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玫瑰不再铿锵祸首是足协 女足已沦为亚洲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5:28  天津日报

  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曾给记者讲过一段中国女足往事: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中美两队争夺冠军,决战前夕,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为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主动要去探望中国女足。张吉龙从国际足联提前得知这一信息后,需要尽快向国内汇报,但此时正是国内半夜时分,于是他一直等到合适时间才把电话打到总局领导家中,并将指示精神转达给球队。

  每次回忆起这段经历,张吉龙都非常感慨,当年的中国女足何等风光。作为对克林顿看望中国女足的回应,女足荣归后,中央最高层领导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球队所有人员,中国女足成为缓和两国关系的桥梁。随后接踵而至的荣誉和铿锵玫瑰的美好赞誉,让包括女足姑娘和全国的足球人都感到非常自豪。

  然10年一瞬间,昔日的铿锵玫瑰光环不在,成绩每况愈下,已经凋零成了亚洲二流、世界三流球队。过去中国女足是世界强队,外国球队都愿意与中国女足进行交流,现在热情降温,举办多年的广州四国女足赛,今年就因没球队参加而停办。而雅典奥运会0:8惨败给德国队的伤痕犹在,这次女足亚洲杯未进三强而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又成了国人心中的疮疤。

  女足急剧滑坡,中国足协是祸首。急功近利,不按足球规律办事瞎指挥,导致内乱。雅典奥运会前,足协先是选了一个从没带过队的教练指挥;接着又让只想镀镀金的中超教练执掌女足;之后又请来干了不足3个月,拿着足协大笔赔偿金走人的法国外籍教练。种种“恶果”,给中国女足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足协和各方对女足的投入不足,令后备力量迅速消弱。现在踢球的女足队员越来越少,很多球员因待遇低过早退役,有的虽有很好的天赋,但宁愿摆地摊也不愿再踢球。

  拯救中国女足刻不容缓,足球界也早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去年开始启动了校园足球计划,鼓励更多的孩子踢球,全运会也增加了女足比赛金牌,一些企业更伸出援助之手,支持女足发展。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赛后表示:“我们已看到了女足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加大投入力度,尽快扭转目前中国女足下滑的局面。”

  但愿这次中国女足的失利能真正让足协和足球界知耻而后勇,扎扎实实地落实复兴中国女足的计划,重塑铿锵玫瑰的昔日辉煌。    本报记者 王纪强 赵睿

  (本报成都5月31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