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协向虚假年龄开刀 权宜之策不会一棒子打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2:50  北国网-辽宁日报

  从2月10日开始,正在广西梧州参加冬训、几乎所有的1997和1998年龄段的1300多名男子足球专业甚至半专业小球员接受了为期三天的严格骨龄测试。中国足协这次似乎动了真格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我们下决心铲除虚假年龄、以大打小的中国足球毒瘤。”

  正所谓凡事都怕认真二字,严格测试揪出了不少超龄球员。据介绍,测试中每天都有被查出来的超龄队员、用假户口本假身份证冒名顶替的。甚至还有一名一米八且已长出小胡子的“13岁小队员”在参加97年龄组测试;还有一名教练带着队员怀着侥幸心理参加体测,试图蒙混过关,但是一看阵势,还没等测试开始,他就领着4名球员匆匆离开了体测现场。

  即便如此,此次青少年骨龄检测结果也足以让人大吃一惊,在1300名球员中竟有110名球员存在骨龄与年龄不符的情况,差距最大的达到4岁。其中超过60%的球员年龄差距超过 1.5岁。延边、上海、新疆三地的三支97年龄段队伍,半数队员骨龄与身份证不符。 这些存在弄虚作假的球员如何处置呢?中国足协给出了权宜之策:“以后实施青少年联赛以骨龄分组,测出骨龄为多少岁,这名球员就去参加该年龄段的比赛。我们这次不会一棒子打死,还是给小球员其他机会。如果有能力,在其他年龄段也是可以踢出来的。 ”

  中国足协根治年龄造假顽疾决心值得鼓励,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足协措施实际上有悖于国际足联规定。国际足联明文规定,不允许以骨龄取代年龄。而中国足协的新规定,恰恰是“骨龄分赛制”的青少年赛事体系,今后中国足协完全按照最新的骨龄测试结果来设定该球员参赛年龄段,如果真有一些发育早的,不会认为你是假的,你可以打上一级的比赛——这是全国青少年体育竞赛范围内的首次使用,一位足球专家指出,年龄造假的根源其实在于政绩工程,“很简单,只要取消全运会、城运会、省运会足球比赛,如果没有成绩要求,还会有青少年球员改年龄吗? ”

  对于不同的声音,韦迪认为目前通过骨龄分组还是一种“过渡性措施”,“今后我会逐渐采取双注册的方式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们都要接受正规的教育,在小学阶段的时候,因为没有功利性,不会以大打小。骨龄测试和分组是目前阶段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过渡性的。 ”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骨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