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者忆03年国际泰达之战 南勇曾称比赛非常干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08: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

  2003年11月30日下午,深圳晶报记者吴邦是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看台上的一名看客。共有两万多名球迷挤进场内,看台上挤满了耳朵里塞着耳机的上海球迷。比赛开始后,身边的很多球迷都在交头接耳,“有没有富余的诺基亚电池?”原来,上海广播电台与东方广播电台当天直播申花与深足的比赛,当时只有诺基亚的某一种新款手机可以收听电台直播。

  曾以为赢下天津没问题

  7年前的手机电池质量欠佳,收听电台节目很快就能耗干一节电池。不过,那个年代的手机原装电池价格比较昂贵,所以很多球迷不得不现场借用陌生人的电池。

  实际上,八万人体育场的现场广播也没闲着。深圳体育场那边的李毅进球之后,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播音员就播出了这一最新动态,场内顿时欢声雷动。站在天津队门后的晶报记者将比分转述给中远蓝魔球迷会会长王奇浩,后者激动地将记者一把抱住,语无伦次地说:“谢谢你们深圳队!”赛前八万人体育场里的大多数人相信,尽管获得冠军的把握不大,但是赢下天津队是没有问题的。

  可是,上海国际队仿佛被阴冷的天气冻住一般,在场上越踢越不顺手。上半时结束前,球迷放了第一次鞭炮,希望球队猛醒。下半时国际队依旧无法改变颓势。上海球迷放起红焰火和鞭炮,流着泪为国际队呐喊。当天晚上,记者跟着国际队回到了张灯结彩的中远金桥基地。一位门卫在灰暗的路灯下告诉我:“彩灯和礼炮早就布置好了,俱乐部认为不管是得到冠军还是亚军,都是值得庆祝的。”俱乐部餐厅里一条长桌子上摆满了各种食物和饮料,旁边则是十几瓶准备开启的香槟,但是国际的将士们灰溜溜地走进了各自的房间。

  记得当时还有几十位国际队的球迷自发赶到金桥基地,肩并着肩站在门口高呼着“国际是冠军”。国际俱乐部董事长徐泽宪后来走出来向球迷道歉,说很遗憾没能为球迷拿到冠军。那些上海球迷当时唱起了郑智化的《水手》。时隔7年,我只依稀记得当时他们唱出的一句歌词,“总是一副弱不禁风孬种的样子”。

  演技高超,国际被“附体”

  国际与泰达的比赛,国际董事长徐泽宪原本想要导演一场励志片,没想到演变成了悬疑片。球场上的国际球员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演技,把徐泽宪和他的助手王国林糊弄得目瞪口呆。

  当天14时27分,双方球员准备进场。国际董事长徐泽宪与队员握手时每人叮嘱一句:“我们是冠军的球队!”炮兵出身的徐泽宪酷爱足球,甚至连女足二级联赛和青少年比赛都前去捧场。当时,徐泽宪是中国远洋集团旗下的上海中远三林置业集团总裁,他在上海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可是在足球方面的努力始终得不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因此,徐泽宪希望用一个冠军来反击这一切。

  李毅攻破申花大门后,冠军金杯已经无限接近徐泽宪。不过,国际队的队员们宛若僵尸附体,迟迟没能打出靠谱的进攻。半个小时后,国际队居然被张烁破门。如今已经被专案组请去协助调查的国际守门员江津,在2003年的那场比赛后回忆说:“我看见两个中卫都倒地了,我很孤立,想去扑救却无能为力。”这个丢球促使教练席上的徐泽宪脱下灰色大衣,主教练成耀东捏着红色秒表看时间,总经理王国林玩命地猛吸万宝路香烟。赛后,王国林说他吸了两包烟。

  18时23分,比赛结束。国际队一个替补飞起一脚踢了一个眼前的矿泉水瓶,其他替补像霜打一样蔫在座席上。为球队打进最后一个进球的王云哭着奔向休息室,教练席上呆坐着的王国林若有所思地扔掉还有好长一截的万宝路。申思、祁宏、王云、阿尔西诺眼含泪水,和徐泽宪又握了下手。徐泽宪面对身前伸出的一堆话筒,说:“我向申花表示祝贺。不管结果如何,夺冠都体现了上海的城市精神。”

  徐泽宪后来茫然地站在场边,嘴里不断呢喃着“天意”。他当时说:“今天是我们自己没有打好,不怪别人。很多事情只能等到发生之后,你才能明白一些道理。”当时前去上海观看的足协副主席南勇赛后得意洋洋地说:“天津和国际队的比赛非常干净。如果中国联赛能够如此发展的话,那么水平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