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福:2014世界杯巴西100%夺冠 不会来中国踢联赛

卡福与商报记者合影卡福与商报记者合影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谢礼恒 发自长沙 图据活动主办方

  卡福向我走来,脸上带着球迷熟悉的憨憨的笑容。

  身高1米76的他并不高大,衣着也是相当的休闲,上身是一件白色的运动外套,下着一条浅蓝色的牛仔裤。不过,他的身材依旧保持得如同2002年率领巴西队夺得世界杯时那般健硕。所不同的也许只是,此时他不再是桑巴军团的队长,而是倡导快乐足球的“哈足球,不玩不酷”活动的形象大使。

  卡福的笑感染着记者,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伸出手来,一句用中文表达的稍嫌生硬的“你好”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开始了我们关于巴西、关于巴西足球的轻松聊天…

  “2014,巴西队有100%的可能夺冠!”

  成都商报:虽然距离2014年的世界杯还有3年多的时间,但我还是忍不住“落俗”地要首先问你:你觉得巴西队在家门口夺冠的可能性有多大?

  卡福:巴西队有100%的可能赢得世界杯。

  成都商报:但是,100%就是肯定而不再是“可能”。你这么说难道不担心自己成为贝利吗?

  卡福:(笑)贝利说的都是反的,他说谁赢,几乎这个队伍肯定就都不会赢。所以,我不会说谁能赢,我只是说谁可能会赢。

  成都商报:足球水平并不高的卡塔尔也成为了世界杯主办国,对此你又是如何看的呢?

  卡福:卡塔尔主办世界杯确实会非常特别,因为他们确实是没有足球的传统,但这也许会更加令人难忘。

  成都商报:为什么这么说呢?

  卡福:因为卡塔尔拥有举世公认的财富,他们可以造任何他们想造的体育馆,他们可以建任何他们想要建的足球设施。

  “巴西队现在无人可以超越梅西”

  成都商报:巴西队夺冠,当然需要由球员来完成,但是,目前这支巴西队似乎并不像你们当年那样明星云集,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呢?

  卡福:可能这反而恰恰就是巴西队夺冠的原因之一。因为就像1994年时那样,当时并没有很多人认识我们,但是我们夺冠了。后来我们拥有了很多的明星,很多人以为我们会夺冠,但结果我们却失败了。

  成都商报:目前中国球迷比较看好的巴西队未来之星可能包括了内马尔、帕托和巴斯托斯等人,除此之外,您还能给中国的球迷推荐谁呢?

  卡福:巴西的每一名队员球员都有可能成为明星,现在预言谁成为明星其实都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至于你所说的内马尔、帕托和巴斯托斯这三名球员,他们毫无疑问都是非常好的球员,但是我同样肯定在巴西队还会有其他很多球员都会有现非常好的表现,毕竟离世界杯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在这三年时间里谁会凸显出来还不一定,甚至每个人都有这种可能。

  成都商报:既然其他位置的球员你不好说,就说说你踢的右边卫位置吧。你认为谁会成为你的接班人呢?

  卡福:现在巴西队的两名右边后卫都非常优秀,一个是麦孔,一个是阿尔维斯。

  成都商报:那么你又是如何看待梅西的呢,他是目前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吗?

  卡福:梅西是世界第一这是无可争议的!

  成都商报:难道巴西就没有哪个球员能超越他么?

  卡福:现在没有!

  “邓加很好,梅内塞斯伟大”

  成都商报:你和邓加曾经是队友,你如何看待并评价邓加的巴西国家队呢?

  卡福:邓加是一个伟大的人,但他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他还是作为一个冠军在教球队,可能这就是做教练和做球员的区别,他没有区分清楚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成都商报:这是不是意味着邓加不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卡福:邓加是一个伟大的球员,然后才是一个很好的教练。

  成都商报:梅内塞斯是怎样的教练呢?

  卡福:梅内塞斯是一个伟大的教练!

  成都商报:他对巴西足球的理解比邓加更深刻?

  卡福:我觉得他们两个人的理解都很好,只是邓加是以他的方式在执教,而梅内塞斯是以自己的风格在执教。

  成都商报:邓加的方式与梅内塞斯的风格有什么具体的不同吗?

  卡福:简而言之,梅内塞斯的风格是更加注重控球,更加讲求耐心,而邓加则更为注重技战术细节的处理。

  “桑巴足球不会消失”

  成都商报:最近有一个现象非常突出,那就是一批效力于欧洲联赛的巴西球星,陆陆续续地回到了巴西联赛之中,这种回归究竟是因为他们在欧洲足坛已经很难占据一席之地,还是因为巴西联赛的吸引力在增加呢?

  卡福:应该说他们的回归还是被迫,而是一种自我的选择。事实上,他们的这种选择,也是对巴西足球备战世界杯的一种支持。

  成都商报:不过,恕我直言,巴西联赛相当长一段时间给外界的印象好像是比较缺钱,就你所知,是这样的吗?

