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对假赌黑“零容忍” 宁可影响联赛也要决心处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8:46  新闻晨报
韦迪对假赌黑“零容忍”宁可影响联赛也要决心处理

  □晨报记者 甘 慧

  这场抓赌风暴中,中国足协已有多人落马。韦迪说:“除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三个被批捕外,还有两个涉案,其中一个被批捕,还有一个没有进入到司法程序中。一个足协五十几人,有十分之一的人‘进去了’,这个涉及面是让人非常震惊的。”而除了足协官员外,昨天有媒体爆出了足协亲属可能也有问题的消息。据北方某报报道,中国足协女足部副主任郭辉的弟弟、经纪人郭峰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中国足协的官员一个个被揪出,让外界对中国足协越来越不满意。有人甚至偏激地认为,足协内部没有好人,是足协助长了中国足球的假赌黑。对此,韦迪也作出了解释:“不知道我这个说法网民、球迷能否接受,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好、中、差,中国足协出现了这几个触犯刑律的人,反映出中国足协在日常监管、管理建设方面存在明显的政策缺失、制度缺失,同时也有体制和机制上的一些问题。”

  尽管本赛季的中超联赛27日就将拉开大幕,但是韦迪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到对新出现的涉案球队的处理,韦迪甚至还提出了“零容忍”:“我相信,因为现在公安部门仍然在继续案件调查,可能还会有人、有队、有俱乐部出现问题。我重申一下中国足协现在的态度,从现在开始,中国足协对所有足坛上的丑恶现象,包括假球、业内人士赌球和操纵比赛,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或者只要公安部门一经确认,就立即处理,绝不手软,无论在什么时间,哪怕在联赛运行期间。绝不能容忍这种败坏行业的毒瘤继续存在,因为只要稍一手软,今后就将会蔓延,将会发展,所以宁可影响联赛整体计分和秩序,也要下决心处理。如果是法人行为,这个俱乐部肯定要取消注册资格,如果是自然人行为,那么谁有问题处理谁。我们不希望看到有法人行为,也就是整个俱乐部都被取消资格的现象出现,但只要涉及到‘假’,涉及到这类问题,是必须要处理的。”

  从2005年到2009年,中超联赛通过出售冠名权以及吸引赞助商的方式,5年总共获得收入近4.7亿人民币,抛开2006年爱福克斯拖欠的5200万人民币,实际收入(钱和物)超过4亿人民币。

  而事实上对俱乐部的反哺是多少呢?仅以收入相对稳定的2007年为例,当年中超出售冠名以及赞助商赞助款总额为8000万人民币,中超各家俱乐部分红也是近五年来最高的,每家俱乐部为300万人民币,总额达4800万,超过了当年中超联赛的冠名费(4000万人民币),但仍有近3000万元联赛收入具体流向不明。

  经过记者粗略统计,从2005年到现在,足协给俱乐部的分红,总数应该在2亿人民币左右,剩下的2亿左右的中超联赛收入究竟到哪里去了,仍然不明了。

  而这五年,恰恰是南勇和杨一民分别管理联赛并担任中超公司董事长的五年。有业内人士分析,南勇和杨一民所犯之罪,也很有可能与此有关。此前曾传出消息,南勇在被捕前怀揣着存有600万人民币的银行卡。

  在南杨二人“出事”之后,关于他们在中国足协期间很多不为人所知的事被媒体披露出来,其中很多是涉及到国内联赛、国家队选帅、国家队热身赛安排等敏感事情,一封匿名信更是引爆了5000万中超赞助款神秘失踪的内幕。

  昨天还传出南勇在北京拥有多处天价房产的消息。北方某报报道说:南勇在北京有多处房产且价值不菲,财富总量与他的收入明显不成比例。除了操控比赛之外,收受贿赂也是南勇等人快速致富的重要手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