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三条”出炉激起千层浪 朱骏:足协要舍得放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09:1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玮 陈华

  从南非世界杯考察归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前天在秦皇岛足校召开的足管中心工作会议上宣布了他的“新政”,主要内容有三条:中超公司管办分离,足协工作不再以联赛为本,青少年球员培养要走留学道路。

  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一些足球人对韦迪的“新政”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超:必须管办分离

  韦迪: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必须实现管办分离、政企分开。成立中超委员会,董事长要面向全社会选聘。足管中心和足协的官员不能兼任这个公司的董事长,万一真从足协产生,也要和足协断绝一切关系。

  这个观点获得了所有中超俱乐部的支持,申花俱乐部投资人朱骏的说法或许有代表性:“中国足协就应该扮演‘经济开发区’的角色,要舍得放权,甘于寂寞。你只要把开发区建立起来,除草施肥,然后招商引资。具体的事情就让具体的人去管理,你只需要选人就可以了。”

  曾经担任过申花俱乐部总经理、现任杭州绿城队主教练的吴金贵说:“管办分离要取得成功,就需要专业人士来包装和策划中国的联赛,需要有一个懂策划、懂推广的团队来完成,而不是光凭几个人就行。”

  联赛:不是工作重心

  韦迪:必须彻底摈弃“以联赛为本”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国字号队伍建设,提高国家队水平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不可替代的重要核心任务。

  这一条受到不少球迷批评,认为联赛是一国足球水平之根本。但担任过原陕西中新俱乐部主教练和总经理的成耀东举双手赞成:“联赛本来就不应该是足协具体操心的事,那应该是联赛委员会的事。足协的根本任务就是两块:国家队和青少年(球员培养)。中国足协能认识到这一点很好,但关键是能不能做到。”

  吴金贵认为,联赛和国家队并不矛盾,“联赛水平高不代表国家队水平高,比如英超世界第一,但英格兰队成绩上不去。”但他同时建议,“国家队也需要一个更专业的团队,而不是现在一个主教练、一个助理教练、一个守门员教练就搞定了。”

  青训:坚定留洋决心

  韦迪: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口,我们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力争每年送百名孩子出国学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关于青少年球员的留洋,吴金贵提出了不同的看法,“送球员不如送教练。把小球员送出去,提高很快,但他们一回来就会被同化,健力宝等例子就在眼前。只有把我们最薄弱的青少年球员培训教练送出去,让更多教练水平提高,回来后带动一大片,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才能真正提高。”

  成耀东也认为:“青少年留洋是走职业化道路,但中国足球的普及,业余这一块也不能放。我看到韦迪提出要重新恢复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比赛,感到很欣慰,希望能早日成为现实。”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