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世铎不会改革会“做官” 对假赌浪潮选择回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11:41  北国网-辽沈晚报

  直到今天,我都坚持认为,阎世铎是历任足协掌门中最会做“官”的人。

  按中国古代的为官标准,做官首先要有“官貌”,做派要讲“官架”,谈吐要打“官腔”,这三条,阎世铎全部具备。红光满面、身高马大的东北大汉,挺胸抬头有如铁塔伫立,这叫不怒自威;西装革履,端稳前行有若闲庭信步,这叫气度非凡;至于待人接物的措辞得当,即兴演讲的口若悬河,使用成语典故的收放自如,即便是当过领导秘书的谢亚龙也难望项背,自认甘拜下风。 阎世铎嗓门洪亮,仅以声音分贝而论,就记者所知,唯前辽足副总王德忠可与之媲美。阎世铎做人有派头,在王俊生时代,足协官员见记者噤若寒蝉,但阎世铎尚未正式走马上任,就在昆明海埂基地公开召集各路记者旁听足协内部的工作会议,这种气魄与胆识非常人可比。

  但记者来归来,不意味可以“为所欲为”,会议进行至中途,坐在前台的阎世铎突然一声断喝:“谁在后边抽烟?戒不掉,请出去!”吓得犯了烟瘾的某老记赶紧掐灭了烟头。

  阎世铎说话极善提纲挈领,有人问,他是否惧怕足坛改革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他引用一句名言以表心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叫高度。

  在香河视察国足训练时,阎世铎为张玉宁等国脚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主题不是玄而又玄的大道理,不是干瘪无味的机械说教,而是以“忠孝仁义”四字国粹为题眼,以抑扬顿挫的男中音为旋律,以深入浅出的父辈式开导为形式,将踢球与做人有机联系起来,听得到会老记热血沸腾、听得在座国脚唏嘘不已。

  你说阎世铎会做人也好,会作秀也罢,总之他很会笼络人。在香河基地,他与记者在一个食堂吃饭,有派头没架子,饭罢,还主动走到记者桌前亲切询问:“伙食怎么样?对足协还有什么要求? ”将心比心,阎世铎的亲民风范让人感觉心里很温暖。

  这就是记者眼中的阎世铎,他很威严也很亲和。当通过牺牲联赛豪赌世界杯成功后,他豪情四溢地宣称:“中国男足站起来了!”;面对联手造假的“甲B五鼠”,他抛出“杀无赦斩立决!”的惊世之语;在武汉督战国奥队,当着爱将沈祥福与众记者的面,背负沉重压力的他痛哭失声……

  与他的前任王俊生相比,阎世铎不够踏实,但同样是个想有所作为的人。记者曾与总局内部人士探讨过阎世铎的为人,他不贪不占,工作忘我,但面对扑面而来的假赌恶潮,深知不敌的他选择了回避,于是,陈培德虽有铁证在手依然无功而返,龚建平罪不至死却沦为冤屈似海的替罪羊!

  阎世铎会做人更会做官,但他却不是一个真正的改革者,他对中国足球的改革多停留于“嘴上风暴”。他的结局很凄凉,几乎是被总局以断然拿下的突袭之法轰出足协的,在那个凄风苦雨的清晨,阎世铎在足协门前,在记者的镜头中留下一张苦涩的脸,他看到了假赌横行的中国足球的无望未来,但他无能为力…… □张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