和裁判与行贿俱乐部之间的中间人,张健强道出了中国足球联赛行贿受贿横飞的原因。“很多俱乐部都是怕吃亏,怕别人做工作,因此行贿。其实本意还是希望得到照顾,就算照顾不到,也买个安心。其实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方向是对的,但是一些体制机制上有缺陷,我们的职业规范,道德底线还远远没达到要求。”

  (新浪体育)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龚建平 陆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