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成灾难后的疗伤剂 86世界杯加速墨西哥震后恢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2:23  北国网-半岛晨报

  记者韦伯宁

  当可怕的灾难吞噬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时,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在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职业足球、职业棒球等职业体育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两场亚冠联赛也将因为地震延期。尽管体育可以为生命停摆,但体育精神却不会在灾难前消亡。意甲、西甲和德甲以及亚冠的一些比赛用默哀的方式寄托哀思。纵观历史,在灾难之后,体育总是一剂有效的疗伤剂。

  没有腿,他们一样能踢球

  “没有腿,我们一样赢世界。 ”这是海地截肢足球队的口号。在2010年1月海地发生的地震中造成约30万人死亡,30多万人受伤。他们是幸运的,保住了性命,也是不幸的,不得不被迫截肢。

  震后9个月,海地截肢足球队成立了,这支队伍由15人组成,他们代表海地去阿根廷参加比赛,这是海地首次征战截肢者足球世界杯。门将马努埃尔说:“当我和人们说我们要踢球时,众人都流露出怀疑的目光,是的,这的确太难了,但当我们从阿根廷归来时,没有人再去怀疑我们了。 ”

  如果还有人怀疑他们,队长奥里玛的话是最好的回击:“我们要用行动去唤醒海地的同胞,告诉他们,我们还有希望,很多人都说我们什么都做不了,但我们能,我们能踢球。 ”

  二战后德国经济 从世界杯夺冠后开始腾飞

  1954年世界杯决赛在瑞士伯尔尼举办,对战的双方是匈牙利和联邦德国,当时匈牙利已有近4年保持不败。事实上,决赛的开局也确实按照人们的想象展开,匈牙利队在前8分钟就打进两粒进球,然而德国人的顽强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瓢泼大雨中展开了绝地大反击,莫洛克和拉恩的进球为德国扳平了比分,而在比赛结束前6分钟时拉恩实现了绝杀,德国人历史上第一次举起世界杯。

  当时二战刚结束不久,德国作为战败国经济受到重创,德国民众依然没有走出战争的阴影,对于未来也陷入迷茫当中。而伯尔尼奇迹恰好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德国队用一种近乎神奇的逆转方式将世界杯带回德国,让德国国内倍感振奋,他们重新找回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对整个德国二战后的经济复兴产生了无法估量的积极效应。尽管伯尔尼奇迹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伯尔尼精神”在德国依旧传承下去,甚至还将伯尔尼奇迹搬上了大银幕,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伯尔尼奇迹》的首映式上潸然泪下。这就是体育的魔力所在,正如《伯尔尼奇迹》片尾的旁白道出了这种魔力:“德国取得冠军以后,德国经济也以奇迹般的速度腾飞……”

  “废墟上的世界杯” 是抚慰智利灾民的良药

  1960年,国际足联决定两年后在南美举办第七届世界杯,阿根廷和智利是最有望中标的两个申办国,可天有不测风云,1960年5月21日15时,智利突然发生了9.5级地震,大地震造成了约1万人死亡或失踪,两大城市被夷为平地。国际社会在表达同情的时候,也怀疑智利能否还有能力和勇气承办世界杯。时任智利足协主席迪特波恩的一番话打动了所有人:“我们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不能再没有世界杯。 ”

  智利人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在废墟上建造起好几座全新的体育场,这届世界杯后来被称为“废墟上的世界杯”,而智利队勇夺的季军成为抚慰智利人的良药。在智利这个地震多发国,每次地震摧毁智利人的家园,足球总是能成为帮助智利重新站起来的心灵鸡汤。

  1978年世界杯 是阿根廷这个国家的稳定剂

  1978年世界杯在阿根廷举办时,这个国家刚经历过内乱,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克蒂斯被游击队暗杀,荷兰巨星克鲁伊夫以安全为由退出了世界杯。而1977年11月23日阿根廷又遭遇了7.4级强烈地震,但阿根廷举办了一届完美的世界杯,而且,在肯佩斯和帕萨雷拉的带领下,阿根廷队站在了世界之巅。

  这是足球史上最经典的时刻之一,1978年6月25日,河床体育场满场飞舞着蓝白色的纸花,阿根廷3:1击败荷兰夺冠,全场7万多名阿根廷球迷为自己的球队呐喊,阿根廷人的心都拧成了一股绳,还有比这更好的励志故事吗?可以说1978年世界杯帮助震后阿根廷人信心提升,甚至缓解了地震后日益严重的国内经济危机,可以说这届世界杯成了阿根廷这个国家的稳定剂。

  1986年世界杯 加速了墨西哥的震后恢复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前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发生了,墨西哥转眼间成为一片废墟。

  然而尽管墨西哥遭受如此大的灾难,但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民众自发组织游行要求留住世界杯。国际足联被墨西哥人的热情打动了,决定1986年世界杯留在墨西哥,并且从每场比赛的收入中拿出9000美元捐献给墨西哥灾民。马拉多纳、济科、普拉蒂尼等巨星纷纷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贡献美轮美奂的球技。

  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无疑使墨西哥民族凝聚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他们在地震一周年之际,修复了大部分学校。当然世界杯的成功举办使墨西哥得到了不菲的利润,旅游收入直线上升,对墨西哥经济的恢复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记者韦伯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