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足联关注草根足球 中国首位业余球员转会成都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5: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日,亚足联官网消息:中国足坛首位业余球员的转会于近日诞生在中国展望的成都城市联赛当中。 由亚足联扶持、成都市足协主办的“运动成都·2010成都商报城市足球甲级联赛”首轮的6场比赛全部结束。

  在眼界地产队2比0战胜金牛金汇泰队的比赛中,前者的10号球员汪晓昆成为焦点人物。汪晓昆不仅攻入第二球,帮助本队锁定胜局,同时他的身份也极为特殊:上个赛季他还在金牛金汇泰队效力,上周四刚刚转会新东家。

  更加特别的是,眼界地产队为汪晓昆支付了1200元的转会费,这也是中国业余足球界有史以来的首次有偿转会。上周四正式转会眼界地产队,两天之后,25岁的汪晓昆就在新赛季首轮迎来了对阵老东家的比赛,而且他还攻入一球。进球之后,身披10号的汪晓昆没有夸张的庆祝动作,他只是与上前祝贺的队友击掌相庆。

  转会后的第一战就反戈一击,汪晓昆用实力证明了新东家所付的1200元转会费没有白花。在球场上,汪晓昆也没有受1200元的身价所累,他在球场上依然发挥自如,“有没有转会费对我来说没有影响,这不重要,在城市甲级联赛中,比我强的球员多了。对我来说,在城市甲级联赛打了3年,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汪晓昆正式的工作是旅行社的销售人员,平时周四或者周三踢踢坝坝球保持状态,到了周末就参加城市甲级联赛。在参加工作以前,汪晓昆曾经梦想着成为一名职业球员,而他距离这个梦想也一度非常非常接近。

  1998年,汪晓昆进入五牛队梯队,2002年进入预备队,2003年更上一层楼,成为五牛一队的一员。不过,汪晓昆并没有获得在职业联赛中出场的机会,2003年年底离开五牛队之后加盟莱美五人制足球俱乐部。2007年的时候,他还入选五人制国家集训队。

  在城市甲级联赛踢了3年,汪晓昆很投入,平时的工作再累,只要周末一走进球场,他就浑身是劲。“很高兴成都市足协给像我一样的足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在城市联赛中得到快乐。虽然城市联赛只是业余赛事,但我却从中体会到了踢职业足球的快乐,让我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

  虽然对自己1200元的身价不感冒,但汪晓昆认为业余联赛收取转会费是一件好事:“收取转会费只是一种形式,但这让我们的业余联赛更加规范,让业余联赛慢慢走上正轨。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业余联赛是中国足球的基础,希望中国足球能从基础走上正轨。”

  据成都市足协副主席陆军介绍,汪晓昆的1200元身价是中国业余足球界的第一桩有偿转会。对此,陆军表示:“业余球员流动的随意性比较强,我们市足协希望通过联赛,让业余俱乐部、业余足球朝着规范的方向发展。成都市一年的业余比赛很多,我们希望通过转会费的形式,把球队和球员约束起来,让他们更加规范。”

  今年是成都城市甲级联赛的第四个年头,在前3年,联赛的球员流动性的确非常混乱,这也给联赛带来负面的影响。据陆军介绍,城市联赛分为甲级和乙级,在甲级的间歇期,很多球员窜到乙级打比赛,这破坏了联赛体系的公平性。为了避免混乱继续下去,成都市足协和各家俱乐部去年开始商讨如何规范业余联赛的转会事宜。

  随着条件的日渐成熟,今年的联赛终于出现了第一桩有偿转会。成都市足协官员阳智表示:“这样的转会制度不仅有利于保护俱乐部的利益,还会增强业余球员的归属感,规范业余球员的转会对业余联赛的有序进行有着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草根足球专题 |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