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透露足坛反赌风暴部分内幕 没料到南勇会出事

  到现在为止,由辽宁省公安机关8·25专案组掀起的足坛反赌风暴已持续了半年多,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回沈阳探亲时向媒体透露了这次反赌风暴的一些细节,其中就包括南勇等人在青岛海利丰“吊射门”事件中充当保护伞的细节。

  支持公安机关强力介入

  细节一

  王鑫在新加坡率队打假球,遭到了新加坡警方的通缉。2009年8月前,王鑫在辽宁落网。崔大林说:“除交代在新加坡的赌球情节外,王鑫还向公安机关供述了一些国内足坛赌球的情况。公安部的领导后来找到我,征询我的态度,我坚决支持公安机关强力介入。这位领导提醒我说,‘要是查下去,可能要涉及你们足协内部了。’我说,‘涉及内部也没关系,要查就一查到底,无论谁触犯了法律,都要严惩不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此也大力支持。

  不过崔大林坦言,他并没有想到当时分别任足管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的南勇、杨一民会被牵涉在内。崔大林说:“我曾想到杨一民,因为杨一民与一些地方俱乐部关系甚密,但南勇出事却出乎我的意料。客观地讲,南勇的工作能力还不错,在足协内部也有一定的威信。我们后来分析,他很可能是被自己在社会上交往的一些做生意的朋友连累的。”

  南勇将吊射定性为回传球

  细节二

  崔大林透露,南勇和杨一民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带走前是有征兆的,崔大林说:“有一个细节使我开始察觉他们可能要出事了。青岛队‘吊射门’事件被曝光后,我派他们去青岛调查,他们回来讲,青岛球员吊射自家球门是技术问题,属于回传球,并非像外界说的那样是假球。我将他们的调查结果反馈给公安部,公安部领导对我说,‘他俩自己都介入了,怎么能调查清楚呢?’”从崔大林透露的细节中不难看出,当时南勇和杨一民很有可能充当了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老板杜允琪的保护伞,最少也有包庇的嫌疑。

  在透露了南勇等人的涉案细节后,崔大林透露了此次足坛反赌的处理态度,他说:“如果仅仅是赌球,按相关法律,一般也就判两三年,但如果是国家公职人员涉及受贿、操纵比赛,性质就比较严重了。现在涉案的足协工作人员,最后肯定不会轻判。”由此可见,现在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的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三人,此次很可能会受到严惩。

  应公安部门要求推迟足代会

  细节三

  去年年底,中国足协曾定下了足代会召开的时间,并通知了与会人员。就在与会人员纷纷订好机票准备前往北京参加会议时,足协又发出了会议改期的通知。时至今日,足代会召开的时间仍然没有确定。崔大林说:“当初,我们是应公安部门的要求推迟了足代会的召开时间,如果当时召开了足代会,并任命了包括南勇、杨一民在内的足协官员的职务的话,现在又该如何收场?这场足坛反赌不最终定案,足代会就无法召开。这次反赌何时收尾?目前看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还有很多人员要整顿和处理。”

  反赌只是现在中国足球的一部分任务,在崔大林看来更重要的是重建工作。“未来在市场开发、俱乐部经营这一块,一定要强化中超公司的主体地位,足协作为管理机构,不要介入经营、裁判等领域。在明确权限、规范俱乐部管理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快足协内部的人员流动,一场内部调整很快就要展开了。靠过去的这批人,已经很难完成足协所面临的重大改革,中国足协必须有新气象、新面孔出现。”

  吉隆坡公关

  韦迪收获不小

  虽然是首次参加亚足联工作会议,虽然仅仅是列席,但从现在的情况看,韦迪此次在吉隆坡的危机公关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本次吉隆坡之行,韦迪一个方面想推销自己的“国字号球队参加联赛”的方案,另一方面则想保全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内部岌岌可危的“话语权”。从他前天接受亚足联官网的专访来看,他的第一个目的已经达到了。据悉,与亚足联主席哈曼交流后,哈曼对韦迪的这个方案非常感兴趣,并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支持。而南勇和杨一民此前在亚足联担任的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主席、亚洲展望局主席和竞赛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看来也保住了。据悉,在本次亚足联工作会议上,南勇和杨一民在亚足联的职务已经被撤销了,韦迪很可能接替南勇的亚足联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主席、亚洲展望局主席的职务。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崔大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