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足协秘书长揭东莞足球与中国职业联赛纠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1:13  南方都市报
 足协秘书长覃东。
足协秘书长覃东。

  提到东莞足球与中国职业联赛的纠葛,无法绕开一个人,那就是现任东莞市足协秘书长覃东。

  专业球员的迷茫

  1993年12月10日,中国首个职业足球俱乐部———上海申花俱乐部成立。次年,中国足球的顶级职业联赛———甲A联赛在成都拉开大幕。在此之前,中国足球运动员大多生活在省市足协属下的专业队,收入并不高,主要任务也就是参加各项赛事、夺取奖牌。尽管国外职业联赛搞得很火,但国内一片沉寂。

  1992年初,当时是佛山市足球队成员的覃东,受位于东莞的宏远集团之邀,过来协助建设球队。那一年,宏远足球队刚拿了广东省职工联赛第一名。高层为了取得更好成绩,四处挖人,覃东便在其中。覃东过去跟彭昌颖都曾入选国少队,谈起为何选择来莞,他说“在企业很轻松,收入也高,反正迟早会踢不动嘛”。

  覃东至今记得来莞的情景。“那是一天晚上,7点多钟我坐车到了老汽车总站,到马路对面给接我的人打BP机”。覃东说,当时佛山已比较发达,东莞则显得较为破败。“我一出去汽车站才发现,天啊,这还是市中心,竟然没灯的”。覃东说自己提心吊胆,乘出租车后来过了翡翠酒店,才看到路边的亮光。

  东莞染指职业化

  1992年6月23日至27日,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会议,以改革为主题,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这一标志化事件,宣布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到来。喜欢足球的宏远集团高层,当年9月15日从广州万宝冰箱厂手中,接手广东万宝队并更名为宏远队。

  从1994年首届甲A开始,宏远便涉足中国职业联赛。虽然当年宏远的主场设在广州的省体育场,但是由于宏远集团与东莞的关系,东莞球迷习惯性地将这支队当做本地球队,并且支持他们。据覃东回忆,当时东莞到广州的道路并不是很好,尽管因为堵塞常耗时三四个小时,球迷依然习惯性地在周末包车前往助威。

  广东宏远队当时拥有国脚谢育新、池明华和区楚良等人,教练员亦包括足坛名宿陈亦明,因而最终取得了联赛第七的名次。记者检索相关资料发现,当时宏远阵中还有一位东莞籍球员,即1975年出生的林志峰。其身高1.8米,在场上司职门将。这也是该球队在场上,与东莞这座城市最直接关联的元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莞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