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人”再消失疑云散去 韩国足协曾似成竹在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10:25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伟宏

  公平,体育比赛始终追求的最基本原则。但即便是智者千虑也终有一失,总有那么一些特殊的因素容易被忽视,或者很难以一纸规章来约束。例如,性别。

  科技发展至今日,性别转变已非难事,甚至连国际奥委会都针对变性人作出专门的规定。但对于那些很难分辨男女的双性人,即便是国际奥委会都很难拿出一个足以服众的规章,来界定他们该参加哪一组别的比赛。刚刚过去的一周,一位性别被质疑的韩国女足运动员,又将大家关注的目光引到了有关于双性人的话题。

  商瑞华质疑韩国“奇人”

  本月底的女足亚洲杯揭幕战,中国队将迎战韩国队,但在韩国队此前公布的名单上,阔别了5年之久的朴恩善赫然在列。此人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她巨大的杀伤力与扑朔迷离的性别。

  现年24岁的朴恩善身高1米80,但其百米速度却接近13秒,拥有惊人的爆发力。在为韩国队效力的19场正式比赛中,她共打入了11粒进球。令中国球迷难忘的是,2005年东亚四强赛,朴恩善曾以脚后跟进球帮助韩国队2:0战胜中国队,打破了她们15年不胜中国女足的怪圈。但在随后,她却莫名其妙地隐匿,韩国队给出的说法是她擅自离队。其实,由于长相和声音都“酷似”男性,朴恩善的性别早就被质疑。因此她当初隐匿的原因,便成为一个谜。

  不过在去年,朴恩善突然复出,据说是因为生活拮据,就在复出的当年她便被评为韩国最佳女足球员。今年4月13日,在韩国队公布的女足亚洲杯名单中,朴恩善的名字赫然在列。这次朴恩善的复出让韩国媒体非常高兴,将她称为“女足的顶梁柱”、“女足的法宝”、“韩国女足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关键”。

  这也引起了中国女足的警觉,主帅商瑞华更是直言:“应该向亚足联上诉,必须要查一下性别情况,否则这太有失公平的原则。”

  韩国足协似成竹在胸

  当然,对于朴恩善的性别,韩国足协一口咬定其为女性,并表示他们并不惧怕中国足协就此向亚足联提出申诉,他们也不会阻拦亚足联对朴恩善的性别调查。“当年的东亚四强赛她也参加过,那时候不也没什么问题么?”一位韩国足协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胸有成竹地表示。至于此番为何再次征召朴恩善进入韩国队,这位韩国足协官员表示,这是基于韩国队教练组的考虑,是一种技战术方面的安排。在刚刚进行完的一场韩国女组联赛中,朴恩善效力的首尔城市队以2:0战胜现代制铁,为首尔城市打入第一粒进球的,正是朴恩善。

  在商瑞华对朴恩善的性别提出质疑之后,韩国足协也很快产生了反应。这位韩国足协官员表示,“中国队要提出上诉也要向亚足联申诉,我们就等亚足联的调查结果了,如果要进行性别检查我们也不会阻拦。”

  “奇人”消失疑云散去

  不过,中国足协还没有对朴恩善的性别问题提出申诉,这个问题便不了了之了,因为朴恩善很快被韩国队调整出队。

  5月3日,韩国队最终确定了参加女足亚洲杯的名单,这是在调整4名球员出队之后确定的,而朴恩善正在被调整之列。据韩国女足主教练李相烨透露,当初征召朴恩善主要是希望利用已改踢中卫的朴恩善的身高来抗衡身高马大的澳大利亚队。但经过半个多月的集训,李相烨发现朴恩善难以融入球队战术,这才不得不割爱。

  但很明显,朴恩善最后时刻被韩国队“调整”出队,更容易引发外界的质疑。一位韩国足坛人士透露,此前韩国足协曾就朴恩善的性别问题进行过检查,但检查结果是她体内男性荷尔蒙含量高于正常女性,但不足以称其为男性:“虽然大家都把朴恩善当做女足球员来看待,但最为准确的答案,应该是尚无定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