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四国赛回顾:中国曾2次夺冠 美国队竟七次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2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美国队2比0战胜中国队后,本届国际女足四国邀请赛的名次也最终确定,美国队凭借胜负关系的优势夺取冠军,加拿大女足屈居亚军,中国队也同样依靠胜负关系的优势名列第三,瑞典队位列第四名。

  中国足协创办的国际女足四国邀请赛始于1998年,曾在广州、泉州、深圳、义乌、武汉、上海等多个地点举行。这项赛事曾经是世界女足的豪门盛宴,中间因各种原因而停办四届,至今已经举办9届。美国队获得冠军次数最多,达到了7次,东道主中国队曾获得过两次冠军,分别是2005年和2009年。

  1998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三

  1998年1月,首届女足四国邀请赛在广州举行,美国、挪威和瑞典三支世界强队应邀前来参赛。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队首战1-2不敌挪威,次战0-0战平强敌美国队。中国女足的小将们在经历了在最后一场与瑞典队的比赛中找到状态,孙雯梅开二度、金嫣和刘英锦上添花,最终以4-0狂胜对手。不过最后的冠军并非中国队,而是取得了2胜1平战绩的美国队,挪威、中国、瑞典分列二至四位。

  2002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四

  在中断3年之后,2002年1月23日,第二届四国女足邀请赛在广州开幕,美国、挪威和德国三支超级强队前来参赛。首战中国队对阵德国,中国女足艰难以2比1战胜德国。但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分别以0-3、0-2不敌宿敌挪威和美国。中国队在本届四国邀请赛的战绩仅为一胜两负,在家门口排名垫底,获得前三名的依次是挪威、美国和德国队。

  2003年 中国女足邀请赛  中国第二

  2003年1月23日,第三届女足四国赛第一轮在浙江义乌进行,中国女足首轮0-0战平德国。在湖北武汉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凭借范运杰的头球以及孙雯的世界波,中国队2-0战胜美国队。在上海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藤巍进球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挪威队利用任意球机会攻破中国队球门,最终双方1-1战平。中国女足以3战1胜2平积5分的成绩获得了本届四国赛的亚军,而美国女足以3战2胜1负的成绩获得冠军,德国、挪威分列三四位。

  2004年 深圳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二

  深圳女足四国赛于2004年1月30日正式开打,当时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是张海涛。凭借白莉莉和藤巍的两粒进球,中国女足首战2-1力克加拿大取得开门红。次战,中国队0-0惜平美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瑞典队率先敲开了中国队大门,第37分钟,李洁罚中白莉莉制造的点球将比分扳平。第85分钟,中国队门将出击失误,瑞典队射空门得分。第89分钟刚刚替换上场的韩端扳平比分,最终双方战成2-2平。美国队以2胜1平的成绩夺冠,中国队1胜2平获得亚军,瑞典队1胜1平1负名列第三,加拿大队3战全负垫底。

  2005年 泉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冠军

  2005年1月28日四国女足赛在福建泉州举行,由王海鸣担当临时主帅的新女足亮相在球迷面前,凭借韩端、季婷、毕妍的三个进球3-1轻取俄罗斯队取得开门红。次战与澳大利亚交锋,潘丽娜、韩端、任丽萍在下半场5分钟内的连续三个入球,中国女足3-0大胜澳大利亚。末战德国,中国队上半场被对手抓住机会连入两球,结果0-2不敌德国。根据本届比赛的规则,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同为两胜一负,中国和澳大利亚队净胜球、进球相同,但根据两者胜负关系,最终中国队还是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分列二至四位。

  2006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二

  2006年1月18日,女足四国赛在广州拉开战幕,首轮中国女足同法国队展开较量,法国队率先破门,直到第90分钟,韩端头球将比分扳平,最终双方1-1握手言和。第二轮中国对阵挪威,韩端在半场结束前头球破门,毕妍精彩抽射将比分扩大,虽然挪威其后扳回一球,但马晓旭头球破门为中国队锁定胜局,最终中国队3-1胜出。中国女足在最后一轮与美国队的比赛中0-2不敌对手。美国队2胜1平获得本次赛事冠军,中国队1胜1平1负获得亚军,法国与挪威分列三四位。

  2007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二

  2007年1月26日,第七届女足四国赛在广州点燃战火,首轮中国女足2比0击败英格兰,张颖、韩端分别建功。第二轮,凭借门将韩文霞的出色发挥,中国队0比0逼平了世界冠军德国队,赛后韩文霞也当选了当场最佳球员。第三轮,中国队迎战劲敌美国队,门将韩文霞依旧发挥出色,中国队在苦苦坚守45分钟后在上半时补时阶段,被查鲁尼在禁区外大力远射破门。下半场美国队利用角球机会再入一球,结果美国队2比0获胜并夺得冠军,中国获得亚军,德国和英格兰分列第三第四名。 

  2008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二

  2008年1月16日,伊丽莎白率领中国女足出战第八届四国邀请赛,首战弱旅芬兰女足姑娘们表现不俗。上半时李洁和刘亚莉先后接谢彩霞任意球头球破门,下半时中国队还两度击中对方横梁,最终中国女足2-0击败芬兰取得开门红。次战加拿大双方各打半场好球,最终0-0互交白卷。最后一战中国队必须击败美国才能夺冠,可是美国队实力高出一筹1球小胜东道主全胜夺冠,中国队排名第二,加拿大和芬兰分列三四位。

  2009年 广州四国邀请赛  中国冠军

  2009年1月10日,广州女足四国赛在越秀山体育场迎来首个比赛日争夺。由商瑞华领军的中国女足以6-0横扫新西兰队,在09年首场正式比赛中以一场大捷取得开门红。上半场,毕妍、袁帆各入一球,下半时徐媛和韩端梅开二度。首个比赛日另一场比赛韩国队4-0横扫芬兰队。第二轮,中国队凭借王丹丹的入球小胜芬兰队,而韩国队4比3战胜新西兰队。在最后一轮较量中,中国队对阵同为两战全胜的韩国队,最终毕妍以一脚任意球破门击败对手。而另一场比赛中芬兰队2比0战胜新西兰队,最终中国队三战全胜夺取冠军,韩国队屈居亚军,芬兰队位列第三名,新西兰队三战皆负名列垫底。

  2011年 重庆四国邀请赛  中国第三

  2011年1月21日,中断一届的四国邀请赛重新开幕,首战比赛由中国队迎战加拿大队。结果在这场各踢半场好球的比赛中,尤佳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并逼得对方后卫自摆乌龙,下半时两球落后的加拿大队则在疯狂进攻中连扳3球,最终中国队在2011年的首场比赛中,以2比3的比分输给了加拿大队。在第二轮的比赛中,中国队迎战老对手瑞典队。结果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两球:第33分钟时古雅莎罚出任意球造成对手自摆乌龙,第60分钟尤佳又在任意球进攻中抢到第二落点将球打进,最终中国队以2比1的比分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在最后一轮争夺的一场焦点对决中,中国女足0比2不敌老对手美国队,上半场洛依德利用战术角球首开纪录,下半场罗德里格斯又利用反越位锦上添花。最终,美国队以2胜1负赢得冠军,加拿大位列第二。中国队因胜负关系的优势力压瑞典位列第三。

  (不死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