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举行 郭家明:学德国不学西班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0: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2月23日,首届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在河北香河足球基地召开,共有100余名国内教练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足球为我,我为足球,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本次会议将为期三天,其中24日高洪波将代表中国国家队教练组总结亚洲杯,这将是高洪波在国足兵败亚洲杯后首次公开亮相,颇为引人关注。

  韦迪:教练员队伍严重落后

  按照此前中国足协的明确要求,除外教之外的全部中超、中甲教练,以及各省市全运队教练参加了此次会议。23日早上,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担任会议主持人,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首先致辞,韦迪表示今后的教练员培训会不断加强。

  韦迪指出,目前中国足球的教练员队伍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未来无论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要努力追赶,“比如说日本,日本足协目前拥有持证教练的人数为6.3万名,其中5.8万名是专门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的D级和C级教练员。而我国的持证教练总人数仅为1.05万名,D级和C级教练员只有8421人。教练员的数量和质量上不去,还怎么指导孩子们去训练?”

  郭家明:德国值得学习

  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成员、曾经率领中国香港队击败中国队的著名教练郭家明现在担任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技术指导,他结合南非世界杯分析了足球的发展趋势,并指出了中国足球的学习方向,“西班牙虽然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但不适合我们学习,甚至可以说不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他们的进攻效率并不高。中国的学习方向应该是德国和乌拉圭。”

  在郭家明制作的世界杯报告中,分别从阵形、作战风格、进球方法等方面,重点分析了南非世界杯四强球队西班牙、德国、荷兰和乌拉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西班牙足球之所以能使用在前场积极控球的踢法,很重要的—点是由于他们的个人技术非常细腻,但要学习他们的踢法则有很大的难度,而且他们的进攻效率比较低,这也不是现代足球的发展方向。德国和乌拉圭,进攻方式非常丰富,球队战术也非常先进,这两支队伍值得我们好好看—看、想—想、学—学。”

  李飞宇:

  联赛能否跨年度

  23日下午,中国足协官员李飞宇在报告中提出—项建议,那就是能否在不远的将来,将中超、中甲联赛改为跨年度进行,“这将是中国足球与世界接轨的重要—部分。”

  事实上,要求中国联赛进行赛制改革的呼声—直存在,却没能受到足够的重视。此次李飞宇“旧话重提”,还给出了三条理由,“首先有利中国足球市场的开发;其次可以跟欧洲联赛时间接轨,激励更多的球员转会到欧洲高水平联赛中去;最后方便国家队征召国脚,因为国际比赛日都是参照欧洲联赛的进程而制定的。”

  (北京2月23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