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哨成裁判界最后带头大哥? 没有他就没有中国势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2:2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一报道 1994年甲A首场比赛,陆俊主哨,龚建平巡边。2002年龚建平出事了之后,有人说他做事“想得太多”,因此达不到陆俊的境界。

  陆俊是什么“境界”?1997年,他把北工大体育教师的工作扔掉了,成为了一名全脱产的足球裁判。在他之前,只有土耳其的坎巴是全职的足球裁判。后来说陆俊很狂的段子中,有人说他嘲笑科里纳吹得不好,是对“前辈”的不尊敬。但严格说来,陆俊才是“前辈”。

  “办事”只需他的一句招呼

  当年陆俊在那拨年轻裁判里的确显得很突出,在职业联赛之前,想当球员的人都很少,不要说当足球裁判了。陆俊是北体足球专业的学生,这样的专门人才,让他很快脱颖而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选拔裁判谈不上有很多严格的程序,但金钱交易是不存在的,最多也就是逢年过节拜访老师、串串门、送点土特产。人们并不知道这个时期的陆俊,记忆中觉得他就是“金哨”。

  2005年陆俊离开裁判界,就连他自己都认为已经独善一身了。陆俊经常参加一些网络媒体和电视台的节目,中国最具娱乐精神的湖南电视台一档节目曾经邀请他。在舞台上,他和汪涵等人谈笑风生,并指导对方,即便是犯了错误应该怎么弥补。有些说法甚至是纯开玩笑的:在跑动中如果含着哨子,被气息吹响了,也能相机而动说出个子丑寅卯。

  他不是不能接受错误,甚至是最难堪的。2004年足协杯八分之一决赛,上海中远与青岛中能点球决战。陆俊在比赛明明已经结束的情况下,还坚持让青岛队继续罚球。其实青岛已经胜利了,球员和教练拥抱欢庆。此时,他们却遭到了陆俊的狂批,“你们懂规则吗?是你们懂规则还是我懂规则?没踢完呢你们在这干什么?”后来看电视录像,陆俊才发现自己的确错了,硬要求对方多罚了一个球。

  但这些不是陆俊的争议,他的争议是———他究竟是不是潜伏的黑哨?

  2004年,陆俊在主哨申花和国际的上海德比时,被国际老总王国林扇了一记耳光,王还骂道,“陆俊是个大骗子!”当时陆俊并没有争辩,下半时还把比赛吹完。当时就有人猜测,陆俊是不是因为收了某支球队的黑金而又不干“活”,才引发这次事件。此事过后,王国林并没受到足协的重罚。

  这种猜测有一定的逻辑性。因为在圈内,陆俊以狂而出名。说简单点,陆俊执法时非常自信。在国内联赛中,球员经常在裁判将要掏牌或做出点球判罚时上前理论,甚至有身体接触。对这样的场面,不少国内裁判的选择是后退甚至一路小跑跑出战团,而陆俊总是声色俱厉,站在原地“镇住了场子”。中国联赛中有过两次著名的现场改判先例,圈内的第一反应是,“如果是陆俊,肯定不会那样。”

  而就是这样一个要让胜利方多罚一个不必要点球的人,居然对一记耳光如此淡漠,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甲A时代在足协任裁委会主任的张健强,与陆俊关系非同一般,后者因此确定了在圈内的势力和地位。江湖传言,即使其比赛不是由陆俊执法,但只要和陆打声招呼,他的那些裁判小兄弟们一般都会卖个面子,完成任务。

  没有他就没有中国势力

  1998年3月27日,甲A首轮松日对万达。第85分钟时比分还是0比0,陆俊判给万达一个点球。赛后,松日高层向媒体透露陆俊“有问题”。次日,《羊城体育》爆料陆俊“受贿万达20万”。次年,陆俊将《羊城体育》告上法庭,并最终胜诉,获赔8.5万元。《羊体》不服要求上诉,并且要求追加时任松日俱乐部副总经理利彪为第三证人,他们认为,正是利彪给他们提供了陆俊受贿的线索。据了解,利彪当时还给《新民晚报》、《南方都市报》、《现代体育报》三家媒体爆料,不过随后利彪却不知所踪。这场官司羊城体育败诉,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利彪无法作证,而据和利彪有过接触的人表示,在此事后利彪也曾迟疑,因为按照国际足联规定,一旦裁判收受贿赂将被取消资格,而同样行贿的俱乐部则也将受到处罚。也就是说,利彪爆料的这20万,很可能是松日自己送的。

  陆俊赶上了中国足球最黄金的年代。在他招供曾一场比赛收受40万消息公布后,裁判界一片惊呼,但瞬间后,考虑到当年足球界投资者们的财大气粗,不少人都私下认为,这个数字实际上还是比较客观的。目前,圈内传得沸沸扬扬的“一家收20万”,然后因赛事过于“复杂”,下来一家又退了10万。这个稳赚20万的故事,不少人认为陆俊就是当事人。

  虽然警方还没有公布陆俊案的具体细节,但很多传言不胫而走。圈内传言他曾是和俱乐部主事者直接联系的第一人,抛开中间人,保险系数更高。后来,坊间流行了一种支付方式,不是在具体单场比赛做交易,而是长期合作。陆俊退出之后,曾经任某俱乐部的顾问。

  离开中国裁判界时,陆俊一再申明,自己不是“带头大哥”。“可能在外人看来裁判圈有一种江湖的味道,其实那完全是错觉,我们这个群体都是非常普通的凡人百姓。我们也有各种欲望,但却要比寻常人更严格控制这些欲望。”但圈子的江湖味道,却比他说的还要浓厚。

  此后,陆俊在亚足联裁委会任职,在中国足协却没有任何职务。2007年,陆俊辞去了亚足联裁委会委员职务。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小组赛,中国队在天津对阵卡塔尔,被当值裁判判罚了点球。当时就有人感叹,“这就是因为陆俊辞职的原因啊,中国裁判没有势力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陆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