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对女足的信心没丢失 不能出线就主动让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6:29  舜网-济南时报
李霄鹏李霄鹏

  □本报记者 孟祥祎 王兴步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谢永亮摄

  昨天下午,中国女足在济南重新集结,对于主教练李霄鹏来说,重新踏上泉城这一片热土让他的心情感慨万千。作为运动员,在这里他书写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华丽的篇章;作为教练员,他还带领山东女足获得了十一运会第四名的佳绩。现在,他的命运又和这座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9月份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近在眼前。阿尔加夫杯不理想的战绩让女足遭到球迷和媒体的口诛笔伐,这让生性乐观又不肯轻易认输的李霄鹏也感受到了压力:“阿尔加夫杯我们还输得起,如果9月份在济南无法率队出线,我就真没有借口了。”

  济南,能再一次成为李霄鹏的福地吗?

  不怀疑济南球迷的支持

  济南时报:以女足主教练的身份重回济南,心情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李霄鹏:其实也没有多大的不同,我既是客人,又是主人,我要感谢省体育局、济南市政府,还有省足协,在女足最困难的时候能拉球队一把,将奥运会预选赛的主场放在这里。

  济南时报:济南球市历来很好,再加上你的个人原因,届时应该会有很多球迷为女足加油。

  李霄鹏:济南的地域环境决定了球迷的宽容,这对女孩子来说特别重要。他们平时参加联赛可能只有十几个观众,想一想,这还有心情去踢球吗?在济南,我丝毫不怀疑球迷对我们的支持。

  济南时报:这次集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李霄鹏:一是适应比赛场地,这是奥运会预选赛前我们唯一的适应场地的机会,我希望通过这次集训,等再回来时队员对场地不会感到陌生。二是为了备战4月初在青岛举行的四国女足邀请赛。

  对女足的信心没有丢失

  济南时报:如何评价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

  李霄鹏:通过比赛的过程来看,队员们还是有所进步的。控制比赛节奏以及创造机会的能力要比年初重庆永定四国女足邀请赛好得多,只是最后的结果不是很满意,过程还是可以,但足球就是这样。

  济南时报:1胜3负的结果很难让球迷接受,为什么会这样?

  李霄鹏:我能理解球迷的感受,中国女足现在正处于最困难的时期。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更看中过程。虽然我接管球队半年多了,但说实话,对有些队员还不是很了解,所以每场比赛我都会大面积地换人。这次阿杯没有转播,而文字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场面,我们成绩不好,但每场比赛只输一两个球,在比赛中也创造出了不少机会,这也是我没有丢失信心的重要原因。

  济南时报:这次集训重点要解决的是什么?

  李霄鹏:阿尔加夫杯让我体会很深的地方是丢一个球就会影响到队员们的心情,我们在体能、心态还有技战术上都需要提高,现在我主要抓球队的进攻还有定位球的演练,在防守上我认为针对亚洲球队我们做得还是很好的。

  不能出线就主动让贤

  济南时报:奥运会预选赛是主场作战,对于出线有多大的把握?

  李霄鹏:亚洲女足水平并不低,出线是一个很惨烈的过程。除了美国和德国外,其他任何一支球队来亚洲比赛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出线,在济南,如果没能出线,我不会找任何的借口。

  济南时报:你的意思是如果不能出线就不会再继续担任主教练?

  李霄鹏:从我上任以来,队员们每天都在艰苦训练,她们的辛苦付出让我感动,如果不出线,我无法面对她们,这说明我的能力还不够,我希望让能力更高的人来代替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