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黑斗士:体制害了谢亚龙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9:23  体坛周报

  陈培德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我一点也不奇怪,是体制害了他。谢亚龙这个人,其实还是想做点事情,但最终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阎世铎在任是不作为,到了谢亚龙是不着力。在中国足球的这种体制下,谢也是身不由己。

  我1993年就调到浙江省体委任职,当时谢亚龙是伍绍祖(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编者注)的秘书,因为同在一个系统,我们很早就认识了。后来,谢亚龙曾到陕西安康挂职,我们偶尔也电话联系一下。他后来挂职回来,是想有所作为的,但岗位不太理想。我听朋友说,阎世锋在足协干不下去后,是谢亚龙本人申请去足协任职的。当时很多人都感到意外,毕竟谢亚龙对足球这个项目一点也不了解,但足球社会关注度高,搞好了是很不错的,谢亚龙当然也是一腔热血,但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当年阎世铎在位时,喜欢出风头,讲大话。谢亚龙吸取了教训,他在足协的几年,对外非常低调。从上任到离开,谢亚龙在公开场合没讲过大话,但低调并不代表有所作为,谢在任几年,中国足球也是越来越差。如果要我评价谢亚龙的话,他是不作为,而阎世铎是胡作为。

  其实我们私人关系还是不错的。今年春节,谢亚龙还给我发来短信,我也给他回了短信。他这次出事,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出在经济问题上。在足坛这种体制下,中国足协和任何地方足协,任何人出问题,我都不会感到意外。体制好,坏人能变成好人,体制不好,好人都会变成坏人。谢亚龙就是这样的下场,是体制和环境害了他,如果他做人的良心不好,在这种环境下是经不起诱惑的。不是有句话叫“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吗?

  我对谢亚龙的印象,要比对南勇好,理由是:谢亚龙是个书生,而南勇是个“老足球”。

  至于李冬生,我和他打过两次交道。第一次是绿城发起反黑后,时任裁委员主任的李冬生,代表足协来绿城了解情况。我当时就不信任他,足协派来的人会公正客观?当然,李冬生当时并没有和我们联系,只时在绿城俱乐部拿到裁判名单后就回北京了。第二次是中纪委调查组来杭州了解情况,当时一行四人,李冬生也在调查组。我当时就找到中纪委的调查组组长,要求足协的李冬生回避,调查组第二天就给李冬生买好机票,让他回北京了。 

  在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下,其实谁出事情了,我都觉得很正常,因为他们是处于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中。所以我觉得,如果8年前那次扫黑能有进展,就不会有后面这些事情。从这点来看,那次扫黑的不彻底害了他们!

  陈培德/口述 李琛/整理(陈培德 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2009年3月退休。2001年底至2002年初,陈培德联手宋卫平/李书福掀起打黑风暴,被誉为“中国足球打黑第一人”。)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