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田英寿做客新浪谈地震:团结抗灾 一起为此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5:29  新浪体育
前日本国脚中田英寿做客新浪聊天前日本国脚中田英寿做客新浪聊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前日本国脚中田英寿(@中田英寿)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并开通新浪微博与中国网友谈目前正在发生的日本地震及海啸灾害。同时,中田英寿呼吁团结一心抗击灾难,为将灾害降低到最小而努力。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中田英寿做客新浪聊日本地震:团结抗灾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主持人杨松涛: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新浪直播间是前日本国家队国脚中田英寿先生。

  今天我们在直播间聊的话题正是现在大家一直都非常关注的,四天前发生在日本东北部9.0级大地震。现在在我的手中已经有了非常非常多的问题,等待着中田先生的回答,这些问题很多都是关于现在的日本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现在日本人民的生活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的很多人也在像牵挂当年汶川大地震灾民那样牵挂着日本灾民。

  中田英寿: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松涛:请中田先生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中田英寿:大家好,我是中田英寿,今天有幸受邀接受这次采访,我感到非常地荣幸。

  主持人杨松涛:中田先生,在地震的当天,您身在香港,当时您知道自己国家发生地震的时候,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多长时间了?

  中田英寿:我是第一时间就知道了消息,当时我正在香港,在酒店的外面,从一个香港朋友那里知道了消息,他说从网上看到新闻说日本发生了地震。我想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我觉得这可能是普通的地震,后来一看很严重,可以说我是第一时间知道了这个消息。

  主持人杨松涛:第一时间知道这个地震非常严重,当时说的震级8.8级,当您知道能量非常大、破坏力非常大的地震在您国家发生了,您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中田英寿: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如果只是3级、4级地震的话,我想我可能不会吃惊,一听到8.8级或者9.0级这个数字,我觉得这个地震非常地强,我就立即回到了饭店,通过网络看了当时地震的画面,得知受灾的消息。关于地震的信息,我的心情可以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所以我很快,第一时间跟自己的家人打电话,取得联系。

  主持人杨松涛:您在和您家人取得联系之后,他们的情况还好吗?

  中田英寿:地震发生了以后,大家可能都知道日本国内的电话都是打不通了,我就一直打了好几个小时,想取得联系都是不可能。好在日本网络非常发达,通过网络想方设法,两个小时左右终于跟家里人取得了联系。

  主持人杨松涛:您家里人情况还是比较安全了吧?

  中田英寿:我家里虽然感到了强烈的震感,但是没有太大的损失,我的父母都没有受到影响。我的哥哥在东京,他当时正在50多层高的大楼上,发生地震以后,也是感觉到了很强烈的震感,就走楼梯,赶快下去避难。

  主持人杨松涛:非常遗憾的是,地震已经过去了四天,但是现在的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地上升,您想对自己国内的同胞们说些什么话呢?

  中田英寿:虽然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安全,但是我觉得还应该站在受灾的群众立场上想,我认为我们能够力所能及,最重要的事情包括以后的重建,怎么样团结起来,怎样战胜困难,这是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我相信广大的日本国民也都理解,我们要一起为此而奋斗。

  主持人杨松涛:就在前不久,中田先生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您曾经说您想在第一时间回到日本。您打算回到日本之后,立即展开什么样的行动,参加到救援当中?

  中田英寿:我原本计划地震第二天就回国的,但是不巧的是由于地震,航班被取消了,而且地震发生以后,核电站爆炸等等各种各样的灾难接踵而至,在日本国内境况非常糟糕。所以,我即便回去,可能依靠个人力量可以办到的事情也非常有限,我想现在以我自己的力量还是在国外做些事情,争取各国的援助。

  主持人杨松涛:现在有一条来自央视体育频道的记者问的问题,他说天灾的来临是在考验着世界的承受能力,您觉得现在体育界的人士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帮助同胞们渡过这个难关?

  中田英寿:不仅是我们体育选手,还有歌手等等演艺界的人士都拥有一定的影响力,通过我们自己的影响力,我们自己的活动,不光可以给受灾的人民,日本国民带来勇气,而且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宣传,来获得一定的资金,我想这是我们在现在应该团结起来,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杨松涛:我想问一下中田先生,您是否知道在地震发生之后,中国政府也是对日本此次遭受大地震表示了深切关注,并且中国的第一支救援队赶到日本,帮助日本同胞,一起参加救援?

