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劳琛:以中国足球青训为己任 愿意担任校园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0:33  《看台》杂志

  记者杜鹃报道 3月14日,中德名人足球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世纪莲体育场激情碰撞。中青队前主教练、德国人克劳琛已抵达广州,分别对广佛两地的青少年进行足球培训。近日,当年近70的克劳琛接到记者的越洋采访电话时,老人说:“我们就聊5分钟吧。”可当记者提到青少年足球时,老人还是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我希望在广州开足球培训点

  最近一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在全国各地全面铺开,广州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也相当重视。年初,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在清新开营将校园足球活动推向高潮。“这是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校园足球现在能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这让我感到中国足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毕竟足球的未来就是青少年。”克劳琛兴奋地说。他始终认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训练是提高水平的突破口,长期以来这方面的工作都没有得到重视曾一度让他失望透顶。

  为校园足球开展得成功感到欣慰之余,克劳琛的言语变得幽默起来,“看来你要付更多的电话费了,因为我还有些建议要说,”老人显然意犹未尽,“校园足球必须有自己明确的发展规划,要有科学的、系统的培训计划,更要有负责任的机构来组织。更重要的是对教练员的培养,只有教练不断地提高执教水平,球员才能吸收到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才能使校园足球的发展得到保障。”

  克劳琛还建议校园足球可以借助今年亚运会的契机来推广这项运动。“20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行,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能通过亚运的机会在广州建立更多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点,如果广州的亚运场馆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青少年足球就能更大范围地推广下去。”克劳琛说。

  中国青训应该向德国看齐

  从1966年到2001年,克劳琛有长达35年的执教经历,而且在这35年里,他执教过青年队、国家队、俱乐部队,足迹遍及欧、亚、非及美洲,并且取得过足以使人尊敬并羡慕的各项成绩。如今虽已“隐退”,但克劳琛一直在德国各地做青少年足球基础培训的工作,这次他作为名人赛德国方面的教练,主要的工作是为球队做现场指导。

  德国近年来囊括了所有欧洲青少年比赛冠军,克劳琛认为这就是德国青训优秀的证明。“我在德国拥有很多执教经验,历史悠久的足球学校遍布德国各地。德国足协对校园足球也是非常重视的,比如金钱上的投入、教练的培训,还有允许各个俱乐部的青年队使用全国各地的训练中心。中国足球应该学习德国那样,从最基础的建设做起,在学校中更多去普及足球运动,只有全民开展,中国的足球发展才能有雄厚的基础。”

  克劳琛告诉记者,大约有60,000名年龄在12-17岁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被纳入德国足协的储备人才计划,还有遍及整个德国的300多个足球基地,这些足球基地每周训练一次,以作为俱乐部训练的补充。约有1200名具有执教资格的教练员参加该项计划,共同参与对青少年运动员考察与培养工作。

  青训工作让我兴奋

  克劳琛此次来穗,他仍然以中国足球的青训为己任,首要任务就是指导广州青少年足球训练,并对教练员进行理论课程培训,把德国近年在青少年足球培养的成功理念带到中国。“没有比这工作更让我兴奋的事了,我知道我去年努力没有白费。这次的工作仍然会持续一周,我首先在佛山指导佛山U12队,然后要到中小学去给孩子们“授经”,还要培训教练员如何变得更专业。”他说。

  克劳琛还透露,由于他自己毕业于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很希望能够在广州的高校里进行一些体育方面的学术交流,与高校学生互动。“我打算这次在培训方面,到高校里去取经,与那里的学者进行学术方面的讨论。”克劳琛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图文专栏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克劳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