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间人揭秘:足协高层控制裁判 告诉你黑哨该怎么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7:52  申江服务导报

  ⊙文/记者徐灿 

  上周,中国足球“反黑抓赌”的冷空气终于刮到了裁判界,黄俊杰和陆俊这两位裁判界的“南帝北丐”以及周伟新被收服,其他裁判们在人人自危中,被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招至香河,参加为期3天的“全国足球裁判员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会议”。上周末,记者采访了圈内一位混迹多年的“中间人”老A,他见证了足球裁判从甲A时代到今日的堕落轨迹,“靠抓一两个来杀鸡儆猴,没用的,体制和机制不改变,裁判还会出问题。”

  黑哨产生原因

  “大家都拿,就你‘装孙子’?!”

  老A告诉记者,甲A联赛刚开始那会儿,给裁判塞钱的现象不多,“开始最多吹个官哨——领导要求怎么吹,就怎么吹。”吹了几次之后,聪明的裁判发现听领导的话,得益的俱乐部也大都会给红包,于是慢慢找到了其中的窍槛,开始做私活,“这个时候,领导基本上也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未几,职业联赛裁判圈子里就形成了勾结俱乐部“做比赛收黑钱”的行业潜规则,“从上级领导参与,到我们这样的中间人去送钱,你说谁拒绝得了?最关键是别人都拿,你‘装孙子’不拿,传出去了在圈子里没法混。”唯一不拿钱的情况,是比赛被俱乐部自己交易了,“裁判就去当个摆设。”

  黑哨初级形态——官哨

  “官哨”的进化形态,是肆无忌惮的“官商勾结”,“只要你在足协有人,比赛前你要求哪个裁判来吹,裁委会都会同意,只是到时候你‘活’要做干净,每次给的钱必须要到位。”

  老A说,裁判拿到俱乐部的贿金后,会通过几个公司账户洗干净,再和上级领导——足协官员分赃。

  老A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场事关争冠的关键比赛,“赛前一天,我们才拿到裁判名单,老板催我催得急死了。”后来老A才知道,这场比赛太关键了,“水”很深,中国足协的几个大老板们都在争论派谁过来吹,“他们都想用自己的人。”

  除了联赛,像全运会这样赛会制的比赛,也有“说法”。“这种比赛,你搞定裁判没用,要‘做比赛’,就要搞定裁判长。”老A说,赛会制比赛中,裁判长在每场比赛开始前,确定主裁判和助理裁判的分配,“他们就相当于那个赛区的裁委会主任,没有裁判敢和他们对着来。”

  黑哨怎么吹?

  黑哨怎么吹?这是一个技术活。

  “有些裁判会根据主客队送钱的厚度来决定哨子偏向哪边。”但老A说,他经历过最“黑”的黑哨,不但吃两家(主、客队),自己还参与赌球,从“盘口”赚钱,“和庄家串联好控制开球很方便,把硬币抛起后按在手中,从手感上就知道是正反哪一面。”

  比赛中,裁判的吹法让老A开了眼,“他对我们一点不照顾,还送给对方一个点球。中场休息时,我到休息室问他是不是对方给的红包厚,他说让我放心。”下半场哨风突然转向,“我们进了一个越位球,对方还吃了一张红牌。”事后,老A才知道,裁判参与了赌球,上半场特意制造出“客队可能取胜”的假象,狠赚一笔。

  玩得最好的,是两头拿钱两头都不得罪那种,“听一支保级球队的朋友说,一次他们碰上另一支保级球队,之前的钱送到位了,20个(20万),比赛中感到裁判好像是在帮自己,又好像在帮对方。结束是场平局,各拿一分。赛后,裁判退了10个(10万),后来才知道,他两家各拿10个,还谁都没得罪,真是会玩。”

  具体到吹哨的细节,老A说了一个老裁判,“他是‘黄牌分配法’的祖师爷。吹比赛喜欢出黄牌,给我们四五张,给对方二三张,但他给我们的牌,是一人一张,给对方的牌,集中在一个核心队员身上,两张黄牌把人家罚下场,人家球队还不好说他。”老A说着笑了起来,“他还让我赛前关照好我们队员,他出黄牌时,要冲上来和他吵,吵得越凶,看上去越真实。”

  当然,黑哨界业务能力最出众的,还是“金哨”陆俊。“他要帮我们,可能90分钟内都是反着吹,在伤停补时阶段,突然送我们一个点球,这么高水平的吹法,谁看了会起疑心?”

  黑哨能赚多少钱?

  黑哨界的“首富”是谁?当然是十年甲A最佳裁判陆俊。“现在媒体都在说他有两辆宝马,其实他1997年就在北京开奔驰了!”

  至于最近韦迪爆出的陆俊一场球收40万元,老A说,能拿到40万元的比赛不多,“平时也就20万元一场,只有那种一场定保级或夺冠的比赛,裁判才能拿到这个数。”

  “40万这个数字我也给过。”老A回忆起2007年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比较关键,那个裁判主动和我提40个,“他和我说‘我、两个边裁,加上第四官员,你一人10个总归要给的吧。’”

  老A告诉记者,陆俊几乎不会参加他们的招待晚宴,“他直接和我们老板联系,老板直接把钱打到他北京的公司账号上。”说起1998年《羊城体育》报道的甲A第一轮松日对万达比赛中,陆俊收受20万贿赂款的事,老A觉得颇有蹊跷,“那个时候联赛首轮最多就是5万,首轮20万元的价我没听说过。”

  老A招待过的裁判里,有一个人的谨慎给他印象很深,收钱时,自始至终一句话不说,“我猜他是防我们给他录音吧。”

  知道多一点

  正常的裁判收入该是多少?

  撇开主场俱乐部招待的吃喝嫖赌和红包,一个裁判吹一场比赛的正常收入是多少?

  根据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比赛监督、裁判员、技术调研信息员参加赛区工作经费标准及规定》,执法中超联赛的主裁判,吹一场比赛从中国足协获得的津贴是1600元人民币,助理裁判是1000元。此外,每位裁判每场比赛还可获得300元市内交通补贴,由中超公司直接支付。也就是说,按照规定,执法中超联赛的主裁判每场比赛可以获得1900元(税前),助理裁判获得1300元(税前),这应该是裁判的全部所得。除此之外,他们不应该再多拿到什么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黑哨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