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基善揭韩女足崛起背后:中国要面对的我们也头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4:08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韩国教练金基善昨在武汉自揭“韩女足崛起”背后的努力

  韩国女足近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9月26日,她们在U-17女足世界杯中夺冠,首次问鼎FIFA举办的世界杯,改写了韩国女足的历史,也震惊了世界。这些生力军的强力崛起让人们看到了韩国女足未来的希望。究竟是什么让这只U17冲到了世界女足的巅峰?借本次中韩足球交流之际,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韩国华川郡的主教练金基善。

  科学的选拔培训很重要

  人们总是后知后觉的,体育只有出了成绩才会受人瞩目,但却鲜有人关注背后的努力。“我们一直都很注重对青少年的培养,队伍的组建上,都是从体操、游泳、田径等项目里面选拔而来,并且对年龄进行严格区分,按照不同的年龄段来进行培训。现在韩国从小学到大学,女足方面大概有60支队伍,小学和初中的队员要少一点,一般11到13个人,高中和大学就要多一些,像我们这个队就有30余名队员。”金基善介绍说。

  “科学专业的选拔培训很重要,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另外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实战。现在韩国每年的4月到10月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职业联赛,每周都能保证两场实战。”金基善说,韩国国内现在22岁年龄组之后的队员都是在这样的机制中成长起来的,他自己的队伍也从中获益,并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

  “市场化”不能包办一切

  相较于中国女足后来才启动的“市场化”,韩国女足对外说她们从诞生之初就是市场化运作。但金教练表示,他们也不是完全市场化。

  “女足不像男足那样有市场号召力,这是事实,尤其是成绩不好的时候,韩国民众对女足的关注度其实是很不够的。”金教练表示。虽然韩国联赛很多,但是多为校际之间,市政府之间,全国性的联赛不占大头,若单纯依靠市场,肯定在规模上不能够得到保障。

  “我们也是市场与政府支持相结合,而且我们也会寻求一些教育机构的支持。这次U17夺冠可以说点燃了国内民众对女足的激情,从政界开始,社会各界都开始重视韩国女足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全世界都担心教育和出路

  在中国发展女足,一个隐患就是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这和女足近年的成绩、运动员的收入、退役后的出路等因素有关。重培训是不是就一定轻教育?这些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该如何解决?

  “其实这些问题,我们也一样,中国女足要面对的,也是我们头疼的。韩国的父母们也不是很支持小孩踢球,正如你所说的,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就现在的青少年足球现状来说,我们一般都是上午正常上文化课,下午和晚上训练,要是有大型的重要比赛,就提前半个月停下文化课。队员们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上一样的正规学校,参加考试,正常毕业,考大学也是一样。”金教练说。

  “为了吸引更多的孩子踢球,大学这一块,政府也进行了有益的引导,在名牌大学设置相应的专业,给父母们一种信心,就是自己的孩子通过踢球也能获得名牌大学的文凭,就算以后不踢球了,也能立足于社会。队员退役,政府也会有一些帮扶措施,但毕竟不能解决所有人的就业问题。因此,这一块可以说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金基善无奈地说。

  本报记者 赵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