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开幕 韦迪:中国教练培训太落后

  “中国足协的教练等级培训体系建设比日本晚了11年,高端职业教练培训比德国晚了63年。”在昨天开幕的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如此感叹。

  由于不少中超、中甲球队都在紧张备战,昨天到场的教练仅100多人。在会上韦迪感叹中国足球教练与外部世界的差距,“日本足协目前拥有持证教练的人数为6.3万名,其中5.8万名是专门从事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的D级和C级教练员,这一数字已超过了德国。而我国的持证教练总人数仅为1.05万名,D/C级教练员只有8421人。”作为能执教顶级联赛的A级教练,中国足球差得更远。目前全国有A级执教证书者不足50人,这个数字比起西班牙的2140人、德国的1200人和日本的321人都显得微不足道。

  国内职业级教练屈指可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足协教练培养起步过晚。足协从2004年到2006年组织了职业级教练实验培训班,但因种种原因,国内职业教练班首期培训直到2009年才开班。资料显示,德国足协从1947年就启动了类似的培训,日本足协职业级教练培训也从1992年J联赛问世当年启动。

  数量少还在其次,对于中国足协组织的各级教练培训班,已经有圈内人士直指其“拿证太容易”、对执教水平提高并没有明显效果等问题,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就曾在私下的业务探讨中说:“中国的教练拿教练资格证书太容易了,这是相当不职业的。”教练证书的含金量不足,是导致中国教练在中超联赛生存日艰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足协已下决心改变现状。近年来,在国际足联、亚足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足协已初步建立了以讲师培养为核心,以从职业级到A/B/C/D级和草根共六个层次的等级教练培训和各等级继续培训制度为主干,以体能、守门员等各类专项培训为有机补充的教练员培训体系架构,力图从普及与提高两个层面支持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胡锐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教练员大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