  卡福:据我所知,巴西联赛好像并不太缺钱吧!

  成都商报:有一种观点也出现了:巴西足球的华美正在被欧洲足球的硬朗和实用所取代,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卡福:其实,欧洲足球的风格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我们在欧洲踢球的同时也是在学习,欧洲足球的风格同样能够帮助巴西足球进步,我们也希望在互相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巴西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共同成长。

  成都商报:但是,你担不担心巴西足球华丽的桑巴风格会因此消失呢?

  卡福:我觉得巴西足球的桑巴风格是特有的,不会消失,会一直影响着巴西足球。

  成都商报:其实,除了欧洲,亚洲似乎也正在成为巴西球员的新站点,日本联赛中便有很多的巴西球员,今年,中国的联赛也引进了不少的巴西球员。你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的呢?

  卡福:我觉得这对那些巴西球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管是去日本还是中国都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的机会。

  成都商报:但是为什么巴西球员很难打开英超的大门呢?

  卡福:巴西球员进英超联赛确实非常难,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只接受自己足球体系内的球员的缘故。

  “罗纳尔多是超自然的”

  成都商报:毫无疑问,罗纳尔多是我们今天聊天无法跳过的一个人物,你们也曾经是国家队的队友。先说说你对他的评价吧。

  卡福:罗纳尔多退役也差不多是时候了。因为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总是会有一个期限的,这包括了身体方面的因素,所以说罗纳尔多确实到了该退的时候了。

  成都商报:听说巴西前总统卢拉也曾经劝罗纳尔多退役,原因是他太胖了。是这样的吗?

  卡福:(笑)对,是有这个事情。因为罗纳尔确实有点胖,所以我们的前总统卢拉确实说过“罗纳尔多你太胖了,你可以退役了”。

  成都商报:罗纳尔多有个外号,叫“外星人”,你和你的队友又是如何看这个“外星人”的呢?

  卡福:事实上罗纳尔多确实是一个外星人,他是超自然的。

  成都商报:罗纳尔多退役听说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伴随着科林蒂安队在解放者杯中的出局,极端球迷向他发出了死亡威胁,而俱乐部又没法保护好他及他的家人……

  卡福:对,这是原因之一。俱乐部确实是没有对他保护得很好,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罗纳尔多承受了所有这一切的压力。

  成都商报:基于同样的原因,你当年的后防搭档卡洛斯选择了加盟俄超,你又是如何看这一幕的呢?

  卡福:卡洛斯选择去俄罗斯踢球,确实是同样因为没有得到俱乐部很好的保护。他在非常大的压力下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我觉得这种情况下任何一种选择都是应该被尊重的。

  成都商报:你和罗纳尔多经常见面或者联系么?

  卡福:是的,我们会经常联系。我们通常用电话联系。不过,我住在圣保罗,罗纳尔多除了里约热内卢,在圣保罗也有一处房子,所以我们偶尔也会见面。

  成都商报:罗纳尔多退役后,有人特意安排了一场2002年世界杯夺冠的那支巴西队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时间恰好就是你41岁的生日(6月7日),你会参加这场比赛吗?

  卡福:是的,我已经接到通知了,虽然不是官方的正式通知,但只要比赛举办,我肯定参加。

  “我不会到中国的联赛踢球”

  成都商报:你参加了四届世界杯,但现在你似乎从人们的视线之中消失了,据报道2009年你曾短暂加盟过英格兰的加福斯城队,你能描述一下你现在的生活状况吗?

  卡福:首先,我没有加盟过英格兰的什么球队,那条消息我不知道是从哪来的;其次,我现在已经离开了职业足球,我在巴西有一个卡福基金会,我们赞助了750名儿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更多的人,也是我非常乐意看到的。此外,我和弟弟在巴西开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主要从事一些展览包括代言之类的活动。

  成都商报:听说罗纳尔多也准备做一个经纪公司,你们会不会有合作呢?

  卡福:(笑)到时候肯定双方会有一个很好的合作。

  成都商报:如果有中国球队向你发出邀请,你会考虑加盟吗?

  卡福:(一脸严肃)我想我是不会到中国的联赛来踢球的。

  成都商报:(笑)我感兴趣的是,你现在还经常踢球吗?因为你的身体看上去与踢球时好像并没有什么差别。

  卡福:谢谢,我对自己的身体条件非常满意。不过,我现在只是偶尔陪儿子及朋友踢踢玩而已。我的儿子现在圣保罗队,他将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对我来说,现在是真正享受足球带给我的快乐。包括我能够来到中国,一边喝着冰爽的啤酒,一边跟你聊着我所喜欢的足球。所有这一切,可以说都是足球带给我的,我觉得非常快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福 卡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