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被淘汰却收获掌声 她们找回男足失落的尊严

  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

  发自广州

  没有泪水,只有少少的遗憾;没有骂声,只有满场的叫好。同样是被淘汰,年轻的中国女足受到的待遇和中国国奥队完全相反。少帅李霄鹏一走进新闻发布厅,全体中国记者立刻为他送上了雷鸣般的掌声。与日本队的半决赛是步入低谷的中国女足近两年来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年轻姑娘们的表现受到了大家的称赞:男足丢掉的尊严,被你们找回来了。

  女足“输出”了信心

  中国女足近两年实力下滑十分严重,在连续输给朝鲜、日本队后,队员的自信也降至冰点。年轻人急需一个扭转自信的契机,广州亚运会的中日之战来得正是时候。

  面对亚洲最强的日本女足,日本队直到第107分钟才打进了制胜的一球,而此前裁判还吹掉了中国队的一个争议进球。

  第42分钟,中国队球员李琳带球边路突破连过两人后突入禁区射门被挡出,跟上的庞丰月看准门将站位后一脚劲射破门。正当日本球员为丢球懊恼,中国球员为进球庆祝的时候,韩国籍主裁判洪恩娥却示意这个进球越位在先,边裁也非常配合地举起了边旗。电视慢镜头显示,韩国边裁判定的越位队员是处在进攻远端的古雅莎,裁判认为她的存在干扰了防守队员的视线,但当时古雅莎并没有参与进攻。

  不过,遭到误判的女足姑娘们没有丝毫抱怨。庞丰月赛后说:“我们打得挺好的,明年奥运会预选赛再碰日本,我有信心击败她们。”

  被李霄鹏成功改造成进攻型后腰的马君在加时赛第一分钟头球击中门柱,她赛后说:“今年和日本队打了三场,今天发挥得比对手好。虽然输了,但过程也是惊心动魄。我想再打一场,我们肯定赢。”

  90后美女门将张越则说:“这场比赛我们投入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我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分钟。”  

  就连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纪男也感受到了中国女足的进步。此前的三次交手,日本队均轻松以2:0获胜,但昨天的比赛让他大惊失色。赛后他说:“中国队像换了支球队一样,她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踢得非常困难,今天的胜利只是因为我们幸运。”

  李霄鹏“输入”信心

  对于这样的变化,主帅李霄鹏在三个月前其实早有“预言”。

  “给我三个月的时间,我会还大家一个惊喜。”三个月前,上任不久的李霄鹏是这么说的,如今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其实,看上去土土的李霄鹏去执教一群年轻的女孩,说的还是一口山东土话,这本身就很有喜感。但球员们都说她们很快乐,训练时更是满场的笑声。

  李霄鹏不迷信大牌和老将,敢用大批90后的年轻人。在昨天这场关键战役中,他派上了6名1989年以后出生的队员。这群年轻女孩表现得很顽强,直到第107分钟,日本队才抓住中国队主力中后卫翁新芝下场疗伤的机会,偷袭得手。

  虽然输了球,但这位35岁的主帅依然满意队员的表现,他说:“她们踢得很好。日本队打得比较沉稳,而中国队更有活力。我们这支球队,大部分球员都是90后和87、88年出生的球员,她们有的今天才参加了自己的第三场国际比赛。我们的队伍很年轻,我想她们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中国男女足征战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