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扫赌打黑再起波澜 检察院突袭中超公司查账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5: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沉寂了数月之久的中国足坛扫赌打黑行动再起波澜。

  昨天,为了对南勇、杨一民、范广鸣等足协官员以及中超公司前总经理吕锋等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突袭中超公司,对这家昔日南勇独揽大权的公司进行查账。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各方关注,足协内部人士昨晚向记者证实:“确实有相关部门来调查取证,但具体是哪个检察院就不知道了”。

  检察院多次查账

  自从铁岭市检察院负责南、杨案后,曾经多次对中超公司进行调查,并审查中超公司的相关账目,唯独这次动静最大。有分析认为,铁岭市检察院之所以再次来到中超公司、中国足协进行调查,很有可能是在专案组将所有材料正式移交至铁岭检察院之后,检察院再次按照司法程序对公安机关移交的材料进行核实,显然,在法律程序上,南、杨案已经比以往有了新的进展。

  从上周四开始,一批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中超公司。京城媒体报道称: “确实有一拨人来到中超公司,中超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听到走廊里说是检察院来调查中超公司的账目,具体是哪个检察院就不清楚了。”对于检察院进入中超公司、并常驻数日的消息,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并不知情: “我们还真没看到也没听说这事。财务办公室总共就那么大个地方,放了两张桌子,分别坐着一个出纳和一个财务经理,不可能再加人,而且也没看到外人。另外,就算安排到别的办公室,最起码,搬个桌子、倒个水,提供点办公用品,行政上总该有这个工作,但也没有这个举动。”

  而一位足协相关高层人士则表示: “自从范广鸣被带走,公安机关很快就开始了全面的调查。南勇、杨一民被批捕后,公安机关也多次到中国足协以及各地方足协、俱乐部相关部门调查取证。现在中超公司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工作做得不错。这次调查不是说中超公司又出现了什么问题,只是对此前的问题进行调查而已。”

  南勇曾独揽大权

  检察院查案虽然来得突然,但仔细分析,不难看出这次查案的真正根源还在南勇身上。

  诞生于2004年的中超公司 (全称:中超联赛股份公司),最初 “监管者”足协控股虽然只有36%,但却全权控制着整个公司。南勇案发前,曾经一人身兼中超公司董事长、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兼裁判委员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一人身兼数职,大权独揽, “掌控”着整个中国职业足球联赛。

  可以说,在南勇当政期间,与中国足球有关的重要事件都或多或少与中超公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例如, 2006年,英国网络电话公司爱福克斯与中国足协签订了价值600万欧元 (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的合同。直到2007年,爱福克斯才支付给中超公司6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款,之后就杳无音信。

  2008年底,中国足协赢得了与爱福克斯的官司,然而由于后者的代理公司ACE已经破产,足协应得的5400万元一分未得,损失惨重。有人分析,在和爱福克斯签约之时,南勇起了决定性作用,或许涉及一些幕后交易。此次检察院到中超公司来查账,可能就是出于此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被警方逮捕的吕锋曾经担任中超公司总经理,是南勇的下属,在南勇等人犯案后,吕锋也被警方带走,检察院现在查账,可能出于寻找证据的目的。

  扫赌打黑远未结束

  检察院进入中超公司查账证明南勇案肯定有了新的进程,这意味着扫赌打黑还没有进入尾声,而是还在调查取证,一旦发现新的问题,未来或许还会有人进入警方的视线。

  早在今年中甲联赛开幕之时,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在沈阳透露,足坛扫赌案可能进入庭审阶段。之后,媒体猜测扫赌打黑案件很有可能在世界杯期间有所结论。然而,时至今日,足坛扫赌案仍然没有任何官方消息。

  7月初, 《检察日报》曾报道称,扫赌打黑案已经移交至铁岭市检察院受理。 “南勇、杨一民、范广鸣等人所涉案件由辽宁省检察院指定铁岭市检察院办理。关于这几个涉案人员的案情,辽宁省检察机关相关人员表示, ‘铁岭市检察院反贪局已介入该案,目前还在侦查阶段,因涉及保密问题,不能透露任何办案细节,何时侦查终结不清楚’。”

  有消息称,前一段时间,铁岭市检察院公诉处将部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补充证据。 “这些 (涉案)人员将于下个月被提起公诉。至于是哪几个犯罪嫌疑人、需要补充哪些证据、下个月能否开庭审理、能否公开审理等细节,均未有明确日程。可见,足坛扫赌案最快的开庭时间仍未确定,究竟南勇等人的案件何时会被审理,扫赌打黑案件何时结案,目前均是未知数,只有等待时间来回答。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