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祭奠中国足球故去的元老 他们才是真正的“足球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6:27  济南时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肠。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无论是谁,他们来过、爱过、恨过,总会留下过往足迹。如今的中国足球虽然名声不佳,但历史上也曾涌现出一心为了事业的真正“足球人”。值此清明之际,让我们祭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展以来那些故去的足坛元老们———

  马克坚:足协元老 令人敬佩

  马克坚曾任中国足球协会副秘书长、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联赛委员会副主任、技术部主任、职业部主任及国家队领队、技术顾问等职,是国际足联州际讲师、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学会理事。马克坚是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的倡导者和督造者之一,对于现行“春训”和“冬训”的体制产生过极大影响,在当代中国足坛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他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曾在守门员岗位上效力10年,退役后转入国家体委工作,后来又到中国足协任职,前后近50年。2008年11月13日,马克坚因小脑出血在北京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住院前,他曾熬夜观看了亚青赛中青队被乌兹别克斯坦淘汰的比赛,对中国足球的一片痴情实在令人敬佩。

  李富胜:昔日“铁门” 敢说真话

  2007年9月,李富胜在家中不慎从梯子上跌落导致颅内出血,于当年12月2日在解放军309医院去世,享年54岁。李富胜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国国家队主力门将,有“铁门”之称。李富胜退役后,先后任八一足球队的政委、主教练,1999年起出任八一体工大队的大队长。几年前,他告别八一队出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主管革命文物等方面的工作,大校军衔,副师级。他曾经促成过王治郅回归,也曾仗义执言让阎世铎下不来台。他的辞世,让中国足坛又少了一位敢说实话、真话的人。

  王洪礼:铁腕治军 让人敬仰

  2007年7月26日,辽足前主教练王洪礼因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去世,终年61岁。王洪礼先后执教过辽宁、南京、哈尔滨等球队。2007年3月31日,王洪礼率哈尔滨毅腾0比6负于成都五牛后,遭遇了其执教生涯中第六次下课。他是执教辽宁队时间最长的教练,四上四下,为辽宁足坛乃至中国足坛做出巨大贡献,刚正不阿、铁腕治军的性格和带队风格让人敬仰。

  张宏根:“一代球星”“最佳教练”

  张宏根因病于2003年11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张宏根7岁开始踢球,在少年时代便显露出超人的天赋。1953年,17岁的他入选上海青年队参加全国足球比赛,同年被选入国家队。1957年,张宏根作为中国队绝对主力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射进了中国人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第一个球,同年获足球首批运动健将称号。1958年,他被评为全国十佳足球运动员之首,1962年获得全国最佳射手称号。1994年,作为教练的张宏根率领大连队,夺得了甲A联赛第一个冠军。那一年,他还获得了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教练”称号。张宏根患胃癌去世后,中国足协追授他为“一代球星”。

  许放:“改革之父” 为官清廉

  1996年9月30日,中国足球“改革之父”许放因病辞世,享年49岁。许放与马克坚、王俊生这些元老不同,他是在1992年红山口会议期间,才从外事司副司长调任中国足协担任副主席的,他此时也兼任了足协外事部主任一职。此后4年,张吉龙一直都在许放领导下工作。许放负责的工作很多,除了外事,还有商务、联赛纪律等。在亚足联这个权力机构,他接过陈成达的枪成为第二位从中国足协走出去的亚足联副主席。在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期间,他凭借自己丰富的外交经验和良好人脉,为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取得了一席之地。许放为官清廉的作风在足球圈内有口皆碑,直到他临死时,家人翻遍衣柜也没有找到一双新皮鞋为他换上。 (综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