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新规:抽签决定执法 俱乐部可异议无人要万大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在一场扑面而来的反赌扫黑风暴中,裁判无疑是重灾区。长期以来,“红包哨”、“关系哨”已经成为国内联赛中公开的秘密。满目疮痍之下,中国足协终于出台一系列新措施,直指裁判监管的缺失。种种“新政”,让人对即将开始的2010赛季有了更多的期待。

  新政1:上岗需公示

  提起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在圈内个个赫赫有名。而随着这些昔日“大佬”的涉案现形,中国裁判界即将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不少颇具争议的“名哨”,都从新赛季中超裁判名单中消失。

  万大雪不见了,王学庆也不见了——在中国足协3月19日正式公布的新赛季中超联赛28名主裁判、30名助理裁判名单中,并没有此前几个赛季中,活跃在一线赛场上的万大雪、李玉红、杨志强、陈国强和王学庆等“名哨”。

  原来,与往年不同的是,联赛开打之前,足协推出了“公示”这个环节——先提出一个备选裁判员名单,在中超和中甲分别公示。只要俱乐部有适当的依据,提出某个裁判不合适,就取消此人的执法资格。

  其实,原定的28名主裁判中本有万大雪,谁知他竟没有通过公示——多家俱乐部、地方足协对万大雪的执法水平提出异议。反对声中,广东省足协态度最坚决。去年全运会男足决赛中,当值主裁万大雪开场不久便将广东队一名球员红牌罚下,成为比赛的转折点。而足协按照公示原则,顺应民意将其“拿下”。

  新政2:选派先抽签

  哪个裁判执法哪场比赛,以往都是足协指派,一家说了算。这其中,难免产生猫腻。现在情况变了——不靠足协,靠“手气”。

  之前在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张健强,曾担任过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待他东窗事发之后,人们才发现,由足协指定裁判,当中原来大有“文章”可做。通过选派“自己人”执法,很容易操控比赛的走势。

  吃一堑长一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使裁判员选派更加随机公正,足协想出了“抽签”这个主意,每三轮抽一次。而这,也是韦迪上任之后的一大创新。

  当然,这条“新政”实施的效果也有待检验。足协此举也产生了一个弊端——关键比赛可能无法由经验丰富的裁判吹哨。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国内能力得到公认、职业道德口碑颇佳、去年中超的“金哨”孙葆洁签运不佳,前三轮竟然无缘执法,只抽中了第四官员。

  与此同时,一批不为人熟知、能力与经验不足的“新人”将走上今年中超联赛执法的第一线,难免不出现问题甚至引起争端。对此,韦迪表示:“在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优先解决公平公正问题,杜绝个别操纵比赛的行为,然后再慢慢提高裁判员的整体业务能力。”

  新政3:提前报名单

  放在以往,足协都是提前一两天确定裁判的具体执法场次并告知相关俱乐部,但在即将开打的新赛季,足协将至少提前一周在官方网站上公开宣布。这样一个提前量的巨大变化,也颇引人注意。

  有人怀疑:越早知道主裁判是谁,不就越有时间去做工作?对此,韦迪认为:“如果真有人或者俱乐部要做裁判工作的话,藏着或者躲着、缩短时间没有任何意义。如果裁判把持不住,10分钟就能给别人收买成功。”

  所以,足协此举是为了增强裁判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更加注重自我约束。足协表示:“包括媒体、公众在内,及早知道执法名单,更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这段时间他接触了谁,干了什么?所以,这对公正执法是没有坏处的。”

  显然,陆俊等知名裁判的涉案,让中国足协下定决心改革新赛季的裁判人选和制度进行改革。不知道这一系列新政,能否让绿茵场上的“黑哨”更少一些,还今后联赛一个相对“干净”的竞争环境。

  本报记者关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