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叫我崔举国是不了解我 腐败者必粉身碎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6:28  新华网
崔大林:叫我崔举国是不了解我腐败者必粉身碎骨

崔大林(资料图片)

  崔大林详谈治理足球思路:反腐·职业联赛·青少年培养(上)

  新华网北京3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杨明 高鹏)全国政协委员、分管中国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第一次深入全面地谈及他对中国足球的治理思路和观点,内容涉及到反腐打假、职业联赛以及青少年培养等重要方面。

  尽量回避媒体、从未系统谈及中国足球的崔大林,7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利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的空隙,破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专访。

  崔大林说:“去年下半年,我才真正开始介入足球,当时就有一些想法,但中国足球已到这份上了,掉到世界百名开外了,我感到无话可说了,只能是少说多干。这半年来,我虽然是在做着一些足球工作,但一直没说。今天这是我介入足球后第一次深入谈及中国足球。不说吧,人家也不知道你的观点,好多人认为我是抓奥运金牌,搞举国体制的,管我叫‘崔举国’。”

  “实际上,许多人对我的观点不了解。北京奥运会前,我兼着备战办主任,拿金牌的任务非常重,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奥运会上。奥运会后,刘鹏局长找我谈了三次话,说奥运会打得不错,但足球不行呀,你把足球好好抓抓吧。领导让我整,整就整吧。去年下半年,我开始拿出较多的精力来思考足球的问题。去年,我们在赛风赛纪方面成立了一个督察领导小组,有七个部委参加,力度也不小。我告诉你,中国足球的假赌黑发展到今天,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崔大林谈反腐:建立健全制度“高压线”,谁碰谁粉身碎骨;整顿教育后,足协不合格者都下岗

  崔大林这几天认真学习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指着特地划了线的一句话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中国足坛上发生的腐败确实是触目惊心,我认为,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体制和机制上找原因。”

  他认为,产生足坛腐败的主要根源是以往防治腐败和假赌黑的规章制度不健全造成的。“足坛防腐要靠制度来约束,有了规章制度的高压线,谁碰谁就粉身碎骨。我们目前正在制定防腐打假的各项制度,这点非常重要,制度不好,人可能会变坏。反腐和打击假赌黑的行动今后会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在回答总局反腐工作组见成效有无硬性指标时,崔大林说,这次开展的反腐倡廉整顿教育工作,主要是教育警示足协和足坛的相关人员,把各项制度建立完善起来,这样就算见到成效了,“不是说要再抓多少人,才算见成效,在对成效的理解上,不能走偏”。

  他强调,“足协的教育整顿工作结束后,不胜任的人都要下岗或调离,总局党组在这方面是下了决心的。中国足球要有新面貌,要重塑中国足球形象”。

  他透露说,正在起草的具体规章制度大体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出台足球管理中心加强自身建设的相关规定、廉洁自律的要求;第二是建立加强足球行业管理的一些相关规定,对职业俱乐部准入的标准、日常监管的措施和办法;第三是制定打击假赌黑的相关措施和规定。

  崔大林说,制定这些制度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邀请了社会各界专家、相关的部委人员参加了讨论和座谈。“有关职业足球俱乐部准入和监管的办法,我在全运会结束以后就整这两个东西,至今差不多两个月了。我们召集了十个部委在香河基地开会,和他们一起共同研究和制定这些办法,现在基本上成型了,什么时候出台呢?根据现在的形势,还是要修改完善,因为又出现这么多复杂的情况,需要进一步补充相关规定,进行修改,要和相关部委进行协调”。

  崔大林谈中超:联赛不能停,已经作好应付各种复杂局面的预案

  崔大林明确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中超不能停,要停的话,市场损失太大了,对俱乐部也不负责任。今年的中超照打,如果查出哪支队出问题了,肯定要处理。打完的怎么算?没打的怎么算?积分怎么算?这些预案现在都已经整好了,所以,不管反腐打假进行到什么阶段,是否有俱乐部被查出问题,中超必打,反腐继续,要做到两不误。我们会把打假防赌的长效机制尽快建立起来,包括赛场监督、录像、举报电话等各种措施。

  他透露,“关于足代会的事情,现在日程排不上,联赛前我看也够呛。其实,这个会我们去年12月底就准备开了,但打假反赌行动开始了,现在看来,要是当时开就麻烦了,南勇、杨一民都选上了,然后被逮捕了,怎么收拾?现在恐怕要往后推迟一下”。

  希望通过反腐打假警示大家,这个惨痛的教训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每个足球从业人员都应该引以为戒。在教育整顿活动的后期,会出台一些规范管理的制度和措施,以及相关的规定。

  他说,职业足球俱乐部是企业,是职业足球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他对职业俱乐部的态度是两点:一点是支持、帮助、扶持他们为中国足球发展做贡献。足协是干啥的?足协是服务的,要支持他们;第二点是规范管理,加强监管,避免俱乐部出问题。管理俱乐部不是足球行业自己就能管理得了的,涉及到市场经济的管理部门、工商、税务、银行,包括公安、司法,共同把职业俱乐部建设好管理好,这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

  谈到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方向时,崔大林说,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刚刚建立,中国体育职业化之路彻底脱离政府是行不通的,中国足球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完全照搬西方的模式不可取,但是,完全回归到举国体制,也没有出路。职业化是世界体育发展的趋势,这个大趋势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新华社社记者问:“你得继续抓中国足球吧?”崔大林回答:“现在组织让我干,我就听从组织安排,实际上,这真是一个棘手的工作。”

  他抓中国足球计划从三方面入手,“青少年、职业联赛、国家队,我认为主要是这三大块。青少年足球这块的方案和计划基本成型了;职业联赛这块正在规范;国家队水平怎样提高这块,目前我还没来得及考虑。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许多因素和层面,尤其是职业足球,不是单一靠国家体育总局就能抓好的,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相关部门的配合,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崔大林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