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场最后20秒被鲁能扳平 建业与亚冠渐行渐远

  本报讯 (记者孟向东)“真遗憾,离胜利只差20多秒钟。”昨天晚上,中超第26轮建业主场与山东的比赛结束后,有好多球迷边退场边发着牢骚。

  是啊,昨晚到场的球迷们有理由遗憾,因为建业领先至第92分35秒,被山东队攻进了扳平的一球,虽然没有让对手在自己的主场庆祝提前4场夺冠,但自己也离明年的亚冠赛场越来越远了。

  由于山东夺冠的主要对手上海上周六晚上输给了长春,所以领先上海10分的山东只要这场拿下建业就可以提前4轮庆祝夺冠,但对于建业来说肯定不希望这一幕在自己主场出现,因为他们仍然有进军亚冠的希望,而且老板胡葆森还专门为本场比赛开出了100万元赢球奖,所以双方均全力以赴。第6分钟,建业赢得前场任意球,赵鹏罚出的任意球绕过人墙重重地砸在远门柱上弹出;第11分钟,建业队打破僵局:张璐禁区前沿的远射被杨程挡出,徐洋再次将球传向门前,贝托回做,奥比一脚斜射,球飞进网窝,河南建业队1 0领先。此后的80分钟,山东始终占据场上主动,压着建业队打,而建业队在反击中也创造了不少好机会,但就是无法扩大比分。第92分钟,鲁能队替补上场的王永珀传中,安塔尔高速前插在小禁区内一头将球砸入网窝,山东队在最后一刻将比分扳成了1 1。虽然避免客场落败,不过这场平局还不足以让鲁能提前夺冠,捧杯之役不得不推迟到下一轮比赛。

  本轮比赛结束后,建业排名下降到第9位,与排在第4名的北京的差距拉大到5分,在联赛还有4轮就要结束的情况下,这是个不小的差距,他们与亚冠参赛资格也渐行渐远。 7

  习惯性“被逆转”

  令狐一刀

  已经记不起是第多少次遇到这种情况,反正现在看建业队的比赛始终万分紧张已成家常便饭,只要裁判不吹响结束的哨声,就永远不敢相信他们会获得胜利,因为他们被逆转已经成为习惯。

  说实话,前天得知建业老板胡葆森为这场比赛悬赏100万元时,还是大吃一惊。因为依建业的实力,今年降级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进军明年亚冠的几率也不大,所以按常理他不应该出手如此大方,正常把比赛打完就是了。更何况他一向不主张“烧钱”,而且今年的预算已经比去年高了不少,目前已经超支了。性格一向沉稳的胡葆森有如此决定,说明他确实极度渴望拿下这场比赛,他不但不想让对手在自己的主场庆祝冠军的提前到来,而且还不想放弃让人既爱又恨的亚冠赛场。

  但遗憾的是重赏之下未必有勇夫,100万元的巨奖并没有为胡葆森赢得胜利。尽管他在赛后专门去了球员休息室,称赞大家打得不错,较好地发挥出了水平,但这明显是客套话,深深的遗憾还是明摆着的。唐尧东的遗憾也是真实的,因为赛季结束后肯定马上走人的他心里也明镜似的,那就是多赢几场,多拿些奖金。为此他将自己的心腹杨世麟场场安排首发,也不管别人说三道四了。但是没有金刚钻就是揽不来瓷器活儿,越想赢球挣钱越挣不来。

  从历史上看,建业的屡屡“被逆转”主要集中在两个时期,一个是2001年的夏天,几场比赛总在最后关头丢球,该赢反平,该平反输,弄得胡总很恼火,这也是那年王随生第二次下课的诱因之一。另外的“被逆转”则集中在去年和今年的几次关键比赛中,结果是去年丢了冠军,今年亚冠资格无望。当年的“被逆转”主要是实力不济,面对长春、广州等球队很难守90分钟不丢球,而现在的球队实力已今非昔比,尤其是防守上的功力确实为诸强称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不能将胜势转化为胜利,就要从别的方面找原因了。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根子出在平时的训练上,出在临场指挥上,出在队员们意志力的培养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练员要负主要责任。在僵持情况下如何打开局面,在领先后如何平稳运转迎来最后的胜利,都应该有清晰、准确的预案,单靠运气是不会长久的。尤其是多次出现换人后就丢球的情况,更值得俱乐部、教练组和队员们认真总结,尽量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