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旭在美曾与刘翔共用康复师 调皮叫飞人刘叔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15:55  新民晚报
韧带断了三次的马晓旭重披国家队战袍

  永川的夜终于降临,山城一片漆黑。练了一天,参加四国赛的中国女足姑娘们人困马乏,各自回房休息,马晓旭却还在医务室接受治疗。晚上9时,她坐在记者的对面,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采访,因为睡觉前她还要去游泳,这是一天里最后一项康复内容。

  三次十字韧带断裂,三次手术,三次重回球场,这在体育世界里也是绝无仅有的案例,美国医生艾迪同意帮助马晓旭康复时就说,“你在创造奇迹,我也在创造奇迹。”

  韧带又断了

  穿了一天的运动装还没来得及换下,踩着酒店里的拖鞋,马晓旭走进酒店大堂里的咖啡厅,舒展的笑容,她的心境已经和2007年在北京手术后记者看望她时相比,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半年前,马晓旭随国家队在昆明备战亚洲杯,在和当地元老队的一场普通友谊赛上,她突然倒地,队友们拥了上来,晓旭没让大家扶她,“坏了,肯定又断了。”她分明听到了韧带断裂的声音。

  嚎哭,声音很大,传得很远。

  “不是因为疼,只是觉得委屈。”命运怎么对马晓旭如此不公。“手术后,我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吗?”冷静下来,马晓旭只问了医生一个问题。

  赴美做手术

  这一次,马晓旭伤得还是右腿。只是没想到,膝盖的十字韧带又断了。“去美国手术”,打定主意,马晓旭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康复计划。“在美国,并不是患者出钱,医生就会给治。”经过了一系列的术前检查,主刀医生觉得马晓旭的身体足够强健,才同意手术。“其实,以前我在美国训练,这位医生见过我,知道我能吃苦,这也是他同意手术的原因之一。”

  “这一次给你换的,是位20来岁的黑人捐献的十字韧带,很强劲。”医生的话,给了马晓旭一粒定心丸。她离回到球场的希望,又近了一步。

  刘翔成“病友”

  术后,马晓旭在医生艾迪那接受康复治疗,他也是刘翔的康复师。5个月,漫长而枯燥。“幸好遇到了艾迪,他很幽默,虽然已经40多岁了,但还像个大孩子。”抽空,艾迪就带马晓旭出去转悠,迪士尼、环球影城,还有洛杉矶水上世界都留下了他们的欢笑。

  在美国期间,马晓旭还结识了一个“新朋友”——刘翔。每天,她和刘翔在艾迪的指导下一起训练,“病友”很快成了“战友”。按照美国人的习惯,晓旭调皮地给二人起了新名字:艾迪是daddyeddy(艾迪爸爸),刘翔叫Uncleliu(刘叔叔)。

  有了刘翔做伴,生活一下子充实了不少。中餐、日食、韩食……每隔一天,马晓旭就和刘翔到外面餐馆“撮一顿”。马晓旭回忆,彼此认识只有二三天,刘翔就一路推着轮椅,带她去看了洛杉矶队的一场棒球赛。进了场地,刘翔还特地给小妹妹买了一袋吃的。“刘翔其实是个很有爱心的人。”

  重回国家队

  因为成名太早,提到马晓旭的名字,不少人会觉得,她已经年纪不小了。其实,今年马晓旭只有22岁。

  去年10月,马晓旭回到了国内。“还想回到足球场,还想回到国家队。”在家乡大连康复了一个多月,马晓旭突然接到通知,被召回中国女足,成了“李家军”的一员。

  “其实,我现在也没法和其他队员一起合练,只能感受队里的气氛。”而李霄鹏作出让晓旭归队的决定,让她既意外,又感动。“真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快就回到女足。”

  这次四国赛,尽管马晓旭没有进比赛的大名单,但李霄鹏还是把她带到了永川。李指导是个很平和的教练,从来不会让队员觉得什么事一定要听他的才行。更多时候,李霄鹏扮演的是一个朋友的角色。“每次见到我,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怕,不要急。”

  记者钟喆(本报重庆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四国赛中国女足VS加拿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