  中田英寿:我当然知道,中国政府也许是最早一批派救援队到日本的国家之一。我觉得两年半之前,在中国四川发生了大地震,一定会从中国方面获取很多有益的经验。我个人也是这样认为的,就直接从香港来到中国大陆,希望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一下关于这方面的经验。也就是说我能在这次地震救援活动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我现在本人在这方面正在探索,正在摸索。

  主持人杨松涛:我们都知道日本确实是地震多发的国家,但是日本的民众在这次地震当中表现出来超乎寻常的冷静,包括政府非常迅速,非常得力的应急措施,也是值得我们其他各个国家去借鉴的。我特别想问一下中田先生,日本国民在平时会经常接受关于地震逃生、救援的训练吗?

  中田英寿:在日本,从小学生开始,每年都要经历一次地震的演习,而且大家平时生活的时候,由于地震常发,就经常考虑如果发生了地震,我要到哪里去避难等等相关的知识都比较地详细。我虽然是日本人,但是从站在外人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发生这样的地震,日本人表现的非常冷静的态度,还有政府的反应,作为日本人我非常地自豪,非常地骄傲。

  主持人杨松涛:非常谢谢中田先生。日本经常发生地震,我想问一下您之前经常在国内踢球的时候,有没有经历过地震突然来袭的时候?

  中田英寿:我在日本生活的时候,虽然也有地震,但都是比较小的地震,属于常发范围,这次的地震规模是非常巨大的,比那次的关西神户大地震还要强。我知道这个消息非常震惊,对今后到底怎么办等等,我陷入了沉思。

  主持人杨松涛:这里有一位来自酷六网的网友有一个问题想问中田英寿先生,他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人定胜天”,中田先生如何看待人和大自然的关系的?

  中田英寿:我认为自然界的力量还是非常大的,人类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然界的影响力虽然大,但是人可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想出各种对策,来应对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灾难,这些考验。

  主持人杨松涛:没错,日本这个国家在防御地震灾害方面确实有很多非常成功而且有效的经验,但是由于这次地震来的实在太突然,而且威力无比,使日本国内很多座核电站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有些放射性的有害物质已经在日本岛上漫延开来。现在有一位来自土豆网的网友问中田先生,以前发生小地震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假如一次地震的破坏力很大,日本国内几十座核电站,它们会不会有危险?

  中田英寿:关于能源问题,是一直困扰各国人民的问题。使用一些不可再生的能源,我们觉得通过核设施来发电,可能更加绿色和环保。但是同样也带来了很多的危险,比如说化学物质一旦爆炸,对人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对这个还有待学习。实际上我在日本的时候,也是对这些资源,比如说风力、水利、核设施等等都非常地关注,我去日本各个设施进行走访和学习,本来打算这星期就去为位于新泻县的核设施那里进行调查,由于这次大地震使这次学习没能成行。我个人认为日本在应对地震方面有很多经验,但是对核设施泄露方面还经验不足,我现在对这方面特别地担心。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中田先生来新浪做客,同时也开通了新浪微博,中田先生也已经在您的微博上发了两条,这两条全部和你们国家现在发生的大地震相关的,您在召集其他和您一起踢过球的足球界,体育界的朋友们一起来关注日本大地震。问一下中田先生,您发的这两条微博,现在是否已经有体育界的人士响应您了?

  中田英寿:刚才的留言,我没有向体育同仁发出。但是从很多外国的体育运动员那里,在地震发生后,都得到了他们的联系,我们一起探讨了今后关于合作的计划。

  主持人杨松涛:我想问中田先生,您希望在今后通过新浪微博,向公众,向日本人民,向中国的人民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中田英寿:我会及时地刊登我自己的想法,我自己的一些信息,也许仅仅是声音,也许会有一些具体行动。总之我会经常地把我的近况发表出来,希望大家多多关注。

  主持人杨松涛:今天非常感谢中田先生来新浪直播间做客。在节目的最后,我想说一句,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当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受到灾难的时候,我相信全世界的人民都会向你伸出援手,希望在日本政府的有力的协调下,还有日本各界的名人,像体育界的明星、演艺界的明星,各路有影响力的人团结起来,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日本一定能很有效地重建起来。

  中田英寿:能接受大家的采访,我才是非常荣幸的。中国和日本是近邻,关系很好,我们可以通过救灾过程互相地交流经验,加深友谊,我这次的中国之行真是不虚此行,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松涛:非常谢谢中田先生,谢谢中田先生做客今天的新浪直播间,祝愿日本能马上好起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地震影响各类体育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中田英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