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女足长盛模式启迪李家军 老将该成组队必备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23: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美国女队一当真,中国女队就招架不住,这个出现过多少年的场景,在今天的比赛中再次得到重演。这种天堑般的实力差距,是目前的中国女足无法克服的,更何况中国女足年轻面孔如此之多,大批的老将连大名单都没挨进。但用年轻人就一定能打开局面?看看对面的美国队,她又是如何操作的?

  美国队这次带来不少新面孔,比如说今天对中国队出场的后卫索尔布伦,前卫赫茨等等,前锋线上还有几位20岁左右的选手,今天是争冠之役,她们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请注意,美国队并没有大刀阔斧地换了一支完全崭新的队伍。和北京奥运会那支18人的冠军团队相比,这次在队内的,还有12人之多!

  这12人,基本都成为这次四国赛的主角,也成为皮亚指挥若定的主要因素。或许女子足球的知名度,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和男子足球差距甚远,但也请多少关注一下美国和德国这样女足运动相当发达的国家,大批的高龄选手的存在,是这两个女子足球强国成绩稳定的根本因素。

  限于篇幅,我们只谈这场和中国队的比赛,3号兰波内,今年35岁,为国家队出场228次,前卫线上的7号博克斯,33岁,出场137次,打进一球的利奥德,今年28岁,出场102次,有此三老,足够镇住国际比赛经验奇缺的中国队。而这次来的美国国家队,出场在100次以上的,为6人,出场在50次上的为9人,岁数在25岁以上的,为13人。

  这些有些岁数,甚至岁数相当大的人,就是美国队的定海神针,女足不是男足,过了30岁就要走下坡路,女子足球的特有规律,显然美国人远比中国人了解透彻,传奇人物莉莉可以一口气踢到39岁,为国家队出场就达352次,虽然有些特别,但我们看其他例子,著名矮脚虎米尔比莱特,踢到36岁,为国出场205次、元老级后卫法切特踢到36岁,出场239次;名气很大的米亚-哈姆也一路踢到32岁,出场275次,朱莉-芳迪踢到33岁,出场271次。

  以上举的几个例子,都只是说她们为国家队效力的场次和所在年龄段,而不代表她们就不再踢球。而这些元老级人物,毫无例外都是美国足球长盛不衰的关键因素在内。即使是这次缺少了超级中锋瓦姆巴赫的美国队,我们可以看到,今天比赛打进一球的利奥德,不就是08奥运会决赛一球决杀德国的老将?

  从美国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队以非常健康的循序渐进的态度来建设国家队,他们遵循了女子足球的规律,有经验的、能镇住场面的老将一般不轻易下火线,补充进年轻队员的速度不快也不慢,以整体水准的稳定为最大的参考标准。而她们细致的数据统计,让我们更能清晰看到美国女队这些年很科学的人员变动规律。

  反观我们中国队,不知名的年轻队员充斥其中,她们是否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新的感觉?答案目前是否定的,李霄鹏习惯在下半场上一批国家队出场次数寥寥无几的选手,结果场面立刻被压制,我们需要看到的动力之源,并没有展现出来。或许你可以说成锻炼,但和超强队伍较量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不是锻炼中的自我革新,而是被重压下的迷惘糊涂,打懵的感觉,到哪里都是被打懵。

  没有必要在对这么强的对手时,上毫无抵挡力的选手,用来打自己排名差不多的队伍时到可以用。象中国女队这样,要抛弃以往,就是把以往的老将全部放弃的做法,也实在不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模式,毕竟中国联赛里表现尚可的年轻人,若没有三条线上的老将带一把,对美国这样的,只能越打越没信心!

  中国队和美国队历史上交锋45次,中国队以10胜10平25负处在绝对下风,最近五年只在一次封闭性质的教学比赛中赢过,其实参考价值很小,要从打不过,逐渐变成可以打打,大规模更换队员肯定不是好招,李宵鹏说要为女足留下点东西,初衷是好的,但若以后接任他的教练,按照老做法,又把他这套否认,再来一套新班子。那别说对抗美国了,对付东亚那四个对手,怕是翻身也是遥遥无期了。

  (孟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