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华人因足球而凝聚 谁言小俱乐部没有鸿鹄之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23:15  新浪体育
澳洲华人因足球而凝聚谁言小俱乐部没有鸿鹄之志

图片为长城华俱乐部的赞助商张澄、球队教练于景连等人

  新浪体育讯 本次亚冠小组赛期间,北京国安队与客场澳大利亚墨尔本比赛期间,新浪体育也一同跟随前往,在墨尔本除了报道国安队的比赛之外,也偶遇一家华人足球俱乐部,通过这家墨尔本当地的华人俱乐部8年生存、发展的了解,可以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足球完全可以成为联结海外华人之间凝聚力的一根纽带。

  在墨尔本的华人非常多,是仅次于本地人的第二大群体。在墨尔本街头,随处可见华人商铺、满街的汉字让从中国来的游客似乎感觉又回到了祖国,在墨尔本甚至还有很多华人开的报社。当然,这些商铺、公司多数都是华人在澳大利亚打拼多年、苦心经营的一份生意,而在众多华人团体之中,有一家名为“长城华人足球俱乐部”的社团格外引人注目。

  这家华人足球俱乐部早在2002年初就已经组建,当时只是一些在一起踢野球的海外游子们在周末每每相聚在一起,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一家在墨尔本名为长城旅游公司的华人企业介入到到这些华人之中,直到后来成立了这家华人足球俱乐部。

  提到这家华人足球俱乐部,这就不能不提这家“长城旅游公司”的女老板张澄。在8年之前,正是当这些踢野球的华人们找到张澄之时,提出了希望长城旅游公司能够提供一些赞助,然后成立一支球队的想法之时,虽然张女士对足球并不太感兴趣,但是看到这么多原本素不相识的华人能够因为这个小小的足球聚集在一起,为了能够让大家有这样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张澄决定从公司拿出一部分收入来赞助这支球队,正是当初的这个决定,让这家长城足球俱乐部一直延续到如今。

  这一次在墨尔本采访期间,新浪体育也遇到了前北京队的球员于景连,于景连也是国安队老帅洪元硕当年在北京队时的队友。早在20年前,于景连在退役之后就旅居澳大利亚,并且定居在了墨尔本,而如今于景连也正是这家长城俱乐部的主教练。

  当年,于景连曾经执教过中甲的成都五牛俱乐部、后来也在墨尔本当地的俱乐部执教过,而如今来到这家华人俱乐部,完全是出于一种华人之间的友谊,也是在于景连的介绍下,新浪体育也了解到了一些这家华人足球俱乐部发展过程。

  于景连说,在墨尔本,很多华人都喜欢踢足球,但很多人只是像国内的那种踢野球的性质,后来在长城俱乐部正式成立之后,很多喜欢足球的华人都陆续加入到这其中,大家感觉这里面不仅能够满足自己的爱好,更关键的是能够结识很多华人朋友。“在海外,华人都希望能够有一个自己的社交圈子,大家能够形成一种合力,而长城俱乐部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于景连说到。

  最近几年,长城俱乐部开始先后参加澳大利亚华人足球协会举办的业余联赛,第一年便获得了维省业余联赛青年组的冠军,2006年的杯赛亚军,2008年队伍更是捧得了联赛一组的冠军和二组的亚军。而就在2009年还获得维省业余联赛与杯赛的双冠王,为此长城旅游社为球队所有球员奖励了一张墨尔本往返上海的机票。

  如今,长城旅行社每年都要为俱乐部投入一笔不小的赞助费用,而随着俱乐部的不断发展,长城俱乐部从最初的一个华人小社团也已经逐渐成为一家正规的俱乐部,俱乐部有自己的队规,其中有一条非常引人注意的队规就是如果在比赛之中吃到黄牌,要罚款20澳元,这就是为了避免队员们能够减少犯规、更主要的是避免球场暴力以杜绝因此引起的一些不必要的打架事件。

  在取得了诸多的成绩之后,长城俱乐部也希望能够进军澳大利亚的业余联赛(影响范围仅次于澳超的足球比赛)。对此,长城俱乐部的赞助商张澄女士表示,他们会一如既征的支持俱乐部,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华人能够因为足球而加入到这个平台之中,让在墨尔本的华人能够更加团结。(宋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