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灰溜溜地归来 球迷失望至极没人骂很可怕

  中国女足回来了,带着征战阿尔加夫杯4战1胜3负的战绩。与出发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差点前往饯行,众多记者争相报道不同,遭遇失败的女足回来得很安静,甚至有几分灰溜溜的感觉。李霄鹏和他的弟子前天中午就回到了北京,但这次甚至连网络媒体都没有心情搭理他们,没有只言片语的报道。直到他们回来20多个小时后,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报纸才辟了一点空间,让李霄鹏能够再次展望一下未来。然而这有用吗?如果说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三连败引发了球迷和媒体对李霄鹏的口诛笔伐,还多少说明大家对中国女足还有期望的话,那么当女足回来后大家不闻不问的态度,远比骂个半死更让人感觉可怕。阿尔加夫杯惨败而归,让伦敦奥运会资格看起来如空中阁楼,也凉了球迷对中国女足的热情。

  过程结果都糟糕 胜利比失败更让人失望

  最后一场比赛2∶1艰难战胜排名比自己低了40多位的威尔士队后,中国女足艰难地夺得了第七名。连威尔士队都可以逼得中国女足差点输球,这唯一一场胜利从过程来看,简直比输了更令人失望。

  本届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的无力是全方位的,从锋线无力到后防无力,4场正式比赛加1场教学赛,场场被对手进球,自己却有两场比赛一球未进。尤其是第一场0∶1输给已10年未曾赢过自己的丹麦队时,中国女足的攻击力遭到了对手的嘲笑:“只要我们利用好自己的身体,中国女足就根本无法进球。”自2010年8月上任到现在,李霄鹏执教的中国女足在14场正式比赛中取得4胜1平9负的成绩,除去广州亚运会10∶1战胜约旦的比赛,中国队场均进球0.7个,攻击力之低下可见一斑。

  被打得满头蘑菇 万丈雄心遭受沉重打击

  “自己被打得满头蘑菇。”中国女足0∶1输给瑞典队后,李霄鹏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写到。“被打得满头蘑菇”,这是一句山东方言,大意是满头都是包的意思。这时他再也不愿说教学赛1∶2输给日本女足后说的那些话:“中国女足可以击败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当然德国队可能会难一点。”

  李霄鹏执教女足前没有执教过任何球队,这是他的短板。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中遭遇连败后,李霄鹏被上海教练王军称为“连初级水平都达不到”。虽然此前没有执教经历,但李霄鹏却一直信心满满,在他看来女足的复苏是必然的事,而2011年9月在他老家山东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虽然亚洲只有2个晋级名额,但中国队必然占据其一。但10年未胜过自己的丹麦队战胜了中国女足,名不见经传的冰岛队也战胜了中国女足,甚至连威尔士队也差点逼平中国女足,这些比赛必将极大地打击李霄鹏的执教信心。

  对女足认知不够 这可能是个错误的选择

  李霄鹏之所以答应将自己教练员生涯的第一站交给中国女足,其中有足协高层的意志,也有他自己对女足认知不够的原因。

  当然,我们不能片面地说李霄鹏对女足的认知不够,至少他知道除了德国等少数几支世界一流强队,其他女足球队谁也不比谁强多少。年初在广州举行的女足四国邀请赛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女足战胜了此前四战不胜、零封自己的瑞典女足。他还知道,中国女足不仅需要技战术的提高,更需要积累更多的自信,这也是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遭遇三连败后,他仍在微博上说“队员的表现值得尊敬”的原因。但除此之外呢?他更多的是对细枝末节的修补,比如女足攻击力欠缺,就先调来老友祁宏,随后又让李金羽来协助自己提高球队的进攻能力。李霄鹏似乎忘了,女足的落后不仅仅是某个方面的落后,而是全方位的落后。

  李霄鹏的伦敦奥运梦能否实现?现在断言尚早。但从他将自己的教练初体验交给中国女足不难看出,这很可能是一个错误而悲剧性的选择,正如一位资深女足教练所说,“李霄鹏将自己教练初体验交给了中国女足,我为他的勇气叫好,也为他的未来担忧。”

  深度点击

  全运战略为女足撑起一片天

  中国女足之所以从世界一流沦落到亚洲二流乃至三流,在外界看来,原因是不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在了解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的人看来,中国女足的发展问题,不是简单地用地方重视、联赛职业化就可以解决的。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女足联赛不职业,因为中国女足的发展更重要的落脚还是全运战略,中国女足才可以苦苦支撑到现在。

  不久前,记者曾在某论坛看到一个女网友发的帖子:“征几个喜欢踢球的女孩子,休息时一起踢踢球,打个对抗。”半个月后,这位网友失望了,在她所在的城市居然只有4个人响应她的号召。有着上百万女性的偌大一座城市,居然响应者寥寥。从各个城市的球场上,大家就可以窥见从事足球运动的女性有多稀少。

  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有多少?数百人而已!而这数百人,几乎都是女足全运队的队员。从近年来的女足超级联赛看,参加女超联赛的球队也基本上全是各地的全运队,这也从某个侧面佐证了“中国女足是靠全运战略硬撑到了今天”的观点。全运战略在女足的发展上占据了重要地位,甚至有些不可或缺。随着足球项目在全运会系统内的金牌计数增长,女足靠全运战略支撑的趋势不仅不会削弱,还会增强。即使2011年中国足协表示要打造真正的职业女足联赛,扩大对女超联赛的投入,也并不能让女超联赛真正走向职业化,这些措施将继续加深全运战略对女足发展的影响。当然,这客观上能帮助女足夯实基础,因为全运会女足不仅有一队的比赛,还有预备队的比赛。

  记者述评

  挨完骂之后更应该反思

  女足兵败阿尔加夫,引发了球迷在网上疯狂声讨李霄鹏。没有电视直播,没有网络直播,大家甚至连起码的比赛片段都没看到,一上来就是一通臭骂。从成绩论的角度看,李霄鹏被骂,不冤;从另一个角度看,包括著名教练王军在内的人的指责有些莫名其妙——连比赛都没看过,凭什么空对空地指责别人?

  从2009年到2010年,两年间中国国字号足球队的教练突然年轻了。年轻,成了大家质疑他们的一大原因,战绩不理想也是他们挨骂的原因。2010年亚青赛,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无缘世青赛,赛后他挨骂了;2011年初,中国男足亚洲杯小组未能出线,高洪波赛后挨骂了;2011年3月,中国女足阿尔加夫杯三连败后,李霄鹏也挨骂了。就三支国字号球队的近况看,三人挨骂是必然的事,尤其是宿茂臻和李霄鹏,因为本来他们执教的球队在亚洲就不是什么强队。

  在这里笔者并不是想替高洪波、李霄鹏等人喊冤,他们既然坐上了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位子,就必须担负起争取好成绩的任务和承担失利后的责任。挨骂之后,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应该是反思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毕竟,现在足协对他们的要求更宽松了,并未因一两次失利就彻底否定他们,他们相比于自己的前任,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完成对球队的改造。因此,他们就更应该做得比其他人好,先不说什么世界杯、奥运会出线,起码得给继任者一支打造得像模像样的球队,这才算完成任务。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