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昔日三大要员被协查 “裁判黑金”击倒众多官员

  昨天,有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在晚间让所有人吃惊———前国家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前国家队领队蔚少辉以及前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他们都需要为南勇案件的调查和取证来做出相关证词。晚间,记者向韦迪求证此事,这一次韦迪的态度也很耐人寻味,“我现在确实不好说什么,也不好评价什么,一切以公安机关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通报为准”。

  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在上周六被警察带走前,因为南勇被逮捕,谢亚龙已经数次接受过警察的讯问,不过前几次都只是在他的办公室完成讯问,而这一次警方则显得正式了很多。上周六,警方在谢亚龙的家中将其带走,这次他能否和前几次一样“顺利脱身”目前还是未知数。谢亚龙在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期间,南勇一直是足管中心的党委书记,两人在许多事情上都存在交叉管理的情况。对于谢亚龙被协助调查的事情,足协大部分员工都已经知道,这个情况似乎也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在带走谢亚龙的当天,警察同时带走的还有蔚少辉和李冬生。李冬生的情况与谢亚龙类似,今年上半年他就已经接受过警方的调查,当时警方就已经向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通报,“希望不要安排他出差,随时准备接受调查”。李冬生在张建强被逮捕后,多次被传出接受调查。虽然这一次他何时被带走还没有统一的说法,但他昨天没有到中国足协上班,足协也联系不上他。李冬生是接替张建强成为裁判委员会主任,已经被逮捕的陆俊、周伟新和黄俊杰都曾经在他的领导下执法中国足球联赛。

  蔚少辉从党校回到中国足协后一直没有明确的工作安排,也很久没有到足协上班,而上周他倒是在足协出现过,不过周六就被警方带走。蔚少辉在担任中国队领队前,一直在福特宝公司担任要职,而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刚刚在接受完调查回到足协上班,最近两场的中国队比赛邵文忠都没有出现在比赛地。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还有前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也曾经或正在接受警方的调查。

  “裁判黑金”击倒众多官员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会上,总局曾经将南勇等足管中心领导被逮捕的事件定性为“腐败窝案”,这个定性似乎早就预示着足管中心存在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这三人。据悉,南勇等人所涉及的并不是单纯的操纵足球比赛结果,还存在着受贿等多种违法行为。根据相关人员透露的信息,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长期存在着俱乐部给裁判送钱的违法行为,而裁判最终将这些钱交到了相关足协官员的手中,而这些钱正是足管中心前领导纷纷落马的原因。

  当年裁判员龚建平因收取杭州绿城俱乐部的钱被判刑,但绿城俱乐部送钱的数目就与龚建平写忏悔信时数目不统一。在龚建平病逝后,他的妻子曾经说出过想要为丈夫讨回公道的话。在此次足球扫赌打假中,警方的调查早已从最初的打击假球和赌球发展到对中国职业足球圈存在的黑幕进行全面调查的过程。在龚建平等裁判被逮捕后,警方又对多名前国际籍裁判进行过调查,这些裁判员对于警方的调查非常配合,多人都承认曾经在足协相关领导的暗示和明确指示下吹过“官哨”,并且承认在担任裁判员期间接受过相关俱乐部送的钱,不过这些钱他们最后都交到了中国足协相关领导手中,而这些钱的最终去向自己并不清楚。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警方根据这些裁判员提供的信息,调查了近10家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当时的领导都证实了曾经有过给裁判员送钱的行为。部分俱乐部高层领导更迭,一些离任的领导还主动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正是这近两个月的调查结束后,警方开始让谢亚龙等人协助调查,显然南勇已经交代了这些“黑金”的去向。由于收取俱乐部“黑金”的行为存在的时间跨度很长,所涉及的金额令人吃惊,警方的调查难度相当大。由于这些“黑金”几乎都是现金,要找到确凿的证据需要很长时间,警方只能根据相关人员提供的信息,从俱乐部的财务入手调查钱的金额。部分俱乐部的财务部已经接受过警察的查账,警方明确查账的时间和月份已经证明许多事情警方已经调查清楚,需要的是物证。

  因为“裁判黑金”的情况存在的时间很长,几乎从职业联赛开始后的两年就已经出现。这意味着与中国足球相关的部分领导还可能牵涉其中,这样看来足球的打假扫赌已经到了彻底清除贪污、腐败的阶段。 成都商报南京专电 记者 张龑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22轮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