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谢亚龙离开增加股民信心 持股人可向中体索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9:5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张锐报道

  谢亚龙出事后,由他出任董事长的中体产业公司成了焦点。本周一(9月13日)股市开盘后,中体产业(600158)停牌一天,这是它一周内的第二次停牌。

  停牌的原因是中体董事会要发出公告,宣布谢亚龙不再担任董事长,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刘军任代理董事长。按证监会规定,发布此类消息时必须停牌。在公告中中体称:“鉴于谢亚龙先生因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已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2010年第五次临时会议于2010年9月13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最终决议由刘军副董事长代理董事长职务,直至新的人选产生。”公告中同时称: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在谢亚龙执掌中体时,刘军就是公司主要运营决策的制定执行者。他原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亦担任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与来自中国足协的谢亚龙相比,刘军在商业方面的运营履历被舆论认为更胜一筹。此外,刘军和谢亚龙有着相似的秘书经历:谢亚龙曾是原国家体委(国家体育总局的前身)主任伍绍祖的秘书,而刘军也曾是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袁伟民的秘书。

  有意思的是,上周在谢亚龙被曝协查后,中体的股票连续下跌,从9月6日的10.52元跌至10日9.74元(最低9.52元),股价下跌了7.41%,市值缩水超过6亿元。但在谢亚龙被立案侦查、刘军代理董事长之后,中体的股价反而上扬。13日停牌一天,14日股价以9.75元开盘,最高10.15元,最终于9.87元收盘,比上一个交易日收盘时上涨1.33%。

  对此,齐鲁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认为:“此前在谢亚龙被曝协查后,中体产业股票已经持续下跌,可以说是利空出尽。如今在新的董事长稳定局面后,股票出现上升很正常。事实上,谢亚龙在中体的时间不长,他的离开反而增加了股民对中体的信心。”

  不过,股民和媒体对中体及谢亚龙的争议仍然很大。《证券日报》文章认为,中体产业信息披露不及时,导致股民利益受损,可能遭到赔偿诉讼。“作为上市公司,中体产业董事长被立案侦查,这是会对其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的消息。按相关法规,中体产业应在第一时间公告其董事长被立案侦查的情况。但事实上,9月12日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得沸沸扬扬时,中体产业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告。股票持有人如果觉得在上述期间因这一事件受到损失,可以要求中体产业予以赔偿。”

  14日的《第一财经日报》评论员则提出,“请不要再派官员赴任中体产业了。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是中体产业的大股东,拥有对中体产业的话语权,但中体产业终究是一家上市公司。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指派机关官员前来中体产业出任董事长等要职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首先是容易产生一些外行领导,这对于中体产业公司的发展明显不利;其次,派一些行将退休的官员来担任中体产业的要职,这其实是把中体产业当成了福利院与养老院,是对广大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而派出的若是像谢亚龙这样的问题官员,那对于中体产业及其投资者来说,就实在是一个灾难了。”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谢亚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